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以前人們「寧娶寡婦 不娶生妻」?(組圖)

發表:2020-06-09 1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寡婦 生妻 婚姻 李廣
為何以前人們「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圖片來源:Adobestock)

以前的人們生活或許簡樸,卻能在各方面領悟出許多很有智慧的人生哲理,其中一項非常有意思的就是俗語

其中有句俗語:「寧娶寡婦,不娶生妻」,就體現了以前人們的婚姻觀。寡婦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這個詞很直白,很多人都能理解:一個已婚女子的丈夫死了之後,就會被人們稱之為「寡婦」。

但「生妻」又是甚麼意思呢?寧娶寡婦也不娶生妻,代表生妻給人的印象比寡婦更差。為何古人會有這樣的觀念呢?

●「生妻」的出處與意義

「生妻」這詞,相信很多人都會感到陌生,這詞最早出自《答蘇武書》。是漢朝著名的將軍李陵所寫的書信,內容有這麼一段:「且足下昔以單車之使,適萬乘之虜,遭時不遇,至於伏劍不顧;流離辛苦,幾死朔北之野;丁年奉使,皓首而歸;老母終堂,生妻去帷。此天下所希聞,古今所未有也。」

許多人或許對李陵並不熟悉,但是他的爺爺飛將軍李廣就很多人知道了,他是漢朝的一代名將。「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棱中。」、「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就是人們對李廣的稱讚。

身為飛將軍李廣的孫子,李陵自幼就跟著李廣南征北戰,也立下過不少汗馬功勞。可惜在一次對匈奴的征戰中,李陵奮勇血戰,終因寡不敵眾被匈奴俘虜。

雖然李陵身在匈奴,但面對匈奴的威逼利誘,一直「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對皇帝與國家仍忠心耿耿。只是所有的事情並不總是往好的一面發展,李陵在被匈奴俘虜後,又因為一些誤會,朝廷在一怒之下滅了他的三族。李陵在知道後,便娶了匈奴公主為妻,也在匈奴任官。

李陵與蘇武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漢武帝時,蘇武代表漢朝出使匈奴時被單于扣押,為了讓蘇武臣服匈奴,單于曾派李陵前去勸降蘇武,蘇武始終一心向漢。後來蘇武歸漢,李陵前去相送,這對好友訣別的故事也傳頌千古。

漢昭帝時,漢朝曾派人接李陵回朝,可惜未能如願。《答蘇武書》的背景是,漢昭帝讓蘇武勸李陵回漢,李陵寫了這封書信,於是有了上面信中的那一段對話。然而這封信被認為是僞作,與歷史事實不符,但是仍然作為文學作品流傳。

而「生妻」在這裡指的就是年輕並且改嫁的妻子,李陵說出蘇武當時的家境,年邁的老母親早已去世,年輕的妻子也已經改嫁了,想藉此讓蘇武留在匈奴。後來人們就對被丈夫休了,或是不得已改嫁的女子稱為「生妻」。

古人很重視女人的三從四德,女人也很重自己的名節。
古人很重視女人的三從四德,女人也很重自己的名節。(圖片來源:Adobestock)

●為何「生妻」地位差

由於古人很重視女人的三從四德,女人也很重自己的名節,認為一旦嫁人,就要相夫教子,從一而終。所以如果被夫家休掉,都會遭人唾棄,認為這樣的女人一定犯了甚麼大錯,地位自然比失去丈夫的寡婦還差。

所以這樣的女性被休了之後,通常伴隨而來的就是人們的指指點點,名聲會非常不好,也會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因此在古人的觀念中,是非常不願意娶「生妻」的。

「寡婦」由於丈夫的離開是種被動的情況,所以通常與自己的品行沒有直接關係,加上大多數寡婦在丈夫過世後,還會含莘茹苦的把子女撫養長大,同時盡力孝順公婆,所以她們的辛勞、勇敢和堅強,常為人所欽佩。

當然現在的男女的婚姻觀早已與以前大不相同,離婚率也比以前高了許多,能白頭偕老的夫妻已經很少見了。即使離婚,也不像從前會遮遮掩掩怕人知道,因為問題也不完全在女方,男方常常也要負一半責任。

對於這句俗語,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