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分手」三種形式 中國製造2025將成幻影?(圖)

原標題:全球化2.0與中國「戰略性分手」

作者:唐家婕 發表:2020-05-2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習近平 川普
全球化將進入2.0(圖片來源:共有領域/Pixabay)

【看中國2020年5月20日訊】西方五眼聯盟學者提出了與中國的「戰略性分手」三管齊下的策略。這可能在全球化2.0之際,重創中國的經濟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剛發表了「切斷和中國關係」的講話,週五,美商務部宣布新出口禁令,擴大對華為供應鏈封鎖;同日,臺灣的半導體大廠台積電宣布斥資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造晶元廠,獲得美國官員的大力讚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5日則批評「美中脫鉤」的氛圍。趙立堅:「合則兩利,斗則俱傷,搞脫鉤和切割沒有出路。」

中國不再是可靠的夥伴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eciety)的研究部主任安德魯.福克薩爾(Andrew Foxall)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與中國脫鉤」的概念自美中貿易戰打響開始就在西方世界傳播,新冠疫情加速讓世界重新思考產業鏈過於依賴中國的危險性。

福克薩爾:「(疫情)讓西方更清楚地意識到,中國不再是可靠的夥伴。這種(與中國)脫鉤或說成是戰略性的分手,確實困難,但絕對有必要。」

亨利.傑克遜協會14日發布的報告,詳細分析了五眼聯盟國家在關鍵進口商品上對中國的「戰略依賴」程度。所謂「戰略依賴」,指該商品有50%以上來自中國供應鏈,且中國控制該商品30%以上的全球市場。

報告發現,「五眼聯盟」成員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英國共有831種進口商品對中國有「戰略依賴」,其中260種是國家基礎設施(CNI)的關鍵組成部分。所謂「五眼聯盟」是這些國家組成的一個分享情報的機制。

報告的共同作者、亨利.傑克遜學會「全球英國」計畫負責人羅傑斯(James Rogers)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時表示,這份報告的目的是把對中國依賴程度高的關鍵商品找出來,讓這些國家政府在制定與中國脫鉤計畫時,能做出清楚的選擇。

羅傑斯:「我們把重點放在影響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產業,比如醫療、國防、科技,以及會影響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生技、化學原料、稀土等。五眼聯盟必須確保在這些方面不依賴中國。」

學者提與中國「戰略性分手」的三種形式

福克薩爾告訴本臺,西方國家不應該完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所謂的與中國脫鉤不是提倡保護主義,更不該被詮釋為反全球化、反對自由貿易,重點是在戰略產業不再集中依賴中國。

這份報告提出了對中國脫鉤策略需要三管齊下。第一「消極性脫鉤」,指的是對關鍵性中國商品的進口予以限制;第二「積極性脫鉤」,指在本國或其它國家拓展產業鏈;第三「合作性脫鉤」,則是由五眼聯盟國的經濟合作、情報共享開始,併進一步擴大到印太區域的合作夥伴如日本、韓國、臺灣、印度和越南等。

中國製造2025化為幻影?

2015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提出「中國製造2025」的政策,希望中國從低端製造大國躋身高端產業的製造業強國。

羅傑斯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在這場由美國引領的全球與中國脫鉤計畫下,勢必對中國造成「重大影響」,中國勢必要重新擬定戰略計畫。

羅傑斯:「美國一直是中國工業現代化的主要投資者及最大的市場。如今從美國到五眼聯盟再到世界各國越廣泛的與中國脫鉤,勢必對中國的計畫造成重大影響。」

兩位學者都提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全球化政策。西方國家很多人都期待全球化會加速中國中產階級崛起,最終能夠成為推動中國融入全球政治經濟體的力量。

羅傑斯說,全球化的基礎是各國對貿易規則的尊重與合作。但是從中國現任政府看來,中國並沒有選擇往這條路走。他說,而當世界發現全球化1.0這條路不再與各國利益相符,終將採取行動,在全球化2.0的進程中一起「約束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