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的3個保鮮妙方(組圖)

發表:2020-06-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荔枝有著特殊的風味,雖然荔枝甜度很高但還是擁有不少的愛好者。
荔枝有著特殊的風味,雖然甜度很高,但還是擁有不少的愛好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季節型的水果夏天很多,其中荔枝算是很特別的一種水果了,它的產期在4月到6月間。在臺灣由南到北都有人種植,而種植在北部新竹地區的荔枝,在這個星期也要開始收成了。

荔枝有著特殊的風味,雖然甜度很高,但還是擁有不少的愛好者,而新竹市所種植的荔枝除了有黑葉荔枝外,還有糯米、桂味等三種,以黑葉荔枝為大宗,,果肉結實,甜中帶點微酸;糯米荔枝與黑葉約同時上市,肉質潤滑、細核,果肉吃起很甜,且帶有糯米一樣QQ的感覺,可說是北臺灣最晚收成的荔枝。

位於北臺灣的新竹香山是荔枝產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樹,都有12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都是從中國泉州運送過來,今年的荔枝產量因風調雨順,增產兩成以上,每棵荔枝樹都結實纍纍,很飽滿。

位於北臺灣的新竹香山是荔枝產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樹,都有120年以上的歷史。
位於北臺灣的新竹香山是荔枝產地,而香山的老欉荔枝樹,都有120年以上的歷史。(攝影:心如)

每年到了家鄉的荔枝產季,總是習慣帶著家人一起去採荔枝,享受親子同遊田園的樂趣,同時體驗產地自銷的「食農教育」精神。

傳聞唐代唐明皇為博楊貴妃一笑,從嶺南把荔枝送到長安,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以快騎驛送。荔枝除了獲得貴妃喜愛外,荔枝之所以貴重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荔枝只要果實一離開生長的枝椏,就會快速地開始流失養分和新鮮度,所以唐朝詩人白居易便曾這麼形容荔枝:『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故荔枝又有了「離枝」之稱。

如此嬌貴的荔枝肯定要用正確的保存方式處理,才能嚐到它的新鮮美味!

如此嬌貴的荔枝要用什麼樣的保存方式處理呢!
如此嬌貴的荔枝要用什麼樣的保存方式處理呢!(攝影:心如)

1、一般冷藏保存

荔枝買回家後,還沒要吃前,不要先把果實從細枝上拔下;可以將整把荔枝用噴濕的報紙包裹住,再用塑膠袋套一層,把袋口打結後放入冰箱冷藏,可保鮮3∼5天。

有噴水能夠保持濕度,不會讓外殼變得乾硬,讓荔枝的外表依然美美的,果肉也一樣多汁!

2、泡鹽水冷藏保存

若沒有馬上要吃,建議稍微處理過再冷藏,也能延長一些保鮮期限。

把荔枝一顆顆從細枝上剪下,但必須保留一點點蒂頭,盡量不要傷害到外殼。剪好的荔枝浸泡入鹽水中約3∼5分鐘,撈起後徹底瀝乾水分,裝進塑膠袋內綁緊袋口;再放在冰箱的下層保存,荔枝的新鮮度就可以延長至一週左右喔!

3、冷凍保存也好吃

如果想要慢慢品嚐,可以先把荔枝都剝殼、去籽,平鋪放入保鮮袋中,再送進冷凍庫。如此不但可以保存常達1個月以上,甜味也都被鎖住,吃起來冰冰涼涼的也非常消暑,成為自製的可口冰品;另外切成小塊放入冰塊盒中,做成荔枝冰塊搭配冷飲,也非常對味!

喜好荔枝朋友請把握這時間,好好品嚐這人間美味,要注意不可過量了。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