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中國門前大閱兵展示超級巨炮等武器(圖)

發表:2020-06-22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二戰勝利紅場閱兵彩排時,在莫斯科街頭的「鎧甲-S1」防空系統。
2019年5月二戰勝利紅場閱兵彩排時,在莫斯科街頭的「鎧甲-S1」防空系統。(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6月22日訊】俄羅斯將於6月24日在與中國接壤的一些主要邊境城市舉辦大規模閱兵活動。屆時,俄羅斯會展示能發射核炮彈的超級巨炮和其他剛投入現役的新式進攻性武器。有分析認為,相關舉動顯示俄羅斯時刻戒備中國,毫不鬆懈。

為紀念二戰勝利75週年,同中國接壤的一些俄羅斯遠東邊境城市6月24日也將同樣舉行空前規模的閱兵活動。包括首都莫斯科在內,俄羅斯6月20日在所有閱兵城市舉辦了最後一次總彩排。

在與中國僅有一江之隔、黑龍江對岸的岸邊城市哈巴羅夫斯克(伯力),閱兵彩排展出了一大批剛投入部隊的新式進攻性武器,包括多款能發射核炮彈的超級巨炮,有世界上最大的240毫米「鬱金香」迫擊炮;裝在坦克底盤上,203毫米的「牡丹花」自行炮;兩款152毫米同樣能發射核炮彈的「風信子」和「金合歡」型自行炮。

這些超級巨炮都在冷戰時代研發,許多被部署在歐洲。柏林牆倒塌,蘇軍從東歐撤走後,很多巨炮被轉移到遠東但被封存。最近幾年,俄羅斯重新啟封這些巨炮升級改裝,隨後把它們部署在鄰近中國的遠東地區。

負責升級改裝「牡丹花」型巨炮的烏拉爾運輸機械廠廠長謝米佐羅夫4月表示,這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自行火炮,這種火炮可攻擊敵方縱深重要目標。他的工廠從今年到2020年為了能完成升級「牡丹花」火炮的訂單,任務非常艱鉅。

美軍也曾裝備過類似巨炮,但在90年代已經退役。部分軍備專家批評冷戰時開發的這些超級巨炮存在防護性差、機動性低等許多缺點。但反對者認為,這些巨炮在升級改裝後,可裝備智慧型炮彈,命中精度等性能都會大幅提升,這些巨炮將如同戰術導彈,但使用維護成本卻更加低廉,俄軍戰力會隨之大大增強。

在離俄中邊界僅有幾十公里遠的濱海邊疆區的烏蘇里斯克(雙城子),駐紮在那裡的俄軍精銳部隊第5集團軍在閱兵彩排中首次展出了剛裝備部隊,可在嚴寒和積雪條件下使用的多動能履帶牽引車。

離烏蘇里斯克(雙城子)不遠,俄中邊界的另一側就是黑龍江的東寧和綏芬河兩市。最近幾年來,印度還曾遠道派遣部隊與當地俄軍共同舉行過聯合軍演。軍演中都使用俄軍武器裝備,軍演靶場地點同樣在俄中邊界附近。

第5集團軍在俄軍軍史上曾是二戰中挺進東歐的王牌軍隊。1945年這隻蘇軍精銳被調回遠東出兵中國東北。1969年中蘇珍寶島邊境衝突爆發時,第5集團軍也曾參戰,數百名官兵還因為戰功被蘇聯國防部授勛。

在離黑龍江不遠的阿穆爾州別洛戈爾斯克市,那裡的閱兵規模號稱有史以來最大,當地是俄軍第35集團軍所在地。

在俄軍第29集團軍駐防、離俄中邊境不遠的後貝加爾邊疆區首府赤塔市,在貝加爾湖附近、由俄軍第36集團軍駐防的布裡亞特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市,以及濱海邊疆區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也同樣將在6月24日舉行閱兵活動。

上個世紀60年代末期,隨著蘇中交惡和邊境衝突爆發,蘇軍緊急從北極和歐洲南部調派軍隊駐紮遠東對付中國,因此分別組建了第29和第35集團軍。

在烏蘭烏德的俄軍第36集團軍二戰期間的主要對手曾是日本關東軍。1945年這隻蘇軍部隊同樣出兵中國,甚至一度駐防大連。

分析人士說,這些俄軍遠東部隊劍指中國的使命從沒有改變過。第29集團軍的任務還負責照看當地的一些大型武器倉庫。在俄軍幾年前的大規模軍演中,曾演習檢驗過部隊的投送能力。根據演習計畫,俄軍部隊從歐洲抵達遠東後,從遠東的武器倉庫中提取裝備直接投入戰場。

在這些鄰近中國的俄羅斯邊境城市6月20日的閱兵彩排活動中,還展示了剛服役、裝在坦克底盤上的「日炙」和「龍捲風」兩款多管重型火箭炮系統、S-400防空導彈,以及能關閉手機信號,可追蹤手機服務的車載電子間諜和電子對抗系統。適合遠東嚴寒條件下作戰的升級版T-80主戰坦克也在閱兵彩排活動中亮相。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以及莫斯科紅場的閱兵彩排中,俄羅斯這次還首次展示了最近幾年才服役的兩款「舞會」和「棱堡」式岸艦導彈系統。

俄羅斯媒體說,「舞會」系統一次能齊射32枚,射程達300公里的導彈,可攻擊登陸部隊和艦隊。這兩款新式武器在俄羅斯還沒有完全裝備自己的部隊時,幾年前就已經提供給了越南。

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說,雖然俄中兩國不斷聲稱雙方應背靠背共同對抗美國,但蘇聯與中國當年交惡留下的歷史陰影難以消失,很多俄羅斯人,尤其是經過蘇聯的老一代人仍把中國看成是威脅和侵略者。

尼科里斯基說:「這給人的印象是,兩國當年的那種敵對和不信任仍然保存下來,俄羅斯防備中國的策略也沒有改變,讓人覺得俄羅斯在時刻戒備,不能懈怠,隨時準備著應對中國可能幹出的一些壞事。」

在莫斯科紅場的閱兵彩排中,首次展出了經過深度改裝、能在北極嚴寒條件下使用的T-80主戰坦克,以及防空導彈等北極武器。此外,還有新式的S-350防空導彈,裝在戰車上專門攻擊無人機的火炮系統。

由於疫情,俄羅斯把原計畫在5月9日舉行的大閱兵改在6月24日。但仍有幾十個俄羅斯城市因為疫情而放棄閱兵。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曾下令,一批俄羅斯城市無論如何必須閱兵。這次參加閱兵的城市共有28個。

中國和印度這次都派兵參加莫斯科紅場閱兵。在6月20日的紅場閱兵彩排中,中國軍隊儀仗隊排在蒙古和塞爾維亞軍隊之後出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