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異象頻示警 不思悔改大劫至(圖)

作者:柳卿 發表:2020-06-2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王受命於天,若不能順天意而行,有了錯誤和過失,那麼上天就會以怪異天象和異常天災,給予警示和譴責。
君王受命於天,若不能順天意而行,有了錯誤和過失,那麼上天就會以怪異天象和異常天災,給予警示和譴責。(繪圖:志清/看中國)

一人造業,累家人;君王無道,禍蒼生。就是說,一個普通人做了壞事,往往會累及家人和親朋;而身居高位的統治者,如果逆天叛道,殘酷暴虐,則會禍國殃民,生靈塗炭。所以古代的明君都非常重視自身的道修養,講求順天應人,認為君王受命於天,如果不能順天意而行,有了錯誤和過失,那麼上天就會以怪異天象和異常天災,給予警示和譴責。這時帝王會齋戒、素服、廢樂、祭天等,更要自責反省,「視天時而布政令」,「察災祥而省得失」。

妖不勝德

據商史記載,商朝中宗太戊之時,曾有一妖異之桑樹,與榖樹,二物相合生於朝中,一夜之間就長得大如合抱。中宗見其怪異,心中恐懼,就問大臣伊陟。

伊陟說道:「這桑榖本是在野之物,不宜生於朝間。今合生於朝,又一夜即大如拱,誠為異。不過妖不勝德。現在朝中生這妖物,莫非君之政事有缺失歟?君應該修德以勝之。」

於是,中宗聽取伊陟的忠言,修祖宗的政事,明養老的禮節,早朝勤政,日晏才退。百姓們有疾苦問之,有喪者吊之。太戊有這等德政,果然妖物不能勝。三日之間,那桑樹與榖樹自然枯死;三年之後,遠方外國的人,慕其德義,經過幾重語言翻譯來朝他的,有七十六國。商朝在此之前中衰,至此而復興。

有一次,商朝第二十三位國王武丁祭祀成湯之時,一隻野雞飛到了鼎身上啼叫。武丁認為這是一種不祥之兆,害怕會有甚麼不好的事情發生。祖己勸諫武丁:「請大王不要擔驚害怕。現在,只要你修好政事,勵精圖治,勤儉節約,一切不祥之兆自會煙消雲散。」

武丁是一個虛心納諫的君王,非常樂意地接受了祖己的勸諫,天下百姓都很歡欣,殷朝國勢又從新興盛了起來。帝武丁死後,祖庚繼位,祖己讚美武丁能由於怪異的野雞而修德行善,為他立廟,尊稱為高宗,作了《高宗彤日》和《高宗之訓》。

但是令人惋惜的是,商朝先祖敬天修德的傳統沒有被其後代帝王所長久繼承,史載,帝祖甲,荒淫無度,使殷朝很快衰落。

帝武乙,約天神和他賭博,又命令一個臣子代替木偶,作為天神來與他賭博,臣子怕武乙,步步退讓,以大輸而告終。武乙推局指著木偶大笑說:「你既然是天神,怎麼會輸給我,如此不靈驗,不配稱天神。」還命令左右痛打木偶。

又有一次,武乙命人製作了一隻皮袋,盛滿獸血,掛在樹枝上,他親自挽弓仰射,射破皮袋,獸血噴出,武乙擲弓大笑說:「今天,天被我射了一個窟窿。」

到帝辛(後世稱商紂王)在位時,雖有「資辨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之才,但他居功自傲,建鹿臺,造酒池,懸肉為林,怠慢鬼神,窮奢極欲,廢雅樂,命師延創作亡國的靡靡之音;剛愎自用,聽不進正確意見,使用炮烙等酷刑鎮壓人民;殺比干,囚箕子,年年征戰,民怨沸騰。最後「蒙衣其珠玉,自焚於火而死」,國破身亡,徒留「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的千古悲嘆。

古人曰:「禍福無門,唯人所召。人無舋焉,妖不自作。」「皇天無親,唯德是輔,為不善者,天降之殃。」漢朝的儒學大師董仲舒通過研究歷史上的天災與世間之事的關係,總結到:國家因失道而將敗亡之前,上天會以天災異象來譴責警示;再不知道改變,真正讓其敗亡的劫難就將來到了。

看一看近年來的中國大陸,洪澇、乾旱、颱風、雪災、地震、瘟疫已呈愈演愈烈之勢,並且出現預示有大災的「日偏食、日全食」。上天始終是慈悲的,會再三給人機會,但機會不會總有。現在真正到了我們認真反省一下自身的時候了,不論你是官吏還是庶民都在其中,因為這關係到你自身的福禍存亡。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