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卷被考官選為落榜 為何他最後竟能高中狀元?(圖)

發表:2020-06-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儒生的試卷被考官放到落榜的卷子堆裡,沒想到最後竟高中狀元。
儒生的試卷被考官放到落榜的卷子堆裡,沒想到最後竟高中狀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冥冥之中有定數,人的命運是天定的。古時,那些該中狀元的人也是選的。一起來看看以下兩則相關的故事。

定的第一名

江西人周力堂學士,某年參加癸卯年鄉試。當時的試題是「學而優則仕」。周力堂的文章寫得十分深奧,房考官張某讀不懂,便將試卷放到落榜的卷子堆裡。

到了晚上,張某忽然不斷地說起胡話來,並且自打耳光說:「這樣好的文章,你卻看不懂,還厚著臉皮做房考官!」

家人以為他精神錯亂,急忙請來各房考官審閱周力堂的卷子。大家看後也都不解其意,便說:「試著把此文卷送上去,如何?」

擔任主考官的禮部侍郎任蘭枝見了這份卷子後,驚異地說:「這真是奇文,所有的考卷中,沒有比它更好的,可以定為第一名。」

當時,副主考官德公閱卷疲倦了,趴在案上打瞌睡。任蘭枝等他醒後,告訴他周力堂文卷的情況,德公問此卷編號是什麼?

任蘭枝答:「男字第三號。」德公說:「用不著看了,確定為第一名吧!」

任蘭枝忙問原因,德公說:「我剛才睡得正熟,忽見有金甲神來向我祝賀說:『你的第三個兒子,中了第一名。』現在出現了『男字第三號』卷子,豈不是應驗了嗎?正說明這張試卷是第一名。」

說完後,德公再看周力堂的考卷,也大加讚賞,於是定為第一名。

放榜後,大家問房考官張某為何說胡話,他自己也覺得很詫異,不明白是怎麼回事,但大家都認為這是神安排的。

後來,周力堂官至福建巡撫、南河總督,政績良好。

狀元無時可得

宋代時,金陵有一位和尚,經常嗜酒裝瘋,人們都叫他「瘋和尚」。他雖然瘋瘋癲癲,但預言人的禍福卻是奇準無比。人們都非常佩服他,請他預測吉凶的人很多。

有一名書生陳瑩中,學習非常勤奮。在準備赴考的前一年,他在因緣際會下見到了這位和尚,便問他:「我將來能考上狀元嗎?」和尚回答:「無時可得。」

陳瑩中聽了有些喪氣,便又問道:「我絕對考不上嗎?」和尚搖了搖頭,又講了一句:「無時……可得。」他的回答的跟第一次一樣,只是話音中間有點間隔。

陳瑩中如在雲裡霧裡,但他仍下決心繼續攻讀。

第二年,進行殿試時,一個名叫時彥的儒生考中了狀元,而陳瑩中居第二。這時,陳瑩中才明白和尚的「無時可得」的含義:如果沒有姓時的人排在你的前頭,你就可得第一名狀元。

自古以來,精通預測術的人都有兩個特點:一、很有原則。他們知道天機不可泄露,若泄露天機會遭天譴,所以他們絕不肯直白其言。二、很有智慧。他們能用曲言婉語,隱寓其意。

(據袁枚《子不語》、《春渚紀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