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人事改組 內閣底定 副院長陳其邁與唐鳳等留任(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1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揆希望陳其邁以其醫療及公衛專業,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在執政團隊中貢獻。圖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由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於4月24日共同舉辦的「台美防疫松」活動記者會
蘇揆希望陳其邁以其醫療及公衛專業,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在執政團隊中貢獻。圖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由行政院與美國在台協會於4月24日共同舉辦的「台美防疫松」活動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內閣改組昨(18)日敲定最後一波人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秘書長李孟諺,以及唐鳳等7位政務委員確定留任行政院。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辦公室主任黃致達則轉任政委,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則轉任總統府發言人,並由政院簡任秘書丁怡銘接任遺缺。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跟北京不同 蘇貞昌:非常有必要讓全世界看到
太陽花「佔行政院」判有罪 民進黨:違背國民期待
陳其邁說疫情三關鍵時刻 自豪臺灣成民主防疫典範
蘇貞昌簽署公文 完成內閣總辭
陳菊520後不續任總統府秘書長 擔任監察院長呼聲高

內閣底定 陳其邁留任 丁怡銘接任行政院發言人

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在520總統就職展開第二任期,並已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20之後繼續擔任閣揆。蘇貞昌14日則先率內閣總辭,啟動內閣改組,並於昨天敲定所有的閣員名單。

政院幕僚18日表示,陳其邁、李孟諺與副秘書長何佩珊均留任。幕僚表示,蘇貞昌認為陳其邁表現得非常辛苦、稱職,針對指示的工作都是使命必達。從非洲豬瘟、登革熱至對抗武漢肺炎,陳其邁都發揮了醫療公衛專業,整合各部會防疫,協助蘇貞昌做出重要的決策判斷。因此,希望陳其邁以其醫療及公衛專業,在後疫情時代,繼續在執政團隊中貢獻。

據幕僚表示,李孟諺是基層公務員出身,具有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是由國家長期培養的專業公務人才,他也長年與蘇貞昌共事,熟悉對方的施政風格,也能夠忠實地執行命令,同時能夠轉譯成部會公務同仁理解的語言文字,因此是行政院這一部大機器能夠運轉順暢的最關鍵人物。

在政委部分,由原政委吳政忠接任科技部長,陳美伶則不續任,蘇貞昌則任命行政院顧問兼院長辦公室主任黃致達轉任為政務委員。有幕僚表示,黃致達從蘇貞昌首個院長任期、歷經張俊雄、林全與賴清德等歷任院長,以及蘇貞昌2019年再任,黃致達都能夠擔任內閣的重要政策智囊,期勉黃致達跟其它政委能共同分工在重大政策上的協調整合,協助推動施政。

至於其它政務委員包括林萬億、吳澤成、張景森、龔明鑫、羅秉成、鄧振中及唐鳳等人均繼續留任。據幕僚表示,政務委員針對各自督導協調的部會及政策業務都相當熟悉,在過去一年多來,也多能夠配合整體執政團隊的施政理念及節奏,因此都繼續留任。另外一席政委則視行政團隊組成新隊形之後,再邀請優秀的人才加入強化。

因為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將轉任為總統府發言人。因此有政院幕僚表示,丁怡銘將皆任行政院發言人。幕僚又稱,丁怡銘從上次蘇貞昌參加新北市長選舉期間,就是新媒體宣傳的總操盤手,在過去一年多來,自蘇貞昌的新媒體社群開始,帶動著整個內閣各部會新媒體社群,並展現出更為快速、活潑及接地氣的政策宣傳及新聞因應的風格變化。希望他在接任行政院發言人之後,能夠強化新媒體時代的宣傳及政策溝通。

此外,故宮博物院院長則由吳密察留任,現任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副代表楊珍妮則會擔任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原主委林良蓉的執政團隊則另有安排。

關於政務次長方面,政院幕僚表示,蘇貞昌及各部會首長針對政次部分已交換意見,經過相關思考與徵詢之後,各部會新任政務次長包括財政部政務次長阮清華、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及王安邦、國發會政務副主委游建華、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許永欽、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原民會政務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客委會政務副主委鍾孔炤,以及僑務委員會政務副委員長徐佳青。

此次內閣改組考量首要之務依然是武漢肺炎的防疫工作、紓困與振興,6個部會首長則是異動中,當中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遺缺則由副主委黃天牧升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不續任,交由政務委員龔明鑫接任,並仍兼任政委。

此外,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接任文化部長,原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升為主委,科技部長由政務委員吳政忠接任;吳新興則不續任僑委會委員長,並由駐泰大使童振源接任。

蔡英文於520演說中如何回應兩岸關係 許信良:遞出橄欖枝

社會大眾皆觀望著即將續任總統之位的蔡英文,在這一次520總統就職演講中,將會如何應對兩岸關係。圖為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社會大眾皆觀望著即將續任總統之位的蔡英文,在這一次520總統就職演講中,將會如何應對兩岸關係。圖為第15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圖片來源:中央社)

除了內閣名單受到外界關注之外,蔡英文520的就職演說,同樣令人期待。由於正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猖獗、美國跟北京的關係緊張期間,因此,社會大眾皆觀望著即將續任總統之位的蔡英文,在這一次520總統就職演講中,將會如何應對兩岸關係。

根據《上報》報導,民進黨大老許信良十分篤定的表示:「一定會遞出橄欖枝。」

日本、韓國及新加坡……,處在「必須選邊站」的國際情勢中,都警覺到只押一邊,將對自己不利,因此都「很有智慧地」表白——譬如日本,正當與美國的關係愈來愈親密的時候,饋贈中國防疫物資的紙箱上,則是印著耐人尋味的「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八個字。

至於這兩句,乃是語出唐朝赴日僧人鑑真和尚(公元688~763年)。這一名在中國佛教史上並不突出的鑑真和尚,65歲已第六次東度抵達日本,並在日本佛教史上被視為祖師。「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則是一句日本人熟悉,對中國人而言雖陌生卻不難理解的漢語;日方選擇此句,寓意深遠。

「蔡英文的智慧,肯定不在安倍、文在寅、李顯龍之下,她一定會對中國遞出橄欖枝。」

只是,當大家一致認為蔡英文將在520的總統就職演說中,對北京遞出橄欖枝時,問題就只在於:北京會如何運用智慧,接下蔡英文的這一枝橄欖枝?

此外,根據《華爾街日報》於2020總統大選前的1月10日報道表示,台灣執政黨將向中國拋出橄欖枝,聲稱如果能夠連任將維持兩岸關係現狀。

該報道表示,台灣曾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蔡英文在2020總統大選中獲勝,將會被視為是針對北京的排斥,而蔡英文也一直聲稱自己是反對專制中國的民主與主權的捍衛者。因此,外界一再憂慮,蔡英文及其有台獨傾向的民進黨可能會採取措施,導致北京與台灣的緊張關係加劇。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於1月9日上午9時30分就即將舉辦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在外交部為國際媒體簡報台灣的國情、民主選舉及外交政策成果,並試圖在新聞發布會上緩解各界的憂心。

當時,吳釗燮表示,蔡英文政府如果能夠連任,將會維持兩岸關係現狀。吳釗燮強調,台灣將繼續敦促北京政府,不要過度解讀台灣的選舉結果。他還表示,台灣的政策將維持不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