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是中共背後支柱?俄國盤算將讓王毅驚愕(圖)

發表:2020-05-2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長王毅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与普京在中国北京的友谊宾馆握手。(图片来源: Fred Dufour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7日讯】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了全球經濟,使得中國(中共)政府備受外界究責。過去在北京受到美國指責之時,俄羅斯總是在北京背後支柱。日前於中國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中國外長王毅面對來自於西方國家的批評時回應稱,他堅信中俄兩國彼此正提供支持。然而,目前情勢的發展似乎並不是王毅所想像的,已經有所轉變了。除了先前普京已經表態並不會介入美中兩國貿易戰互增關稅的競逐之外,俄國學界也開始明確地表態,認為莫斯科不會陷入美中競賽的格局之中,而是存在於另外一種可能性,也就是俄方可以努力成為一個中美對抗之外的第三個力量中心,並加強與印度,西歐及日本之間的發展關係。

王毅曾經多次對公眾表明稱,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曾經有多次通話,在主要大國之間,保持了高水平的戰略溝通,且雙邊貿易也呈現逆勢增長,中方從俄國進口增速方面,在中國的主要貿易伙伴之中,排名第一。當在面對個別國家的攻擊之時,雙方都會相互支持,彼此皆仗義執言,成為一個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壘,更體現出中俄雙方高水平的戰略協作。

不過,據BBC報導指出,曾在美國中情局負責俄羅斯事務分析、現任的國家利益中心副總裁兼研究部主任的喬治•比比(George Beebee)認為,從尼克松在1972年訪華之後,美國對於中美俄(蘇聯)之間的大三角關係政策定位,是要使美中兩國之間關係,好於中俄關係,可是似乎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時候,此種定位也發生了改變。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的代理所長馬斯洛夫(Aleksey Maslov)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全球性策略,但俄羅斯方面也正在醞釀著自己的全球性策略。而且一帶一路與俄羅斯的大歐亞計劃有重疊之處,它並不是俄國自己的項目。另一方面,蘇斯洛夫亦提到了中國一帶一路於中亞的影響,已受到俄羅斯的關注。

有不少的俄羅斯專家皆認為美中俄存在著另外一種可能性,即是俄國可以努力成為一個中美雙方對抗之外的第三個力量中心。蘇斯洛夫稱,俄羅斯能夠發展超出中美俄三角以外的關係,並加強與印度,西歐及日本之間的發展關係。

俄國塔斯社援引俄羅斯瓦爾代俱樂部研究主任盧基揚諾夫(Fedor Lukyanov)的話報導稱,其實,俄羅斯外交應努力避免捲入已經日益加劇的美中對抗漩渦之中,俄羅斯和印度應加強與那些不願意於美中對抗之中,選邊站隊的國家來發展關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