「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辭世震驚文壇 享壽96歲(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7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的辭世,蔡英文於臉書上表示,「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面對「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的辭世,蔡英文於臉書上表示,「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看中國2020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昨天(16日)晚間7點溘然辭世,享壽96歲,震驚文壇。稍後,鍾老媳婦蔣絜安表示,她的公公、客家文學家鍾肇政晚間7時許在桃園龍潭老家離世,享耆壽96歲。鍾肇政於睡夢中安詳離開,措手不及的家人感到相當不捨,後續治喪事宜仍在討論中,蔣絜安請外界給予家人空間,7日會對外說明。總統蔡英文當日晚間11時在臉書上難過地表示,鍾老辭世,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相關新聞如下:
讀者文摘最難忘的文學場景調查 張愛玲半生緣領先
是那遙遠的呼喚?臺灣文學巨擘感動得無法表達
「與我立場不同!」臺灣作家遭改「中國籍」
一目瞭然 臺灣作家解析《反滲透法》5項重點
臺灣作家:王鴻薇可能成「臺北市市委書記」?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睡夢中辭世 享壽96歲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鍾肇政媳婦、前立法委員蔣絜安難掩悲慟,並向記者證實了這項消息。蔣絜安表示,鍾肇政原本身體狀況一直很好,不過上週在家中跌倒,並送醫縫了幾針,術後不只身體狀況穩定、精神也很好,但這兩日的精神狀況比較為不好,當天(16日)也是精神較差,鍾肇政在起床之後,神智陷入不清,反覆醒醒睡睡,中午在喝過幾口牛奶之後就陷入昏睡。大家原本以為老人家只是嗜睡,但到了晚餐時間卻喚不醒,晚上7點,公公失去了呼吸心跳,家人則同意放棄急救,讓一代文學巨擘得以善終。

蔣絜安表示,17日將會再向大眾說明,請外界給予家人空間,來處理後續事宜。

鍾肇政出生於1925年1月20日,生於日治時期新竹州大溪郡龍潭鄉九座寮,他畢業於日治時代的淡江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戰後曾經就讀臺灣大學中文系,後來中途輟學,曾擔任龍潭國小教師。

鍾肇政是戰後第一代創作力最旺盛、產量也最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的開山始祖。鍾肇政於1951年在《自由談》雜誌上,發表了第一篇文章《婚後》,至此筆耕不輟,一生寫作的總字數超過兩千萬字,罕少作家能及。

鍾肇政的知名作品包括,發表於1960年的首部長篇小說《魯冰花》、發表於1961年的《濁流三部曲》、發表於1964年的《台灣人三部曲》等。

由於鐘肇政曾經擔任報社主編,在提攜後進、鼓舞台灣作家上更是不遺餘力,因此享有「台灣文學之母」之美譽。不少戰後第二代及第三代作家都曾經獲得鍾老的提攜,而他長期致力推動台灣的客家運動,在凝聚客家意識上,更是貢獻巨大。

鍾老一生榮獲的文學獎無數,當中包括台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總統文化獎百合獎、吳三連文藝獎等,被視為客家文學的先驅,而鍾老過世的消息傳出之後,各方紛紛獻上哀悼。

鍾老過世 蔡英文難過表示: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總統蔡英文當晚11時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得知鍾老辭世,我感到相當難過,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蔡英文表示,「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鍾老也會關心我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這一份溫暖,是我怎麼樣也忘不了的。」

蔡英文也強調鍾肇政提攜文人的成就,「鍾老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老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蔡英文也提到了讓台灣人印象深刻的鍾老作品,「鍾老本人,也留下了像《魯冰花》、《台灣人三部曲》等傳世巨作,賴和、楊逵等前輩紀念館的成立,也有他極力奔走的身影。」

最後,蔡英文不忘感性地說,「我相信所有的人,都一定會感謝『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老前輩的付出」、「雖然鍾老離開了,但是他為台灣奉獻的精神,一定會常伴我們左右。我也會記得鍾老的叮嚀,繼續為台灣文化、客家文化來努力,讓鍾老的精神能夠代代流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