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不如人?史上第一位圍棋高手戰敗的原因(圖)

發表:2020-06-03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代,有一個人叫秋,他是整個國家棋藝最高的人。因為他善於下棋,所以人們也叫他弈秋。
弈秋善於下棋,是整個國家棋藝最高的人。(圖片來源:志清/看中國)

在古代,有一個人叫弈秋,他很善於下棋,是整個國家棋藝最高的人,並且還是現存見於記載的第一位圍棋高手。由於弈秋在棋手中的地位很高,在百姓中的影響也很大,於是有人對他打起了歪主意,想破壞他在人們心目中的威信。

有一天,當弈秋正在與人對弈的時候,這些人找了一個吹笙的來到弈秋對弈的地方,在旁邊吹起了笙。悠揚的樂曲,弄得弈秋心神不定,結果弈秋輸給了對手。

過了幾天,在弈秋又與人對弈的時候,這些人又找了一個人,在弈秋身邊不停地「請教」似是而非的「棋理」,弄得弈秋一籌莫展,結果棋又輸了。於是,這些人開始散佈謠言,說弈秋的棋藝根本不行,是個騙子。對於這些謠言,弈秋感到非常惶惑,也非常痛苦。

有位智者瞭解到這種情況後,出來為弈秋辯護。他認為,弈秋最近棋藝的下降並不能說明他的棋術不行。他說,曾經有一位天下最擅長算術的人,在鴻鳥鳴叫著在他頭上飛過時,他連一些簡單的算術題也答不上來;但這並不是他算術不行,而是受到飛鳥干擾的緣故。弈秋最近幾次對陣的失敗,也不是棋術的問題,同樣是受到外部因素干擾的緣故。他們都是因為心思被其它的事情所吸引,注意力不能集中在算術和棋術的給果。

生活在黑暗中的小魚(瞽)雖然沒有眼睛,但它的耳朵非常靈敏,這是由於它專注於聽的緣故;甲魚沒有耳朵,但它的眼睛非常敏銳,這是因為它專注於看的緣故。像瞽和甲魚這樣低級的生命都可以達到聽覺和視覺的敏銳,仔細推敲起來,不外乎做事的專一。所以對於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人來說,就必須精勤專心,全神貫注,注意力高度集中。否則,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不專注,要想成功是不可能的。

對於人來說,心思不在學習上而朗讀,雖然聲音可以入耳,但並沒有入心,這就像掩耳盜鈴的小偷,只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人們聽了智者的分析,就再也不懷疑弈秋的棋術了;而弈秋也聽從了智者的忠告:「一心不可二用。」從此,弈秋百戰百勝,那些人想詆毀弈秋的歪主意也起不了作用了。

弈秋教棋

據春秋時期《孟子·離婁下》中的記載:有一次,奕秋收了兩個學生,為他們同時上課。

一個學生聽講非常仔細認真,專心致志的聽奕秋的講解和分析,對旁的事全都不加理會。而另一個學生呢,看上去也坐在那裡,但實際上心不在焉:一會兒看看窗外的田野和樹林,一會兒又聽聽天上的雁鳴,當他發現有好幾隻天鵝飛過,便想:「要是有一張弓,幾支箭,射下一隻天鵝煮來吃,那該有多好啊!」一直到奕秋全講完課了,他也沒在意。

這時,奕秋叫兩個學生对弈,看看他們究竟學的怎樣。結果那位專心學藝的學生攻守從容有序,而老是心不在焉的學生只有招架之功,卻無還手之力了。

雖然兩人師出同門,但前者學有所成,後者未能領悟棋藝,原因並非兩人的智商有何不同,而是學棋的專心程度不同。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