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讀《國歌法》 港民發起「大三罷」(更新)(圖)

發表:2020-05-27 1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香港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法》法案,有網民發起了「大三罷」(罷工、罷課和罷市),以及「和你慢駛塞車」行動。
今天香港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法》法案,有網民發起了「大三罷」(罷工、罷課和罷市),以及「和你慢駛塞車」行動。(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5月27日訊】今天香港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法》法案,同時也是高中生在武漢肺炎疫情淡化之後首天恢復上課。有網民發起了「大三罷」(罷工、罷課和罷市),以及「和你慢駛塞車」行動。

多間中學學生早上響應罷課,行動包括在校門外靜坐、遊行、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等,希望藉此抗衡北京和港府強推港版《國安法》與《國歌法》,強調惡法無法令港人屈服。港警則在多區大舉截查學生,有身穿校服的學生被拘捕。(詳報導 : 港高中復課 多校學生罷課反國安國歌惡法 警多區搜捕學生)

據《立場新聞》報導,金鐘一帶有大量港警嚴密佈防,更幾近全面封鎖海富橋和中信橋。有網民呼籲上午8時半癱瘓金鐘往來尖沙咀之港鐵列車,鐵路警區軍裝警員在月台截查港民,港鐵亦增派職員和保安監察金鐘前往。現場所見,曾經有一輛列車多次未能關上幕門,但是未知原因。

早上8時50分左右,中環置地廣場外有大量港警駐守,不時截查途人。據報有位市民在連接IFC的行人天橋上被截查時,與港警發生口角後遭制服地上被捕。

在大會堂隧道,有一名伯伯以二胡演奏《願榮光》,結果被大批港警包圍查問。他事後持續拉奏著《願榮光》,奏完一遍再重新演奏,不斷地重複。記者嘗試詢問他為何在這裡演奏,他表示不接受訪問,並且指著地上的紙牌說:「多謝。」

只見三個紙牌上分別寫著「問北京:《國安法》允許我唱歌?」、「問林鄭:《國安法》只准香港人看人民日報,不准上國際互聯網?」、「《國安法》是要強制香港人執行大陸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自由」。

職工盟的主席吳敏兒與其他的工盟成員希望循中信橋進入立法會公眾席旁聽。港警來回傳話,指公眾席只有五個位且已爆滿,拒絕讓他們通過前赴立法會。當民主黨林卓廷到場時,表示沒有聽過今天只有五個公眾席位置,港警提醒如果是議員客人可以進入。職工盟的總幹事蒙兆達拒絕,要求立法會秘書處交待,還說香港市民有旁聽會議的權利。

有網民呼籲市民於中午1時到中環畢打街參與「突發反國法遊行」,惟近中午12時,港警已在畢打街佈防。現時有三架警員運員車與一架衝鋒車在場戒備,防暴警員在附近巡邏。

還有網民號召在下午1時到旺角亞皆老街參與「九龍大遊行」,中午12時許,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至少有三輛衝鋒車停泊在彌敦道,有大約10防暴戒備,現場未有人聚集。

更有網民號召「沙田支援港九手足集氣大會」,呼籲市民到沙田新城市廣場集氣反國歌法跟國安法。新城市廣場派出約7位螢光衣保安駐守中庭,而且庭中的兩棟柱仍然被鐵欄圍封,各由2位保安守衛。現場約有二十多人於中庭位置叫喊「香港獨立」口號,眾人其後和平散去。

在怡和街、渣甸坊交界,多名市民被港警截查,包括眾志成員林朗彥、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觀塘區議員梁凱晴。截查期間有港警大聲斥責:「唔好郁!」林朗彥則回應「我冇動粗,依個係我銀包。」

警方完成截查之後驅趕聚集人士,大叫:「要過馬路嘅快啲過馬路。」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亦有在場,但是未有穿著藍色背心及行動編號。

據理大編委報道,午飯時間一度有逾百人從銅鑼灣,向金鐘方向遊行。當隊伍到達駱克道街市附近時,港警衝前,現場人士指有市民被推開,頭部撞到鐵柱血流披面,現場遺留下一灘血跡。

中環午飯時間一度有人聚集,港警在雲咸街發射胡椒球槍驅趕,但是之後仍有人在現場聚集,並高舉五隻手指,象徵「五大訴求」。港警再射胡椒彈,現場的人四散。港警還在下午二時許,在環球大廈兩邊出口的行人天橋截查逾10人。

此時,港警也在銅鑼灣軒尼斯道東方錶行對開,截查數十人,要求他們坐在地上等候搜身。並在旺角創興銀行對開截查最少三男二女後押上豬籠車,還在登打士街砵蘭街拘捕一男一女後帶上警車。

下午近三時,港警在中環環球大廈出口天橋截查一批人,隨後拘捕十多人,將他們鎖上索帶,押上大巴送走。而原來在東方錶行對開被截查的數十人,被港警要求將手放在前面的人肩上,自行步上車帶走,據現場警員稱其涉嫌非法集結被捕,若連同附近波斯富街一帶被截查之後被捕的數十人,銅鑼灣一帶最少有逾百人被拘捕。

在旺角朗豪坊對出,有一名年輕男子被港警制服地上,地上留下大片血跡,需要由港警協助包紮。該男子被扣上手扣後被帶走。朗豪坊外大約有50名市民被截查,其中包括身穿校服的中學生,被警員要求面壁,附近有過百市民在圍觀,有人不斷向警察大喊「黑警」、「販冰兵」等口號。

15:22,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被捕,雙手綁上索帶被帶上警車。而守護孩子黃伯在希慎廣場外,一度情緒激動與港警理論。

15:55在旺角,港警試圖追截在行人路上叫口號的男子,期間推撞了穿反光背心的記者,一名記者在混亂中倒地。港警之後再向途人及記者噴胡椒噴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