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多或出汗少何者更健康?3種調理方法(組圖)

發表:2020-06-19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即使天氣再熱,運動量再大卻都不一定會出汗。
有些人即使天氣再熱,運動量再大卻都不一定會出汗。

近日天氣悶熱,有些人可能坐著沒有活動或吃著飯的時候就已經汗流浹背,而有些人即使天氣再熱,運動量再大卻都不一定會出汗。比較起來,出汗多和不出汗的人哪一種相對來說更健康呢?

出汗多或出汗少都不是好事

有人覺得汗是排毒的一種形式,多出汗對於身體肯定是有好處的。其實未必,如果不是因為高溫、運動或是勞作(運動和勞作屬於主動運動而出的汗,被稱為主動出汗,有利於保持人體內的溫度,散發熱量,有益身心健康)等情況,出現異常大的出汗量,可能是疾病的徵兆,比如甲亢、低血糖、糖尿病、更年期綜合症、嗜鉻細胞瘤等。

而即使天氣再熱也很難出汗的人,身體也未必健康,這樣的人群平時比較怕冷,畏寒,如果是冬天就覺得非常難熬了,屬於陽氣不足的體質。身體比較虛弱,就不能進行正常排汗,而水分若是在體內排不出去,會很容易導致體內的濕氣加重,陽氣的損傷會更厲害,不利健康。

這麼說來,不管出汗多還是出汗少都不是好事,最好是該流汗的時候流汗,不該流汗的時候不出汗,才是一種健康的狀態。

那麼,一個正常人一天大約出多少汗才算正常呢?這倒沒有一個標準,如果是正常排出的汗液(高溫、運動、勞作),只要及時飲水,不造成脫水,不管多少都對身體沒有壞的影響。而如果一直排汗很多或很少,那就是體質的問題,要及時調理。下面是3種調理的方法,大家不妨試試看:

出汗多的人

1、注意忌口

日常生活中,為了身體健康著想,生冷或辛辣的食物最好忌食。
日常生活中,為了身體健康著想,生冷或辛辣的食物最好忌食。

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愛好的食物,有特別喜歡吃或者是討厭食用的。通常我們喜歡的就使勁吃,不喜歡的往往一點都不吃,其實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有些食物就算是再喜歡,也應該控制自己以後盡量少吃或乾脆就別吃了。

例如辛辣或生冷的食物最好忌食,還要盡量戒菸、戒酒,不管自汗或是盜汗的人,都要忌口,少吃為宜。

2、多吃百合粥

百合含有粘液質,具有很好的潤燥和清熱作用,江米能收斂人體自汗,取百合20克、江米50克、白糖少許煮粥食用,不但能有飽腹感,還有潤肺止汗的功效,適用於肺熱汗多的人。

3、不要長期待在空調房裡

很多人覺得自己出汗較多,就應該經常吹空調,其實吹空調會使人的毛孔變得遲鈍,並且因為受冷而長期處於一種收縮狀態,進而影響到排汗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原本就不正常的排汗系統更加不正常。

最好是能在早晨或傍晚太陽較小的時候,多出去走走,做一些戶外運動,對於體質的調節是比較好的。

出汗少的人

1、泡澡

當皮膚外界的環境溫度高於或等於人體皮膚溫度時,蒸發才是機體唯一的散熱途徑。如果你不出汗的話,不妨用泡澡來輔助自己出汗,讓身體發揮正常的汗量,要注意:泡澡水溫不要太燙,38℃左右即可。

2、運動

出汗少的人最好多運動,運動可以幫助排汗,通過排汗的方式將我們體內堆積的毒素、水分及時排出,還能幫助通經活絡,活動身體器官,同時也可以幫助調節神經的功能,改善微循環系統,擴張周圍小血管,促進人體五臟六腑的功能。

選擇有氧運動跑步、跳繩、游泳等都不錯,如果不想出門也可以將各種擦地板、掃地、倒垃圾、擦窗戶等家務,每天做一遍。

3、促進消化

日常可多吃一點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麵條、包菜、菜湯等。
日常可多吃一點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麵條、包菜、菜湯等。(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出汗少或不出汗,很多是因為消化系統不好,導致氣血的運行變慢,進而再拖慢消化和吸收,使得消化不良、代謝不足、體內廢物沉積,晚上就睡不著,睡不好。

建議日常可多吃一點健脾促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菜湯、蘋果、麵條、包菜等。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