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斷網6小時在首都上演「六四屠殺」?事實是……(組圖)

發表:2020-06-04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騷亂 謠言
網傳「已禁止新聞媒體直播各州暴亂情況」(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0年6月4日訊】在當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假消息經常滿天飛。近來,網傳「美國已禁止新聞媒體直播各州暴亂情況」,甚至聲稱上演「兒童節大屠殺」,「中國沒有發生的‘六四屠殺’在美國上演」。但經「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核查,證實為「錯誤」訊息。

6月1日開始,社群平臺流傳圖卡訊息宣稱,「美國已經禁止新聞媒體直播各州暴亂情況」,甚至有英文版本流傳。另外,影音平臺日前也有影片標題宣稱,「白宮附近斷網,媒體禁止直播,上演‘兒童節大屠殺’,中國沒有發生的‘六四屠殺’在美國上演」。

對此,「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在6月2日發布查核報告,指出根據華府的網路即時監控公開資訊,美東時間5月30日下午4點到6月1日早上8點,並未出現大規模斷網情況,而且在報告刊登日(6月2日)前,美國主流媒體皆有抗議現場的新聞直播畫面,駐華府記者也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禁止新聞媒體直播抗議活動。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有關這個消息的查證內容具體如下:

經查:

一、駐華府記者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禁止新聞媒體直播抗議活動。

二、截至報告刊登日(6月2日),美國主流媒體皆有抗議現場的新聞直播畫面。

三、美國主流媒體及推特頁面,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後,美國媒體仍有現場報導,並在推特上傳影片。

四、根據華府的網路即時監控公開資訊,美東時間5月30日下午4點到6月1日早上8點,並未出現大規模斷網情況。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臺6月1日開始流傳圖卡訊息宣稱:「美國已經禁上新聞媒體直播各州暴亂情況。」另有英文版的的訊息流傳:「Reporters are banned from reporting riots in the US,the authorities have thrown freedom of speech and press freedom into the TRASH.」

美國騷亂 斷網 謠言
網傳華盛頓斷網6小時,被證實是謠言。(網路截圖)

此外,影音平臺YouTube日前也有影片標題宣稱:「白宮附近斷網,媒體禁止直播,上演「兒童節大屠.殺」,中國沒有發生的「六四屠.殺」在美國上演。」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美國已禁止新聞媒體直播各州暴亂情況」,是否屬實?

(一)「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中央社》駐華府記者江今葉。她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禁止新聞媒體直播抗議活動。此傳言並不正確。

「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採訪《紐約時報》記者鐘旻。他表示,並未聽說美國政府發布任何新規定,限制媒體直播各州抗議情況。

(二)美國從5月31日起,宣布40座城市宵禁,查核中心檢索美國主流新聞媒體《CNN》、《ABC》、《CBS》的LIVE頻道,從5月31日到6月2日(報告刊登日),目前皆有抗議現場的直播新聞畫面。

爭議點二、另有網傳影片標題稱,「白宮附近斷網,媒體禁止直播」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中央社駐華府記者江今葉。她表示,華府在5月31日到6月2日之間,華府的網路並未沒有斷網,電話也沒有斷訊,只是在白宮附近,媒體和民眾都在直播,網路使用量大增,因此上網的速度較慢,但並沒有斷訊。

(二)查核中心查詢《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CNN》、《美聯社》等美國媒體和國際通訊社,從美國時間5月31日到6月2日早上6點的新聞報導。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在這兩天的晚間7點實施宵禁到隔日早上6點,宵禁前一小時,曾出動警察清場,驅離抗議民眾,但其報導均未提及「白宮禁止直播」、「斷網」等訊息。

(三)查核中心檢視推特,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後,美國媒體仍有現場報導,部分美國媒體記者透過推特,上傳影片,仍有即時動態更新。此外,推特仍可見白宮前抗議群眾的更新影片和推文,顯示並無斷網情況。

(四)Twitter在美東時間5月30日到31日出現大量以「#dcblackout」的推文,瘋傳華府斷訊的訊息。推特以事實查核頁面,整理在白宮附近採訪的記者推文,與抗議團體的推文,均指出此訊息並不正確。在場的媒體和抗議群眾仍能以手機發出照片、文字訊息到社群媒體。

根據專門監測網路故障事件的非政府組織NetBlocks.org,提供華府的網路即時監控公開資訊,指出從美東時間5月30日下午4點到6月1日早上8點,並未出現大規模斷網情況。

結論

一、駐華府記者表示,美國政府並未禁止新聞媒體直播抗議活動。

二、截至報告刊登日(6月2日),美國主流媒體皆有抗議現場的新聞直播畫面。

三、美國主流媒體及推特頁面,在5月31日和6月1日宵禁前後,美國媒體仍有現場報導,並在推特上傳影片。

四、根據華府的網路即時監控公開資訊,美東時間5月30日下午4點到6月1日早上8點,並未出現大規模斷網情況。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華盛頓華人:沒有斷網

身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的華人姜女士也告訴《看中國》,她一直都在關注美國騷亂事件。她家裡的電視機在白天幾乎連續10個小時一直開著,不同的電視臺都在直播相關新聞,而她也幾乎手機不離手,不停的查看社交媒體對此事的更新動態。姜女士表示,偶爾會出現網速慢,但並沒有斷過網。

姜女士還表示,中國大陸人把6月1日這天稱為「六一國際兒童節」,但她來到美國後,發現美國小孩不會在6月1日這天慶祝「兒童節」,而且美國民眾好像完全沒有「六一兒童節」這個概念。她於是上網查找相關資料,發現兒童節並不是「國際的」,就連和中國大陸相鄰的臺灣香港的兒童節,都不是在6月1日,而是在4月4日。姜女士覺得那些寫出什麼「上演兒童節大屠殺」這類標題的,很有可能是中國大陸人。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