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读《国歌法》 港民发起“大三罢”(更新)(图)

发表:2020-05-27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香港立法会恢复二读《国歌法》法案,有网民发起了“大三罢”(罢工、罢课和罢市),以及“和你慢驶塞车”行动。
今天香港立法会恢复二读《国歌法》法案,有网民发起了“大三罢”(罢工、罢课和罢市),以及“和你慢驶塞车”行动。(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今天香港立法会恢复二读《国歌法》法案,同时也是高中生在武汉肺炎疫情淡化之后首天恢复上课。有网民发起了“大三罢”(罢工、罢课和罢市),以及“和你慢驶塞车”行动。

多间中学学生早上响应罢课,行动包括在校门外静坐、游行、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等,希望借此抗衡北京和港府强推港版《国安法》与《国歌法》,强调恶法无法令港人屈服。港警则在多区大举截查学生,有身穿校服的学生被拘捕。(详报导 : 港高中复课 多校学生罢课反国安国歌恶法 警多区搜捕学生)

据《立场新闻》报导,金钟一带有大量港警严密布防,更几近全面封锁海富桥和中信桥。有网民呼吁上午8时半瘫痪金钟往来尖沙咀之港铁列车,铁路警区军装警员在月台截查港民,港铁亦增派职员和保安监察金钟前往。现场所见,曾经有一辆列车多次未能关上幕门,但是未知原因。

早上8时50分左右,中环置地广场外有大量港警驻守,不时截查途人。据报有位市民在连接IFC的行人天桥上被截查时,与港警发生口角后遭制服地上被捕。

在大会堂隧道,有一名伯伯以二胡演奏《愿荣光》,结果被大批港警包围查问。他事后持续拉奏着《愿荣光》,奏完一遍再重新演奏,不断地重复。记者尝试询问他为何在这里演奏,他表示不接受访问,并且指着地上的纸牌说:“多谢。”

只见三个纸牌上分别写着“问北京:《国安法》允许我唱歌?”、“问林郑:《国安法》只准香港人看人民日报,不准上国际互联网?”、“《国安法》是要强制香港人执行大陆社会主义制度,没有自由”。

职工盟的主席吴敏儿与其他的工盟成员希望循中信桥进入立法会公众席旁听。港警来回传话,指公众席只有五个位且已爆满,拒绝让他们通过前赴立法会。当民主党林卓廷到场时,表示没有听过今天只有五个公众席位置,港警提醒如果是议员客人可以进入。职工盟的总干事蒙兆达拒绝,要求立法会秘书处交待,还说香港市民有旁听会议的权利。

有网民呼吁市民于中午1时到中环毕打街参与“突发反国法游行”,惟近中午12时,港警已在毕打街布防。现时有三架警员运员车与一架冲锋车在场戒备,防暴警员在附近巡逻。

还有网民号召在下午1时到旺角亚皆老街参与“九龙大游行”,中午12时许,亚皆老街弥敦道交界,至少有三辆冲锋车停泊在弥敦道,有大约10防暴戒备,现场未有人聚集。

更有网民号召“沙田支援港九手足集气大会”,呼吁市民到沙田新城市广场集气反国歌法跟国安法。新城市广场派出约7位萤光衣保安驻守中庭,而且庭中的两栋柱仍然被铁栏围封,各由2位保安守卫。现场约有二十多人于中庭位置叫喊“香港独立”口号,众人其后和平散去。

在怡和街、渣甸坊交界,多名市民被港警截查,包括众志成员林朗彦、南区区议员袁嘉蔚、观塘区议员梁凯晴。截查期间有港警大声斥责:“唔好郁!”林朗彦则回应“我冇动粗,依个系我银包。”

警方完成截查之后驱赶聚集人士,大叫:“要过马路嘅快啲过马路。”警察公共关系科人员亦有在场,但是未有穿着蓝色背心及行动编号。

据理大编委报道,午饭时间一度有逾百人从铜锣湾,向金钟方向游行。当队伍到达骆克道街市附近时,港警冲前,现场人士指有市民被推开,头部撞到铁柱血流披面,现场遗留下一滩血迹。

中环午饭时间一度有人聚集,港警在云咸街发射胡椒球枪驱赶,但是之后仍有人在现场聚集,并高举五只手指,象征“五大诉求”。港警再射胡椒弹,现场的人四散。港警还在下午二时许,在环球大厦两边出口的行人天桥截查逾10人。

此时,港警也在铜锣湾轩尼斯道东方表行对开,截查数十人,要求他们坐在地上等候搜身。并在旺角创兴银行对开截查最少三男二女后押上猪笼车,还在登打士街砵兰街拘捕一男一女后带上警车。

下午近三时,港警在中环环球大厦出口天桥截查一批人,随后拘捕十多人,将他们锁上索带,押上大巴送走。而原来在东方表行对开被截查的数十人,被港警要求将手放在前面的人肩上,自行步上车带走,据现场警员称其涉嫌非法集结被捕,若连同附近波斯富街一带被截查之后被捕的数十人,铜锣湾一带最少有逾百人被拘捕。

在旺角朗豪坊对出,有一名年轻男子被港警制服地上,地上留下大片血迹,需要由港警协助包扎。该男子被扣上手扣后被带走。朗豪坊外大约有50名市民被截查,其中包括身穿校服的中学生,被警员要求面壁,附近有过百市民在围观,有人不断向警察大喊“黑警”、“贩冰兵”等口号。

15:22,好邻舍北区教会传道人陈凯兴被捕,双手绑上索带被带上警车。而守护孩子黄伯在希慎广场外,一度情绪激动与港警理论。

15:55在旺角,港警试图追截在行人路上叫口号的男子,期间推撞了穿反光背心的记者,一名记者在混乱中倒地。港警之后再向途人及记者喷胡椒喷剂。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