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之下 黃店紛紛撕連儂牆(圖)

發表:2020-07-03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儂牆
反送中運動期間,貼滿貼紙的連儂牆是很多香港黃店的一大標誌,國安法實施後,此景不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7月3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3日,已經開始衝擊黃色經濟圈,有店舖退出黃圈,整理「黃店」的手機應用程式「和你eat」亦下架。反送中運動中,抗爭文宣是店舖立場的表態。日前,警察巡視黃店,指店內文宣或觸犯國安法。壓力之下,黃店亦無奈清理店內文宣。

據立場新聞報導,繁忙的商業區銅鑼灣黃店林立,各店的文宣數量較平日明顯減少,黃店「為食龍」內原本密密麻麻的便條(post-it)已全部撕走,只餘下門上的黃店標誌貼紙,清文宣期間,職員逐張細心閱覽,表示會把所有便條保存起來,日後會再設立新的半永久式連儂牆,但僅能貼「加油」、「香港」等不敏感字眼。

職員認為,國安法條文不清晰,黃色經濟圈正在面臨自我審查,作為餐廳打開門做生意,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人,只能更加小心,避免誤墮法網,以後的抗爭方式就要再重新計畫。

另一黃店「囍筷」,一直在收據上印有幫香港打氣字句。負責人表示,本來沒有打算拆連儂牆,但很多食客提醒,建議他們勿試紅線,因此才決定清理店內文宣,負責人拿出外賣收據,表示其他都刪去,上面只印著「Stand with Hong Kong香港加油」的字眼。

灣仔飲品店「茶理史」也無奈清走連儂牆,分店負責人表示,已將店內的連儂牆拆除。他有留意警察「巡視」黃店,要求店主清走文宣的消息,遂決定清走連儂牆。對國安法下的「監管」他深感無奈,感嘆:連言論自由、在牆上貼張紙的自由都被干涉。但他表示對黃色經濟圈有信心,他相信即使店內沒有展示抗爭文宣,一直光顧的顧客都知店舖的立場,他認為,只要初心不變,一定有其他展現港人想法的途徑。

黃店「如意冰室」的老闆早在國安法生效前,已經拆除店內的連儂牆。他表示,安全起見先將連儂牆拆掉,只留下抗爭中常見的一些玩具擺設。他說,連儂牆表達了「同路人」的心聲,香港有言論自由,大家可以各自表達。但他擔心連儂牆上部分敏感詞會令店舖惹上麻煩,所以決定將連儂牆拆除。他不擔心黃色經濟圈會因國安法實施難以維持,他表示黃色經濟圈是港人團結的結果,不會受國安法影響,只要大家初心不變,就不會被惡法影響。

銅鑼灣Little Vegas的老闆認為,清文宣只是短期之計。自2014年,他已經在社會事務上發聲,他表示,不論政治還是民生,覺得不公就要出聲,餐廳亦有自由發聲的權利。

雖然有清除店內的連儂牆,但他認為日後等國安法條文釐清細節時,會把拆下的貼紙重貼上。撕下來的貼紙上寫著:「共產黨,我們不怕你」、「無懼白色恐怖」等字句,老闆坦言看到很傷心。

「1001串燒店」在6月30日晚清拆所有文宣,只留下一個「香港」字眼的霓虹燈。負責人陳小姐坦言拆文宣時,回想起當日與員工一手一腳貼文宣的情景,感到十分心痛,她指那些文宣是設計師的心血,不能展示出來很可惜。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