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台灣的反應?中國軍機8天3闖防空識別區(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6-17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機近期頻頻侵犯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外界關注。圖為2月9日越過台海中線的中國軍機,當時臺灣國軍F-16戰機(左)緊急監控伴飛。
中國軍機近期頻頻侵犯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外界關注。圖為2月9日越過台海中線的中國軍機,當時臺灣國軍F-16戰機(左)緊急監控伴飛。(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

【看中國2020年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軍機近期頻頻侵犯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外界關注。空軍司令部昨(16日)表示,一架中國殲10型戰機上午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除廣播警告之外,空軍空中偵巡機亦全程掌握、積極驅離。對此,戰略學者揭仲表示,共機8天3度來犯,可能是運用刻意策畫的武力來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藉由演訓的方式,對台灣壓力測試。

相關新聞如下:
吳斯懷稱共機繞臺不算挑釁 國民黨火速切割
共機頻頻擾臺 蔡英文喊話回應 國軍啟動「聯翔操演」
美機、共機同日進入臺灣空域 國防部回應
共機又闖入臺灣防空識別區 被國軍嚴正驅離
戰略「大三角」?解析中國軍機頻擾臺灣目的

中國軍機殲10侵入西南空域 國軍空中偵巡機驅離

中央社報導,空軍司令部16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上午偵獲中國殲10型戰機一架次,該軍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除了廣播警告之外,空軍的空中偵巡戰機已全程掌握,並採取積極驅離應處。

空軍司令部亦強調,空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針對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均能夠充分掌握,且採積極應處作為,確維國土安全,籲請國人放心。

依據國防部的公開紀錄,上一次中國軍機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是在6月12日,當時是一架運八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此外,由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 Probing Initiative」16日披露,美國空軍2架KC-135空中加油機,當日兵分二路,飛至台灣南部的巴士海峽,並於台灣北方的東海一帶活動。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表示,國軍針對台灣周邊海空情動態皆有掌握,籲請民眾放心。

針對中共軍機頻繁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造成嚴重威脅,空軍亦想出方案應對。

《蘋果日報》15日報導,空軍嘉義聯隊的F-16戰機已在日前悄悄加掛可以發射新型的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的LAU-128/129飛彈發射架(俗稱的派龍架)。該型派龍架還能夠掛載中程空對空的AIM-120飛彈,也能讓原本F-16戰機僅掛2枚的AIM-120飛彈,一下子就增加至4枚;另外還可以再掛載2枚的AIM-9X飛彈,因此F-16戰機最多可以掛6枚飛彈,讓台灣空中戰力倍增。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對此表示,原本F-16戰機是在兩側機翼端分別掛一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而如今裝上了LAU-128/129型的派龍架,還可以在機翼下方各自加掛一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這就等於有4枚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

此外,施孝瑋亦建議,若空軍可以購買空中加油機,將可增加我F-16戰機的滯空能力,接戰效能亦能達到最佳化。F-16戰機攜帶「4中2短」的飛彈之後,執行第一波攻擊後,仍可以在空中搶戰空優位置,並讓敵機不敢冒然進到我方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內,亦可以因應更複雜的空中威脅,並接續發動第二波攻擊。

中軍機8天3闖防空識別區 學者:不排除是壓力測試

由於中國軍機蘇愷30戰機、運8與殲10戰機,分別在6月9日、6月12日,以及昨天(16日)侵犯台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引發外界關注。

針對中國軍機8天3度,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受訪說道,共軍8天內3度進到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空域,非常可能是因共軍刻意策畫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可排除是中方藉由派遣戰機,常態化進入到海峽中線南端及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一段空域演訓的方式,以對台灣進行壓力測試。

揭仲表示,此一空域雖然距離台灣本島有些距離,但距離澎湖則不算太遠,在政治方面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但仍是足以讓空軍戰機疲於奔命,進而達成對台灣施壓效果。

揭仲舉例,中方在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底,亦即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爭議期間,就已運用過類似的手段。在爭議期間,總計日本戰機緊急升空監控中國軍機的月平均數高達33次,但在爭議發生前只有11次。

揭仲亦提醒,中方也可能藉由常態化派遣戰機進到此一空域的方式,重施於1999年利用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的時機,打破兩岸從1958年後所形成「共機不出海,我機不進大陸」的默契,並將空軍戰機空中巡航範圍壓縮至海峽中線以東的故技。

揭仲表示,在中共空軍決定朝向「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經成為共軍「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到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讓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及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附近空域的掌控,成為了共軍確保此一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之重要行動。

因此,中方日後是否將透過戰機常態化前往至此演訓的機會,採取強勢作為,並逐步實現對此空域內空中目標的有效監控,甚至是進一步壓縮台灣防空縱深,來迫使空軍戰機從目前偵巡的空域朝往台灣方向內縮,替此一條空中走廊的北側翼爭取更多的安全縱深,值得密切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