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擺脫疫情影響難度超預期

中國經濟新數據:復甦在繼續,擺脫疫情影響難度超預期

作者:木風 發表:2020-06-16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6日訊】中國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工廠生產連續兩個月增長,不過增幅低於預期,顯示經濟復甦尚不穩定。

5月經濟繼續好轉,擺脫疫情難度高於預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5月份的主要經濟數據。零售業銷售和投資還在收縮,抗疫期間採取的嚴厲措施對經濟活動造成的影響還沒有消除。

世界各國都在密切關注中國復工的情況,希望從中瞭解中國經濟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夠擺脫疫情的影響。

國家統計局報告說,從鋼鐵生產到汽車銷售再到工業園區的復工,許多方面都在繼續改善。但是,中共病毒疫情反撲的跡象給經濟復甦的前景蒙上了陰影。

國家統計局因為北京近日疫情反撲奉命取消了原定的新聞發布會。在過去的24小時裡,北京發現了79個新的本土感染病例。這些病例都跟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有關。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江源表示,5月份,工業生產繼續回升。但1—5月份累計工業生產仍在下降,5月份部分行業和產品回升力度有所減弱,外部環境複雜,工業經濟穩定運行仍面臨不少困難和不確定因素。

中國總理李克強週一在第127屆廣交會開幕式上說,下半年外部環境依然嚴峻複雜,我國進出口受到的影響還會持續,要紮實做好穩貿易、穩投資等六穩,爭取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受疫情影響,這次廣交會的開幕式改在網上進行,被媒體稱為「雲開幕」。

5月份的工業產出增速同比增加4.4%,這是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增速,但低於參加路透社調查的分析師的預測。分析師們預計,這項數字從從4月份的3.9%提高至5.0%。

但是,出口訂單因全球需求坍塌而大幅度下降,導致工廠越來越依賴國內需求。國內需求復甦顯然更加艱難。

消費跌幅高於預期

零售銷售連續四個月下降。5月的跌幅為2.8%,雖然比4月份的負7.5%大幅度大幅度縮窄,但低於分析師們預期的下跌2.0%。失業和疫情反撲使消費者更加謹慎。

路透社引用上海交通銀行宏觀分析師唐建偉的話說,現在某些需求領域還存在一些限制,人們還有顧慮,沒有多少人旅行或者上影院看電影,再加上病毒反撲,消費明顯受到抑制。

固定資產投資的數據也低於預期。一至五月份,這項投資的降幅為6.3%,大於預期的5.9%。

在中國總投資中佔比60%的民營部門的固定資產投資在今年頭五個月中減少了9.6%,比頭四個月13.3%的降幅有所回升。

就業市場形勢嚴峻

5月份中國城鎮失業率為5.9%,比4月下降0.1個百分點,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9個百分點。1至5月份城鎮新增就業460萬人,比去年同期少增137萬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指出,受疫情影響,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給今年的就業市場增加了很多困難,就業總量壓力較大。他表示,5月份的大專以上人員的失業率比4月份和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了1.7%和3.3%。隨著今年874萬高校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市場,大學生失業率可能會繼續上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