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殘局」(圖)

發表:2020-05-23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笑看人生「殘局」
人若以命運來劃分,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人生來就走運;一種人生來就倒霉。(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人若以命運來看,大致可以分為兩種:一種人生來走運;一種人生來倒霉。而臺灣殘疾畫家——謝坤山屬於後一種,他生來就和好運無緣,與霉運結伴,倒霉了一次次,也倒霉得一塌糊塗,可說是「倒霉家」。

「如果你只剩一隻眼睛,會不會哭泣?如果你少一條腿,會不會悲傷?如果你失去雙手,會不會痛不欲生?如果你同時失去一隻眼睛、一條腿、一雙手,你還活得下去嗎?」吉尼斯世界記錄亞洲見證中心董事長戴勝益先生說:「我見過的奇人異事無數,但從未看到過像謝坤山這麼令人『震撼與動容』的人。如果吉尼斯世界記錄有『全世界最令人尊敬的人』這一項目,我會恭敬地把這面獎牌頒給他——創造人類極限的謝坤山。」

【01】磨難

謝坤山的家很窮。小學畢業後,他到工廠工作。沉重的體力活練就了強壯的身體,一拳能打出150磅的力量。可惜他與雙手的緣分只有16年——那一次因搬運鋼管碰擊高壓電,16歲的謝坤山失去一條腿、兩隻手,後來又失去一隻眼睛。

父母親四處舉債治病,許多人都勸他們放棄,可是母親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救活了,只要坤山能再叫我一聲『媽』,也就夠了。」也讓謝坤山在母愛中活了下來。

【02】奮發

出院後最初7年,謝坤山很少出門。但他沒有一天活在寂寞、孤獨和無聊中。他一直思索和做著獨立生活的準備。

起先的日子,母親像照料新生兒一樣照看他,一日三餐,先餵飽他,再去吃點殘飯剩湯。為減少母親的擔憂,也為了自己今後的生活,謝坤山在苦思後,發明一套能夠自己進食的用具。謝坤山風趣地將它命名「坤山」牌自助餐具。以後,他又自己學會洗澡,逐漸解決吃喝拉撒問題。

他想當作家。於是只有小學水平的他,開始重新學寫字。手沒有了,可還有嘴巴呀!於是,謝坤山咬著筆費勁寫下自己名字,儘管三個字黏一起,東倒西歪;小小的筆還弄得口水直流,謝坤山卻為跨出一步而高興。

從小,謝坤山對繪畫就感興趣。受傷之後,更堅定畫畫的決心。家裡貧病交困,文盲的父母也不理解兒子「雅趣」。謝坤山只能把生活需求降到最低,甚至把在外做工的哥哥偶爾給他買汽水的一塊半塊錢都存下來,用來買筆和紙。嘴裡的筆,成了他最親密的朋友。20多年來,他付出的代價是,口腔從此潰瘍不斷,沒有一天是完好的——差別只在傷口是三四個還是五六個而已。堅強的意志竟讓少了雙手的謝坤山學會了削鉛筆!

【03】自強

母親的眼淚沒有擋住謝坤山學畫的腳步。他先在殘疾人繪畫班,後來得到啟蒙老師指點,最後用誠意打動了畫家吳炫三,得以到美專聽他的課。

從此,他每次拖著幾公斤重的義肢,花兩個多小時時間趕到學校,風雨不誤。最困難的是難以啟齒的小便問題遲遲無法解決。(那時他還沒有發明「小便幫手」。)他就整天不喝水,在校12小時裡有尿也忍著,直到後來憋得尿血!

為了提高繪畫水平,謝坤山還在24歲時去進修文化課。報名那天,有位老師看他空蕩蕩的衣袖,挖苦說:「在這裡唸書,是要『寫』功課的哦!」謝坤山毫不在意,大聲說:「報告老師,這張報名表就是我自己寫的!」入學後的第一次測試,謝坤山成績是倒數第三。第二個月的考試,他的成績已是正數第三……

在老師和各界朋友幫助下,謝坤山終於成功舉辦個人畫展。他還加入了世界口足畫會,領到獎學金,走上真正獨立的生活。

【04】樂觀

謝坤山從沒有自殺的想法。「我從不去想自己失去了什麼,我想的是我還擁有什麼!」所以他擁有比常人更多的樂觀和豁達。

謝坤山總喜歡說:「我所擁有的,你們沒有。我所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

一天,謝坤山和妹妹有說有笑地走在街上,忽然,一位小姐從後面趕來,拿出一個信封,遞給他說:「先生,這是屬於你的,請收下。」原來,小姐是臺灣某電視臺知名的節目製作人,信封裡的錢是她剛領到的酬勞1500元台幣。那天她剛巧走在這對兄妹後面。她發現謝坤山觸目驚心的殘障,也發現殘障沒有給他投下陰影。兄妹倆談笑風生的一幕讓她感慨萬千,她感謝謝坤山讓她體驗到平凡的幸福:「原來,快樂也可以很容易擁有的!」

謝坤山有位美麗聰慧的妻子也真。結婚前,謝坤山與愛好畫畫的也真已經相識、相知、相愛了8年。也真是個生活優裕、備受寵愛的獨生女,與謝坤山結婚使她與父母徹底鬧翻,並承受巨大壓力。然而也真始終沒有後悔。她說:「謝坤山是個能給人快樂的人,他帶給我的快樂像大海,至今還看不到邊際。」也真的父母在幾年後終於接受這個女婿。現在,兩個家庭兩代人感情非常好。

有人問他:「假如你有一雙健全的手,你最想用它做什麼?」他笑著說:「我會左手牽著太太,右手牽著兩個女兒,一起走好人生的路。」

【05】成功

2002年,謝坤山的自傳《我是謝坤山》在臺灣出版,立刻引起轟動並成為暢銷書。2003年,它又成為香港十大好書。美國《讀者文摘》用19種語言向全世界隆重介紹謝坤山挑戰生命極限的故事……

人生就是一盤棋,而與你對弈的是命運。即便命運佔盡優勢,即便只剩下一炮的殘局,你也不要推盤認輸,要笑著面對,堅持與命運對弈,因為人生往往就在堅持中看見轉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