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回應《國安法》: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視頻)

發表:2020-05-2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2日,香港民主派召開記者會回應《國安法》。
5月22日,民主派召開記者會回應港版《國安法》。(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5月22日訊】昨日《國安法》的消息一出,震動香港社會。繼昨晚連夜召開記者會後,民主派今日又再召開記者會,對港版《國安法》作出回應。

陳淑莊:一國兩制的正式完結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大陸版本的《國安法》「無遠弗屆」,法例涉及諸多範疇,包括宗教、學術,甚至經濟環節。在過去幾個月中,北京當局一直插手香港事物,從兩辦(港澳辦、中聯辦)的諸多聲明中都可以略知一二,包括監督權,插手香港立法會內部事務,公開批評黃色經濟圈等等。而港府則清算港臺,DQ DSE的考試題目,下週進行《國歌法》二讀,這些事件還歷歷在目,如今就要推行港版23條(《國安法》)。

對於港人來說,23條是傷痛的回憶。從23條到去年發生的反送中運動,可見港人對於中共強加於香港的法例是非常反感的。但是,港府漠視港人意見,不但沒有對之前所發生的社會事件進行反思,反而變本加厲推行港版《國安法》,這是真正的「攬炒」(玉石俱焚)行為,一國一制在香港正式實施,宣布了一國兩制的正式完結。

岑子傑:港人要站出來人數多過200萬香港才有希望

民陣的岑子傑表示,中共多次宣稱反送中的抗爭者在斷送香港未來,其實,真正斷送香港未來的是中共。他說,昨日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股市就開始大跌。半日已經急挫過千點。(到下午,跌幅擴大到1,300百點,恆指失守23,000點)。如果《國安法》立法,沒有海外投資者敢在香港設立公司,因此《國安法》不單破壞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也摧毀了本地的經濟。而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經濟繁榮的根本保障。

武漢肺炎導致香港經濟低靡,本應該是港人同心抗疫的時刻,親共建制派的人卻去推行《國安法》、《國歌法》,將港人死活置之於不顧。港府也籍疫情之名,禁止港人抗爭,剝奪港人自由,踐踏港人尊嚴。

《國安法》中所羅列的罪名,如「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干預」,如何定義這些罪名?之前民建聯的譚耀宗表示,只要舉外國國旗就是勾結外部勢力,摧毀國家安全。說到底,這些都是任中共隨便定義的罪名。

岑子傑質疑如果《國安法》在香港立法,大陸國安會否越境執法?他說,中共「送中」的心不死,到時是否有港人因《國安法》而被送上大陸受審?

他再次重申,在疫情之下,建制派沒有幫助港人,中共也沒有體恤港人。中共不救人,反而保政權,這是十分令人心痛的。他表示,民陣會奮力而戰,當初50萬人頂住了23條,去年200萬人頂住了送中惡法,如今香港人要站出來,人數要多過200萬,這樣香港才有希望。

李卓人:《國安法》以言入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李卓人表示,《國安法》是一個以言入罪的萬能鑰匙。他說,黃琦因創辦「六四天網」觸犯《國安法》而被判刑,前前後後20年也未獲自由。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實質就是以言入罪。他說,2003年針對23條,他曾經舉過一例:如果支聯會支持一個國內的民主人士,若該人士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那麼支聯會就觸犯了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因此,港府就有法理依據去逮捕支聯會成員。但如今,《國安法》比起當年的23條更加恐怖。李卓人表示,如果《國安法》立法,那麼支聯會的倡議:「平反八九六四,追究屠城責任」;「建設民主中國,反對一黨專政」等等都觸犯了法例。而目前,該惡法波及的不僅是支聯會,而是全香港市民,「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李卓人說,中共在港實施《國安法》會打垮香港經濟,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共自己。中共在自掘墳墓,中共打壓香港的舉動是七傷拳,傷的是中共自己。中共這種行為已經招致國際反制,而中共越瘋狂,表示它越接近滅亡。

黃碧云:大陸國安機構會延伸至香港

民主黨的黃碧雲發言時表示,中共剝奪了香港立法機構的立法權,只要北京當局想,它就會在香港頒布法例。沒有諮詢,沒有聽證會,沒有修訂,一頒布就是「聖旨」。她說,根據北京公布的《國安法》細則,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都要採取有效措施,來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這表示三權分立的制度現在都要聽命於北京。

另外,她還指出,根據《國安法》,大陸國安機構會延伸至香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北京當局只負責香港的國防和外交,其它均屬於香港本地事務,這是當初中共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黃碧雲相信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可能短期內會設立駐港國安機構,而該機構會凌駕於林鄭之上。

《國安法》還規定香港行政機關每年要出一份報告,闡述該法律在港的執行情況,這表示港府需配合中共在港執行《國安法》。「國家安全」可以隨意定義,這對公民社會的打擊非常之大,侵犯了《基本法》授予港人的基本人權和自由,包括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如果《國安法》立法,中共可因應需要,把每件事都用「國家安全」的名義入罪,司法機構就要配合去判刑。而刑期是由北京擬定,不經香港司法機關。

梁國雄(長毛)發言的時候談到當年23條立法時,涉及到的《約翰奈斯堡原則》。該原則規定,提出呼籲的人不構成任何罪行,不能對他們進行拘捕。比如,提出「結束一黨專政」不構成犯罪,有「起義」的行為才構成犯罪。他質問中共,如今這個原則北京當局是否還承認?

陳淑莊表示,早前因《基本法》22條引起的爭議,港府至今都未提供清晰的答覆。中共完全不尊重香港法律,直接在香港執行大陸的法律。港人隨時被送中,絕不是危言聳聽。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