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將加速英國給予港人第二國籍?(圖)

發表:2020-05-27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輿論對於北京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並宣佈審議港版國安法,尤感憤怒,支持給予香港公民第二國籍跟居英庇護聲浪高漲。圖文無關。
輿論對於北京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並宣佈審議港版國安法,尤感憤怒,支持給予香港公民第二國籍跟居英庇護聲浪高漲。圖文無關。(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在英國的朝野引發前所未見的巨大反彈。輿論對於北京在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尚未解除之際,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並宣佈審議港版國安法,尤感憤怒,支持給予香港公民第二國籍跟居英庇護聲浪高漲,而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綠燈也可能變成紅燈。

據《美國之音》報導,從肺炎疫情到港版國安法,中英關係再也無法「一切如常」。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港版國安法有必要而且不影響港人自由,英國國會下院外交委員會的主席圖根哈特痛斥林鄭:「說謊」,指出北京運用各國忙於對抗疫情攫取對香港控制,並且借此分散大陸內部中共病毒從武漢爆發的不滿,充分反應了習近平政府的恐懼和脆弱。

圖根哈特重申,英國對於持有英國有效海外國民護照(英文簡稱BNO)的香港人有責任,應該給予這些香港人英國國籍,也認為這是英國對香港在道德責任以外,最具體的實踐。

英國政府的立場向來不支持給予持BNO的港人第二國籍,認為要尊重《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回歸大陸50年不變,在《基本法》下施行「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方式。即使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英國內政部依然是堅持此一立場。

但是如今,情況明顯出現了變化。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若北京對香港有更進一步鎮壓行動,英國首相詹森計畫將給予香港人居英權;《衛報》也引述了英國御用大律師佛朗斯曼最近提出的建議,稱英國國籍法從1984年來不斷演進,已經擴大承認居留權,而BNO的持有者應該都擁有居留英國的權利。這項建議,幫推動給予持BNO的港人第二國籍開啟了一道新契機。

另外一方面,英國輿論則批評,英國政府對北京勢力攫取香港民主反應太慢,《港版國安法》就等同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名存實亡,於是主張英國不僅應給予持有BNO港人第二國籍,對於那些留在香港可能遭受起訴風險的香港人也應提供庇護。

肺炎疫情讓英國大眾失去了對北京的信任,《港版國安法》則成為壓倒駱駝之最後一根稻草。在投資建設上,上週三英國首相詹森才在議會指出,英國必須限制陸資收購陷入困境的英國企業。此前,回應了美國對華為新制裁,英國政府已在上月初對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影響重新進行評估。

從目前的局勢看來,預計英國政府將會加速通過《國家安全投資法案》,防範北京,保守黨反對派要求華為於2023年完全退出英國的訴求也可能會成真;若香港遭北京鎮壓,英國政府極可能尋求啟動對港人庇護與有限度放寬持BNO港人的居英權。中英關係正在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冷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