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残局”(图)

发表:2020-05-23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笑看人生“残局”
人若以命运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人生来就走运;一种人生来就倒霉。(图片来源:Adobestock)

人若以命运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人生来走运;一种人生来倒霉。而台湾残疾画家——谢坤山属于后一种,他生来就和好运无缘,与霉运结伴,倒霉了一次次,也倒霉得一塌糊涂,可说是“倒霉家”。

“如果你只剩一只眼睛,会不会哭泣?如果你少一条腿,会不会悲伤?如果你失去双手,会不会痛不欲生?如果你同时失去一只眼睛、一条腿、一双手,你还活得下去吗?”吉尼斯世界记录亚洲见证中心董事长戴胜益先生说:“我见过的奇人异事无数,但从未看到过像谢坤山这么令人‘震撼与动容’的人。如果吉尼斯世界记录有‘全世界最令人尊敬的人’这一项目,我会恭敬地把这面奖牌颁给他——创造人类极限的谢坤山。”

【01】磨难

谢坤山的家很穷。小学毕业后,他到工厂工作。沉重的体力活练就了强壮的身体,一拳能打出150磅的力量。可惜他与双手的缘分只有16年——那一次因搬运钢管碰击高压电,16岁的谢坤山失去一条腿、两只手,后来又失去一只眼睛。

父母亲四处举债治病,许多人都劝他们放弃,可是母亲说:“无论如何一定要救,救活了,只要坤山能再叫我一声‘妈’,也就够了。”也让谢坤山在母爱中活了下来。

【02】奋发

出院后最初7年,谢坤山很少出门。但他没有一天活在寂寞、孤独和无聊中。他一直思索和做着独立生活的准备。

起先的日子,母亲像照料新生儿一样照看他,一日三餐,先喂饱他,再去吃点残饭剩汤。为减少母亲的担忧,也为了自己今后的生活,谢坤山在苦思后,发明一套能够自己进食的用具。谢坤山风趣地将它命名“坤山”牌自助餐具。以后,他又自己学会洗澡,逐渐解决吃喝拉撒问题。

他想当作家。于是只有小学水平的他,开始重新学写字。手没有了,可还有嘴巴呀!于是,谢坤山咬着笔费劲写下自己名字,尽管三个字黏一起,东倒西歪;小小的笔还弄得口水直流,谢坤山却为跨出一步而高兴。

从小,谢坤山对绘画就感兴趣。受伤之后,更坚定画画的决心。家里贫病交困,文盲的父母也不理解儿子“雅趣”。谢坤山只能把生活需求降到最低,甚至把在外做工的哥哥偶尔给他买汽水的一块半块钱都存下来,用来买笔和纸。嘴里的笔,成了他最亲密的朋友。20多年来,他付出的代价是,口腔从此溃疡不断,没有一天是完好的——差别只在伤口是三四个还是五六个而已。坚强的意志竟让少了双手的谢坤山学会了削铅笔!

【03】自强

母亲的眼泪没有挡住谢坤山学画的脚步。他先在残疾人绘画班,后来得到启蒙老师指点,最后用诚意打动了画家吴炫三,得以到美专听他的课。

从此,他每次拖着几公斤重的义肢,花两个多小时时间赶到学校,风雨不误。最困难的是难以启齿的小便问题迟迟无法解决。(那时他还没有发明“小便帮手”。)他就整天不喝水,在校12小时里有尿也忍着,直到后来憋得尿血!

为了提高绘画水平,谢坤山还在24岁时去进修文化课。报名那天,有位老师看他空荡荡的衣袖,挖苦说:“在这里念书,是要‘写’功课的哦!”谢坤山毫不在意,大声说:“报告老师,这张报名表就是我自己写的!”入学后的第一次测试,谢坤山成绩是倒数第三。第二个月的考试,他的成绩已是正数第三……

在老师和各界朋友帮助下,谢坤山终于成功举办个人画展。他还加入了世界口足画会,领到奖学金,走上真正独立的生活。

【04】乐观

谢坤山从没有自杀的想法。“我从不去想自己失去了什么,我想的是我还拥有什么!”所以他拥有比常人更多的乐观和豁达。

谢坤山总喜欢说:“我所拥有的,你们没有。我所拥有的,永远比失去的多!”

一天,谢坤山和妹妹有说有笑地走在街上,忽然,一位小姐从后面赶来,拿出一个信封,递给他说:“先生,这是属于你的,请收下。”原来,小姐是台湾某电视台知名的节目制作人,信封里的钱是她刚领到的酬劳1500元台币。那天她刚巧走在这对兄妹后面。她发现谢坤山触目惊心的残障,也发现残障没有给他投下阴影。兄妹俩谈笑风生的一幕让她感慨万千,她感谢谢坤山让她体验到平凡的幸福:“原来,快乐也可以很容易拥有的!”

谢坤山有位美丽聪慧的妻子也真。结婚前,谢坤山与爱好画画的也真已经相识、相知、相爱了8年。也真是个生活优裕、备受宠爱的独生女,与谢坤山结婚使她与父母彻底闹翻,并承受巨大压力。然而也真始终没有后悔。她说:“谢坤山是个能给人快乐的人,他带给我的快乐像大海,至今还看不到边际。”也真的父母在几年后终于接受这个女婿。现在,两个家庭两代人感情非常好。

有人问他:“假如你有一双健全的手,你最想用它做什么?”他笑着说:“我会左手牵着太太,右手牵着两个女儿,一起走好人生的路。”

【05】成功

2002年,谢坤山的自传《我是谢坤山》在台湾出版,立刻引起轰动并成为畅销书。2003年,它又成为香港十大好书。美国《读者文摘》用19种语言向全世界隆重介绍谢坤山挑战生命极限的故事……

人生就是一盘棋,而与你对弈的是命运。即便命运占尽优势,即便只剩下一炮的残局,你也不要推盘认输,要笑着面对,坚持与命运对弈,因为人生往往就在坚持中看见转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