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內鬥表面化白熱化 很不尋常(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0-06-11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總理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最近李克強出了兩件大事,兩件事都很不尋常。

一件是在人大會議結束的總理記者招待會上,突然爆出中國有六億人口月收入一千元的統計數字。另一件是大力主張地攤經濟,而又很快就被習近平喊停。

總理記者招待會是政府宣示施政大計的場合,按理是不應透露負面消息的,李克強此舉顯然破格。在習近平的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之說甚囂塵上之際,李克強的消息透露如一盆冷水,直澆在習近平頭上。

李克強此說是有根據的,李克強宣布之後,分別有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及財新網都給出相似的統計數字。中國的現實情況,不是習近平樂觀地期望的,今年內達到全面小康社會,而是距此目標還有不少距離。

問題是李克強為何在人大結束記者會上自己踼爆?很顯然,李克強是管家的,管家不可做無米之炊,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過緊日子,削減五成至七成的地方政府開支,要基層政府和民間勒緊肚皮,就要有實際的依據。李克強公開這些數字,就是說我們並沒有那麼有錢,不要大手大腳再窮奢極侈了。

按理,這種話也不一定要在中外記者會上宣布,可以通過內部指示往下傳達,那還算家醜不可外揚。李克強有意把信息公開,顯然有點用心,就是要戳穿習近平的大話,把中共最高層在大政方針上的對立公開化,一則為自己開脫,二則為對方製造麻煩。

六四當年,趙紫陽會見戈巴卓夫,說中共黨內凡有大事,都要請示鄧小平,就是有意無意把黨內鬥爭公開化,藉此將六四鎮壓的責任推到鄧小平身上,以保自己的歷史清白。

趙紫陽走這一步,已經被形勢逼到無路可走了,也等於是垂死掙扎。今日李克強走到這一步,他是不是也無路可走了,背水一戰,我們當然無法斷言,但黨內爭論搞到要公開化,顯然已經到了內部無法協調的地步了。習李之爭表面化白熱化,拳腳交加,大事不妙。

至於地攤經濟的一熱一冷,明顯又是習李之爭的又一次較量。李克強心血來潮推動地攤經濟,著眼點在保就業。保就業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六保」之首,重中之重。因為失業率上升導致社會動盪,社會動盪導致政權不穩,可以說,那是動搖國本的要害。李克強以地攤經濟來拯救失業,給民間最底層生活無著的貧民一條生路,那是救燃眉之急的政策,不能說有什麼不對。

可惜這一政策,又偏偏與習近平的面子工程相違背。地攤多了,社會秩序必亂,市容必遭殃,習近平四處視察之際,滿眼破敗蒼涼,面子上過不去,與全面小康社會又是一大牴觸,因此地攤經濟紅了幾天,馬上又打回原形。

問題在於,一國總理所定國策,竟兩三天內就被取締,那總理顏面又何存?政府權威又何在?習近平若不同意李克強的辦法,大可通過黨內渠道,一級一級由內部文件通知,不動聲色慢慢糾偏。可是這次卻反應迅猛,在黨報和中央臺直接打臉李克強,李克強吃一記悶棍,又沒有地方去迂迴解釋,只好硬吞下去。對一國總理來說,那是一種公然的羞辱,明擺著要讓他下不了臺。

習近平在六億中國人收入一千那件事上,吃了李克強一記悶棍,自覺窩囊透頂,不還手一擊不能平心頭之火,因此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來而不往非禮也,他也給李克強一記悶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七個人,習李各掌黨政一把手,現在黨政果真「分家」了,對中共來說,絕非是一件好事,對中國來說,可能竟是一件好事。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