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使館紀念海參崴易手引民怨 戰狼卻步?(圖)

發表:2020-07-04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參崴
海參崴(圖片來源:谷歌地圖)

【看中國2020年7月4日訊】中國官方在領土問題上素來標榜「寸土不讓」,但面對鄰國俄羅斯的態度卻截然不同。 近日,俄羅斯駐華使館發文,高調紀念一百六十年前從清政府手上奪得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也就是中方所稱的海參崴中國社交媒體對此反應激烈,但卻未見官方「戰狼」有任何回應。

建築巍峨、自然景色秀麗、傳統與現代兼備, 「 符拉迪沃斯托克」這個名字對不少華人來說十分陌生,但「海參崴」卻幾乎無人不曉。

1860年,清政府把海參崴割讓給俄羅斯帝國後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百六十年過去,這裡從起初的軍事港口發展為大型港口和工業城市。

7月2日,也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紀念日,是俄羅斯引以自豪的日子。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在官方微博發布宣傳當地旅遊業的短片,並刊登貼文介紹這個城市的歷史,強調「符拉迪沃斯托克」這個名字本身就有「統治東方」的含意。

俄羅斯使館高調的舉動觸動了部分中國人的傷痛。有網民在微博留言,譴責俄方有意在中國人傷口撒鹽,留言用上「不平等條約」、「國恥」、「挑釁」等字眼。有人更開宗明義說,「這地方以前叫海參崴,是中國領土」。

民間與官方的反應形成強烈對比。官媒、外交部以至中國駐俄大使館至今尚未就有關爭議表態。

中國政府為維持中俄關係不提領土爭議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國當局對這個議題保持緘默背後有歷史因素。

鄭宇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採取了對蘇聯一面倒的政策,清朝末年時割讓給俄羅斯,後來蘇聯的土地,一直不敢提。事實上,中國跟現在的俄羅斯是有最大領土爭議的國家。」

 1991年,中國和當時的蘇聯曾達成協議,明確規定海參崴屬俄羅斯境內。2001年,兩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重新確認協定,承認海參崴及鄰近遠東地區為俄國領土。

鄭宇碩:「俄羅斯整體來說是侵佔了中國1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差不多是現在中國六分之一的領土。上世紀90年代,中國基本上承認了現存的中國跟俄羅斯的疆界,現在的情況就更複雜了。中國也跟離開蘇聯的中亞國家承認了現存的邊界,意思就是對俄羅斯的領土問題基本不提了。」

面對俄羅斯,北京並沒有施展為人所詬病的戰狼式外交。

鄭宇碩:「之所以採取所謂戰狼式外交,是由於目前中國內部跟外部的環境都不好。典型的中國領導層盡量利用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作為號召,維持中國人對領導層和政權的信心。就領土問題,為什麼對俄羅斯哼都不哼一聲?為什麼不維護中國的權益?這是一個基本的矛盾。」

站在中國官方立場,中俄疆界糾紛早已解決,但民間卻有異議。近日有人在微信群上載文章,表達與官方不同的立場,包括倡議圖們江出海口東部、日本海沿岸地區,仍然是中國領土。對於這些文章,官方保持相對克制,到截稿時未見從微信群刪除。

鄭宇碩:「我們不知道這麼一個決定是在什麼層次做的,很可能是外交部門或者主管網路的部門 明白現在也是比較敏感,把這些文章拿下來,可能激發更多批評,更多爭議。」

近年中國當局經常高調渲染對俄友好關係。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週五在微博發文,一方面不認同俄羅斯使館的微博文章,卻同時強調符拉迪沃斯托克所在土地今天已是俄羅斯的領土,「對這個事實,中國人需要接受」。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