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塊、狼牙棒當武器 中印衝突為何不敢開槍(圖)

發表:2020-06-20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16日,印度非政府組織MADADGAAR PARIVAR的成員在在艾哈默德巴德抗議中國軍隊殺害印度士兵
2020年6月16日,印度非政府組織MADADGAAR PARIVAR的成員在在艾哈默德巴德抗議中國軍隊殺害印度士兵。(圖片來源: 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19日讯】15日深夜至16日凌晨,中國印度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發生劇烈暴力衝突事件,而造成印度20名士兵死亡,在中國也有43人傷亡。當時兩國士兵使用了「持棍棒近身鬥毆及扔擲石塊」的對戰方式,主要是因為中印雙方二度簽署協議,不可以用武力槍械,因此從1975年之後,即使發生了衝突,兩軍也都沒有在邊境開過槍。

據1993年9月7日所簽署的《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及安寧的協定》,其在第一條就提到,中印邊界問題應該透過和平友好的方式來進行協商解決,兩國互不使用武力或利用武力來威脅。

1996年雙方簽署了《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定》,在具有爭議的邊境領土上,兩國不得使用槍枝火砲和爆裂物等武器,以避免衝突迅速升級。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的張家棟教授在5月接受採訪之時表示,中印兩國之間存在著一個能讓雙方可以就地解決發生事件的機制。其實問題的根源,主要在於中印邊界並沒有界定清楚,而雙方的巡邏兵皆希望可以走得更遠,可以為自己的國家佔領更多的領土。

張家棟透露,在對峙發生之時,雙方之間就有一些默契。第一、絕對不可以開槍,最多僅能發生推擠動作。第二、雙方各自宣示自己的主權與插旗,而後在國旗下進行交談,通常在交談之後,雙方就會同時後撤,而多數問題也都能就地解決。

中印在15日發生的致命衝突,實屬非常罕見,也是中印邊境45年以來,第一起死亡衝突事件。據《香港01》報導,中印外長將在6月22日舉行會談,進行軍事外交談判行動。

中方以水攻擊使用狼牙棒

17日,據《印度報》報導,當天的衝突來源是,13日印軍的指揮官桑托什·巴布(Santosh Babu)上校下令拆除與燒掉中方士兵所搭建的帳篷。其實在6月6日的中印軍長級會談中,雙方就已經決定要拆除帳篷,可是中方並未採取行動。

15日,當印度士兵於雙方具有爭議的地點巡邏時,中方士兵就直接向印度士兵投擲巨石,且放水沖向印軍隊伍。

報導引述一名印度高官的話證實,當時中方士兵佩戴著身體防護用具和頭盔,甚至還攜帶著「狼牙棒」。

他說,巡邏隊陷入中方埋伏區。因為該地區在5月5日時雙方已目睹衝突,雖然已有高度警惕,但仍然發生了襲擊。當時印度士兵人數比中方的士兵多,並沒有開槍。

印度外交部在17日發表聲明表示,中方是預先計劃的,是一次有預謀的行動,直接引致這次的暴力衝突及人員傷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