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為公義和下一代抗爭(視頻)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06-10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3歲的「陳伯」陳基裘。
反送中運動中,「陳伯」為了不想讓年輕人持續犧牲而開始絕食(小圖)。近日,他接受看中國採訪,講述自己的感想。(圖片來源:龐大偉/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報導)1946年出生的陳伯(陳基裘)如今已經年過七旬。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他以高齡在前線和年輕人併肩抗爭而聞名,他也是「守護孩子」行動的創辦人和義工。近日,他接受香港看中國採訪,暢談感受。

採訪內容整理如下:

抗爭這條路上,香港市民和年輕人走得很艱辛,陳伯說,一百萬、二百萬人出來遊行,大部分港人都希望香港好,年輕人也有這樣的熱情為香港做一番事業。他說,因為在香港,年輕人看不到前途,所以要發聲,要走出來抗爭,表達對社會、對港府官員或者政策的不滿,為香港爭取真正的民主、自由和法治,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政府不反省反而打壓年輕人

但年輕人一心想把自己的青春貢獻給社會,卻遭到政府的漠視。他感嘆,高官、黑警如此暴力地對待香港的下一代,年輕人為何走到今天這一步,政府不反省,反而將年輕人「一棍子打死」。政府不想對年輕人網開一面,反而逮捕、檢控他們,把年輕人投入監獄。政府逼年輕人「玉石俱焚」,以生命來對抗強權,陳伯對此十分痛心,他感嘆,年輕人大好前途,要走上這條路,完全是政府的錯。

他說,去年常常看到20幾歲年輕人走出來抗爭,如今13、4歲的年輕人都出來了。陳伯覺得難過,就提醒他們:社會運動「觀察一下就好,用心讀書,將來還要靠你們啊!」但是,陳伯說,他們中的很多人都被警察濫捕,前途被毀。

政府逼年輕人出來抗爭

陳伯看到問題,但無力解決,「因為我們的力量太小,只能盡量而為」。說到此,他不禁流淚,「這是個甚麽政府?!摧殘我們的下一代!」他補充說,現在很多11至13的年輕人都出來參與抗爭,是政府逼他們出來!政府不僅摧毀港人現在的生活,還要摧毀香港未來兩、三代人。他表示,大家在網上、電視上都可以看到警察截查中學生的畫面,那些孩子還未長大,身高都未及陳伯胸口。

他說,如果年輕人真有犯錯,警察可以去拘捕,但不要濫捕,成天在街上截查年輕人,然後搜身。他感嘆,如此世道好似軍政府統治,人民還有何自由?!以前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察是保護市民的,如今警察淪為打壓市民的工具。他表示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拘捕,被拘留48小時。因為,現在政府無公義可言,沒有人知道何時會被警察逮捕。

陳伯說他接觸過一些10幾歲的抗爭者,他們在網上、電視上看到警察的惡行,看到市民無辜受傷,因而不顧自己的安危走了出來。陳伯表示,警察不要以為拘捕了8、9千人,就天下太平了。林鄭落臺後一定會受到人民的制裁,她欠下香港人的這筆數一定要還的。不止林鄭,黑警做過的事情也一定會有報應,善惡有報是天理。

港府官員「跟黨走」不理港人生死

中共強推的港版國安法,令本地局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陳伯說,反送中運動根本未停過,只不過現在因為疫情而安靜了一些。而在疫情中,港府表現失職,沒有封關,沒有控制口罩炒賣,亦沒有提供口罩給市民,他說,長者要半夜三更出來排隊買口罩,如果沒有民間自救,互相扶持,香港不會成功抗疫的。

他更指,當初醫護罷工,抗議林鄭不封關,事後醫管局高官竟然要對罷工的醫護秋後算賬。為了救治染病患者,醫護要抽「生死籤」,他們是用生命救人,政府高官竟然「跟黨走」,至香港人的生死於不顧。

等待伸張正義的時刻

陳伯幾次被黑警暴力對待,他說,不想一一去講。但他表示的確被虐待過,「從鬼門關走回來」。有一次,他和警察講道理的時候,被噴到整面都是胡椒噴霧,他形容為「吃胡椒大餐」。胡椒噴霧會對皮膚產生強烈的化學刺激,讓人痛苦不堪。當時他多次要求救護員急救,都被警察阻止,故意拖延救護。

他說,這些記憶在腦袋裡,無法磨滅。因為伸張正義的時刻未到,還要繼續忍耐。陳伯表示,早年曾經為公義走出來過,去年參加絕食,也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態。他說自己不需要光環,只是為公義,為香港的核心價值出一分力,希望下一代有安穩的生活,茁壯地成長,這樣自己就問心無愧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