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動物事件頻傳 網友盼北京修補中國法律的缺口(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5-22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中國大陸虐貓虐狗事件頻傳,引發民眾憂心,紛紛呼籲當局趕緊立動物保護法,防止驚人的虐待動物事件再度發生。
近來中國大陸虐貓虐狗事件頻傳,引發民眾憂心,紛紛呼籲當局趕緊立動物保護法,防止驚人的虐待動物事件再度發生。(圖片來源:微博視頻)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因為虐貓而於4月15日遭到山東理工大學發布聲明,予以退學的學生范源慶近日被12位資深動保人士起訴。不過,近來中國大陸虐貓虐狗事件頻傳,引發民眾憂心,紛紛呼籲當局趕緊立動物保護法,防止驚人的虐待動物事件再度發生。

相關新聞如下:
知情人士再次指證虐貓女子是黑龍江鶴港市人
誰來關注"人權" ? 就「虐貓」事件談我的想法
華女微信圈晒虐狗視頻 遭美國警方逮捕
中國留學生情侶嗑藥虐貓 男主逃回中國「我安全了」
山東理工大學虐貓生牽扯產業鏈 最小成員年僅10歲

范源慶虐貓事件尚未落幕 12名資深動物保護者決定起訴

根據澎湃新聞4月27、28日報導,自從山東理工大學學生范源慶虐貓事件被曝光並遭到學校退學之後,社會大眾更加關注虐貓虐狗黑色產業鏈,然而,自范源慶虐貓事件一經媒體披露,12名資深動物保護人士分別從各自所在的城市,向虐貓熱點事件當事人范源慶提起了民事訴訟。這12名當事人認為范源慶虐貓且發佈、售賣虐貓視頻的行為,已經嚴重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導致他們分別出現焦慮、抑鬱與血壓升高等身體狀況。因此,他們以「侵犯健康權」為理由,分別向各自所在的城市法院提出侵權訴訟。

澎湃新聞記者獲悉,這12名當事人是各地動物保護協會的會長或是資深動物保護志願者,他們分別來自北京、重慶、武漢、天津、濟南、廣州、青島、杭州、貴陽、南寧、荊州、邯鄲。他們對於虐貓事件頻繁發生而深感憤慨、焦慮,因此希望虐貓者能付出法律代價,並藉此方式遏制虐貓行為。

接受這12名當事人委託的代理律師表示,已經向其所在地法院遞交了起訴書與相關證據,同時也提供義務法律援助。這名律師解釋,在小動物保護領域存在著法律空白,對於部分明顯的非正義行為,主觀惡性大且社會影響惡劣,不過卻因為缺乏準確的法律適用,導致司法部門無法準確裁處。

當范源慶遭到起訴的消息一出,大批網友紛紛留言表示,「感謝你們的堅持,但只能通過這種方式保護小動物,也說明了法律的不完善吧。」「國家不要在不聞不問了。」「虐待動物聯繫納入刑法。」「這種心理扭曲的人真得處罰,將來肯定會危害社會。」「真的是變態,懦弱的人才會對無反抗力的動物下手。」「順藤摸瓜把虐貓背後的黑產業鏈一塊端了吧!裡面好多未成年人在做這種視頻賺錢。」「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虐待小貓小狗的隊伍,有大學生還有些可能是未成年,把這種虐待動物的刺激拍成視頻來展示給他人觀看,我想說中國的法律在不對虐待動物這塊立法,那些人會越來越肆無忌憚,因為他們的心理已經極度扭曲病態,不可能在改變這種用虐待動物的方法來尋求刺激了,再不管就真的危害社會了」

此外,一名帳號為「翩翩蟹公子」的網友在微博發文表示,「【丟人丟到國際】美國網上集結反對虐殺貓咪的人士,聯名簽署請願書給駐美大使崔天凱,要求處理人間惡魔范源慶」,並說,「由於范源慶以及他背後的舒克虐貓組織,虐殺流浪動物之血腥、慘不忍睹,造成許多人精神上的摧殘,一直以來沒有看見虐貓組織收到應有的懲罰,有人甚至因此自殘。12人起訴范源慶,可是范背後的組織成員依舊活躍在網路,繼續殺戮。我相信不止是美國人,會有更多的人譴責,要求舒克組織收到擁有的懲罰。」

虐狗虐貓事件層出不窮 社會存在虐待動物黑色產業鏈

雖然范源慶遭到起訴,但是根據多名網友反映,在范源慶虐貓事件的背後其實存在著更大的虐貓群體,范源慶只是虐貓鏈條中的一環。這些虐貓者運用多種形式虐貓、拍攝影片、販售虐貓資源,甚至是組織300人的虐貓群。有潛伏在該群組內的反虐貓志願者吐露,自己看到群組中有人聲稱,他最想虐的其實是嬰孩,「虐小孩更爽」。多名也網友反映,這類的虐貓群體,仍然透過「遊擊戰」的方式不斷更換群聊以躲避審查。關心動物的網友無不盼望當局能盡快立法或妥善處理虐待動物事件。

此外,范源慶虐貓事件尚未落幕,山東濟寧等地也傳出了虐貓虐狗事件。

5月1日,山西呂梁某高校老師在微博上發佈毒殺貓狗的視頻,詆毀旁人並栽贓陷害(公佈他人電話與住址、挑釁網友,並編造某些女生的謠言等),校方對此則通報:已經停止外聘教師趙某的所有教學活動,並成立調查組,針對相關情況進行調查。

