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名遇難華人遺骸被發現 揭118年謎團(圖)

發表:2020-06-29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99名遇難華人遺骸被發現 揭118年的謎團
破船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6月29日訊】近日,紐西蘭一記錄片攝製組宣稱,在一海底沉船中發現了上百具淘金華工的遺骸,將解開紐西蘭118年的海上謎團。

紐西蘭媒體報導,一百多年前,一艘載有499名中國礦工遺體、名為「SS Ventnor」號的船只在Northland西海岸沉沒。100多年後,這艘沉船才被尋找到。

100多年前,很多中國人離鄉背井,到海外「淘金」謀生,很多人客死他鄉。很多中國人都希望「落葉歸根」,因此當時這些中國礦工向紐西蘭華人社區團體青星堂支付了錢,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死後,遺體可以被運回故鄉安葬。

1902年,載有499具中國礦工遺體的「SS Ventnor」號船,在紐西蘭Taranaki附近的一個礁石上擱淺,然後在一處名叫Hokianga Heads的海域沉沒,當時,包括船長在內的13人溺水身亡。而那499具中國礦工的遺體,也隨著船隻沉入大海。此後,少量骸骨被衝到西海岸,並被毛利人發現,毛利人Te Roroa和Te Rarawa將這些遺骸收集起來,在當地妥善埋葬。

2012年,Ventnor項目主席John Albert,紐西蘭水下探險家Keith Gordon和前NZ Dive雜誌編輯Dave Moran以及攝影師Eruera Morgan一起尋找了沉船Ventnor,並拍攝成記錄片,影片就叫做《落葉》。

在當地海岸警衛隊和租船人John和Linda Pattinson的協助下,他們前往了SS Ventnor的沉沒之地,在西海岸附近150米深海中,使用回聲測深儀確定了一個大物體,他們認為這是「SS Ventnor號」的殘骸。

2013年,Selwyn Pryor、Maria Albert-Kaio把一輛遠程拍攝操作車放到沉船現場,並確認沉船為SS Ventnor。同年,人們為了紀念這499名最終沒有回到中國的遇難礦工、SS Ventnor號遇難船員以及妥善埋葬遺骸的毛利人,紐西蘭華人協會開始籌資建造紀念碑。

2018年紀念碑土方工程開始施工,最初選址在Rawene cemetery公墓。然而,施工不久即遭遇大雨,工地附近的墳墓發生坍塌。紀念碑於是遷址至Ōpononi的Manea Footprints進行建設。

但直到2020年5月,拍攝組才發現中國礦工的遺骸。

Ventnor項目主席John Albert表示,他已經與死去華工的後人取得聯繫,並表示在淘金時代湧入紐西蘭的這些華工,曾極大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但在創造財富的同時,他們也經歷了許多不公正待遇。

「我感到有義務向這些淘金華工,這些紐西蘭早期的定居者,表示同樣的尊重和感激,感謝他們對歷史的重大貢獻。」

不過,攝製組發表聲明後,卻引發了紐西蘭華人協會的不滿。雖然記錄片製片人沒有發布任何殘骸的鏡頭,但華社卻對拍攝祖先遺骸的行為感到失望。

「我們很失望,攝製組說他們發現了屍骨,但和我們的溝通非常少。」

「我們不需要攝製組來告訴我們這段歷史,這段歷史屬於我們華人,我們就是沉船事故那群人的後代,沉船點是受保護的考古遺址,我們已經將其留給紐西蘭遺產局進行監督。」紐西蘭華人協會表示。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