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東歐受挫 羅馬尼亞總理:不會與中國合作(圖)

發表:2020-06-11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在東歐再受挫,日前羅馬尼亞政府宣布,將廢除與中國簽訂的核電站建設協議。此前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曾表示,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
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圖片來源:DANIEL MIHAILESCU/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6月11日訊】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在東歐再受挫,日前羅馬尼亞政府宣布,將廢除與中國簽訂的核電站建設協議。此前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曾表示,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

據《美國之音》報導,羅馬尼亞核電公司(Nuclearelectrica)5月末表示,羅馬尼亞政府已要求這家公司停止與中國有關核電站新機組建設的談判,預計在下週將召開的股東會議上,正式廢除與中國簽訂的相關協議。負責核電站運營的羅馬尼亞核電公司超過80%的股權都由政府控制。

報導稱,羅馬尼亞不願與中國在核能領域合作,這也被視為是中共在東歐地區推動「一帶一路」再次踢到鐵板的標誌性事件。

據報導,羅馬尼亞在前朝去年5月簽署了初步協議,計劃成立有關核電站建設和運營的合資企業,中方佔51%股份。

報導稱,羅馬尼亞10多年前開始籌備建設切爾納沃德核電站的第3號和第4號機組。當時有包括中國和歐洲各國在內的眾多公司競標,但到後來僅剩下中國的中廣核集團一家。中方鍥而不捨,至今投入約70億美元進軍羅馬尼亞,此舉被認為試圖以羅馬尼亞為跳板​​,打入歐盟核能市場,而該項目也是中共在東歐「一帶一路」的重點。

另外,羅馬尼亞官員今年1月就開始激烈批評中國參與核電站建設一事,羅馬尼亞總理奧班(Ludovic Orban)還表示,不可能與中國合作下去,並在去年秋季與美國簽署合作文件。

據報導,中共連番在東歐受挫,除了羅馬尼亞外,中共因施壓捷克議長不准訪台,反而激起捷克人民的不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訪問布拉格時,也遭到捷克當地民眾的大規模抗議;去年在立陶宛改造深水港計畫也生變。此外,波羅的海國家從去年起,首次點名中國,在國家安全報告中,將中國與俄羅斯並列為主要威脅。

報導分析,一戰後的這100年來,許多東歐國家都經歷了英法兩國的背叛和納粹德國的侵略,然後是共產主義專制的蹂躪。這些歷史記憶讓許多東歐國家對歐盟領袖德法兩國存有疑心,同時戒備紅色中國,轉而非常信賴美國。

責任編輯:岳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