據《新京報》16日報導,近日,有網友披露稱山東煙台南山學院有一名王姓大一生使用牙籤殘忍地插滿小貓的四肢,遭到虐待的小貓在影片中發出了慘烈的叫聲。王某還將虐貓影片發布到貓咪救助群裡,要求群友給70元以免貓一死。王某也承認他在一天內共殺了8隻貓。根據寵物救助志願者稱,這名學生經常在家虐貓,當他們上門想要救助貓時,王姓學生還拿刀子威脅他們,警方隨後介入調查。煙台南山學院稍後則回應稱,已將此事上報給予學校領導,學校正調查中。

15日,大學生王某虐貓勒索愛貓人士遭到曝光後,王某的母親拿出兒子的重度抑鬱證明,「高中曾遭校園暴力,診斷『不伴有精神病狀的重度抑鬱發作』」。16日,煙台南山學院發佈通告:同意學生引咎退學申請。

《楚天都市報》則報導稱,17日下午,《楚天都市報》記者致電煙台南山學院,接電話的學校人員告訴記者,網上所說虐待貓的王某歡,的確是該學院2019屆學生,學校也已經同意王某歡引咎退學的申請。

記者在網上也找到一份煙台南山學院於5月16日發佈的「關於網傳王某歡虐貓事件的情況說明」,煙台南山學院在該說明中稱,學校第一時間聯繫學生王某歡本人與家長,針對王某歡進行了批評教育,並且同意其本人引咎退學的申請。

此外,根據微博博主「反虐待動物同行者」18日發文表示,「北京驚現嚴重虐貓事件:5月17日,北京順義南法信地區馬可匯社區,出現嚴重虐貓事件,目前已知受害貓咪共15隻,其中異瞳貓一家,三口全部死亡;大橘一家六口,三隻失蹤,兩隻被扔進深井現已救援;橘白貓一家六口,大石頭下面刨出來一隻被收養,一隻被暫養,一隻重傷一隻受傷一隻失蹤。其他受害貓咪還在搜救過程中」,並表示,「目前已報警,但員警還沒找到迫害人。現向全國貓友狗友求助!打電話給北京市長熱線反映情況。」

另外,根據央視新聞18日報導,近日,江蘇揚州有群眾舉報,一名男子誘捕流浪貓,而他的籠子裡正關著十多隻貓。該名男子狡辯:「流浪貓無主人,誘捕不犯法。」經查,男子沒有正當的工作,目前是誘捕流浪貓冒充兔肉賣給飯店。民警接獲通報後,已沒收該男的作案工具,並將十多隻貓放生。

虐待動物事件層出不窮 亟待當局重視並立法

針對煙台南山學院學生虐貓案,湖北律師事務所資深刑事律師付成晨17日對《楚天都市報》記者表示,由於現行法規中沒有關於虐待普通小動物的明確規定,換言之,如果行為人僅僅是單純實施虐貓行為,那更多的還是在道德層面給予譴責。

但是,付成晨律師也表示,如果虐貓行為被虐貓者製作成了網路影片、圖片、表情包等在網上廣泛傳播,引發社會公眾的反感、不適或是恐慌等不良影響,這樣的行為就可能會觸犯了《網路安全法》第十二條不得「傳播暴力資訊」與《網路資訊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第六條及第七條「不得製作、複製、發佈展現血腥、驚悚、殘忍等致人身心不適的內容」等規定,而司法機關應當給予打擊,並能夠給予一定的治安處罰。

付成晨律師強調,近年來,虐殺小動物的案件層出不窮,呈現了社會的普遍問題,亟需通過及時的制定、完善相應的反虐待動物立法。

根據《新快報》5月16日報導,在此之前,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受訪時認為,虐待動物行為不僅是危害動物,也可能對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影響,進而演變成危害社會秩序的惡性治安事件,所以亟需在法律上予以有效約束與遏制。

對此,朱列玉稱,他準備在2020年的全國兩會上提交議案,並建議制定反虐待動物法。在議案中,朱列玉分析稱,從國情來看,反虐待動物具備立法之基礎。從世界層面而言,反虐待動物立法在世界範圍內已經具有近200年的歷史,迄今,全球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建立了關於動物權益保護的法律。朱列玉也強調,立法規制虐待動物行為,能夠填補當前法律的真空狀態,並為該類行為提供法律之準繩,自法律的角度對這類行為進行公平合法的懲處。

得知此消息的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大陸已從偶發虐待動物擴大到黑色產業鏈,全世界虐殺動物視頻軸心國,立法刻不容緩!帶血的gdp會被世界鄙視!」「必須立法,這幫瘋子先琢磨虐待小動物練膽下一步可能虐人」「虐待動物危害了他人的身心健康,未成年人看了也有人會造成模仿,突破了道德底線。」「立法是第一步,黑心貓舍,黑心寵物醫院,騙捐偽動保都要一步步打擊!」「支持!立法的第一天我就去起訴虐貓惡魔范源慶、雷曆,錢烔達!」「立法不單單是愛護動物那麼簡單,看看現在中國的青少年都成什麼樣子了。一個個學虐貓虐狗?都已經形成黑色產業鏈。長期在這種狀態下成長的孩子以後會變成怎樣不想而知。」「強烈呼籲國家出台反虐待動物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