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憑啥口出狂言?(組圖)

發表:2020-07-01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人憑什麼口出狂言?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人憑什麼口出狂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作為經濟大國,在2001年前僅有9位得主,所以在2001年,日本內閣推出新的「科學技術基本計畫」,就是「50年內拿30個諾貝爾獎」。當時,包括日本科學家在內的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是吹牛!

然而如今的日本,如諾貝爾獎道路上的一匹黑馬,竟在二十一世紀最開始的19年內囊括19項諾貝爾獎,相當於平均每年一項諾獎!照這個速度,曾經被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目標,其實也是指日可待。

日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是日本人真的更聰明、還是日本政府有什麼激勵機制嗎?

日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是日本人真的更聰明、還是日本政府有什麼激勵機制嗎?
日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是日本人真的更聰明、還是日本政府有什麼激勵機制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科研投入比例高

在過去三十年間,日本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上的投資一直保持在亞洲第一的水平。這些年,日本政府為學校分撥了大量的資金、為科研工作幾乎進行無理由資金支持。據統計,二十一世紀,日本近十年間光用於科研經費的支出,就佔了總支出的百分之三,甚至高於了一向在科研方面揮金如土的美國——據2016年數據顯示,美國科研投入佔生產總值的2.8%,約4650億美元。

高付出才能得到高回報,日本在科研投入這一方面倒是完美詮釋了這句話。但是,絕不只是足夠的科研經費那麼簡單。

二、尊敬知識份子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憑啥口出狂言?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人憑啥口出狂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科學家這一職位,廣受社會尊重。日本權威的「日本社會階層與社會移動」曾做過的一項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的187種職業中,大學教師得分83.5分,職業威望僅次於並列第一的法官、律師,社會地位可見一斑。

就連日元上,也是不印天皇,不印首相,印的全都是著名的文學家、科學家這類人。一千元日幣上是野口英世,日本著名生物學家;五千元日幣上是樋口一葉,日本著名文學家;而最大面額一萬日元上那個目光堅毅、面色嚴肅的人,是教育家、思想家福澤諭吉。

將最崇敬的人印在每一個國民、每天都在數次進行的日常活動裡,意味著最隆重的懷念、最深刻的尊敬。日本人對知識淵博的人表達最大敬仰。

三、對大自然和周圍世界保持一顆好奇心

大隅良典2016年因「對細胞自噬機制的發現」成為21世紀第2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單人得主。
大隅良典(中)2016年因「對細胞自噬機制的發現」成為21世紀第2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單人得主。圖為他和家人一同參加2017年在美國航空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突破獎。(圖片來源:Kimberly White/Getty Images for Breakthrough Prize)

大隅良典是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現任東京工業大學前沿研究機構特聘教授。2016年他因「對細胞自噬機制的發現」成為21世紀第2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單人得主。

大隅良典總結自己的探索經歷,有一段話充滿了畫面感——

「小時候熱衷於飛機模型、半導體收音機的製作,夏天喜歡在小河裡撈魚、捕螢火蟲、採集昆蟲,手持網子在野外一走就是一天。採筑紫、野芹菜、木通、楊梅、野草莓,能夠感受自然的四季變遷。」

對大自然和周圍世界保持一顆好奇心,是引領諾貝爾獎獲得者走進科研世界的原始原因。

四、全民讀書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憑啥口出狂言?
閱讀對人生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81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福井謙一在《直言教育》中寫道:「在我的整個初中、高中時代,給我影響最大的是法布爾的著作,《昆蟲記》、《阿維尼翁的動物》、《橄欖樹上的傘菌》……他於我可以稱為心靈之師,對我的人生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小柴昌俊稱,上小學時班主任金子英夫送給他看各種物理書籍,使他對物理產生極大興趣,並最終走上物理研究之路。

五、一輩子堅持只做一件事

大隅良典等待這個獎項,足足等了二十年。在此前二十五年的學術長跑裡,他經歷了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研究受挫、轉專業、獨自縮在小實驗室長達九年無人問津的學術生活,但是他一直在堅持。

國家投入、科研環境、國民教育、民族性格種種因素,扭成一股巨大的繩結,將日本的科學水平提升到了國際數一數二的地位。對所做事情的熱愛、個人探索精神、好奇心和社會責任感不僅是科研的源動力,也是我們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的最終原因。

發自心底的尊重我們這個社會的學者、尊重知識,是比獲得諾貝爾獎要更重要的事。

「50年拿30個諾貝爾獎」日本憑啥口出狂言?
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大隅良典(L)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6年10月31日在東京的官邸內贈送了一瓶清酒,以紀念諾貝爾獎。(圖片來源:TORU HANAI/AFP via Getty Images)

以下是二十世紀以來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學者

白川英樹,獲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

野依良治,獲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

小柴昌俊,獲200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田中耕一,獲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

南部陽一郎,獲2008年諾貝爾物理獎,美籍日裔。

小林誠,獲200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益川敏英,獲200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下村修,獲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

根岸英一,獲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

鈴木章,獲2010年諾貝爾化學獎。

山中伸彌,獲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赤崎勇,獲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天野浩,獲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中村修二,獲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美籍日裔。

大村智,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梶田隆章,獲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大隅良典,獲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本庶佑,獲2018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

吉野彰,獲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吉野彰
吉野彰
吉野彰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