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使馆纪念海参崴易手引民怨 战狼却步?(图)

发表:2020-07-04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参崴
海参崴(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看中国2020年7月4日讯】中国官方在领土问题上素来标榜“寸土不让”,但面对邻国俄罗斯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近日,俄罗斯驻华使馆发文,高调纪念一百六十年前从清政府手上夺得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也就是中方所称的海参崴中国社交媒体对此反应激烈,但却未见官方“战狼”有任何回应。

建筑巍峨、自然景色秀丽、传统与现代兼备, “ 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名字对不少华人来说十分陌生,但“海参崴”却几乎无人不晓。

1860年,清政府把海参崴割让给俄罗斯帝国后改名符拉迪沃斯托克。一百六十年过去,这里从起初的军事港口发展为大型港口和工业城市。

7月2日,也就是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记念日,是俄罗斯引以自豪的日子。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在官方微博发布宣传当地旅游业的短片,并刊登贴文介绍这个城市的历史,强调“符拉迪沃斯托克”这个名字本身就有“统治东方”的含意。

俄罗斯使馆高调的举动触动了部分中国人的伤痛。有网民在微博留言,谴责俄方有意在中国人伤口撒盐,留言用上“不平等条约”、“国耻”、“挑衅”等字眼。有人更开宗明义说,“这地方以前叫海参崴,是中国领土”。

民间与官方的反应形成强烈对比。官媒、外交部以至中国驻俄大使馆至今尚未就有关争议表态。

中国政府为维持中俄关系不提领土争议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中国当局对这个议题保持缄默背后有历史因素。

郑宇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采取了对苏联一面倒的政策,清朝末年时割让给俄罗斯,后来苏联的土地,一直不敢提。事实上,中国跟现在的俄罗斯是有最大领土争议的国家。”

 1991年,中国和当时的苏联曾达成协议,明确规定海参崴属俄罗斯境内。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重新确认协定,承认海参崴及邻近远东地区为俄国领土。

郑宇硕:“俄罗斯整体来说是侵占了中国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差不多是现在中国六分之一的领土。上世纪90年代,中国基本上承认了现存的中国跟俄罗斯的疆界,现在的情况就更复杂了。中国也跟离开苏联的中亚国家承认了现存的边界,意思就是对俄罗斯的领土问题基本不提了。”

面对俄罗斯,北京并没有施展为人所诟病的战狼式外交。

郑宇硕:“之所以采取所谓战狼式外交,是由于目前中国内部跟外部的环境都不好。典型的中国领导层尽量利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作为号召,维持中国人对领导层和政权的信心。就领土问题,为什么对俄罗斯哼都不哼一声?为什么不维护中国的权益?这是一个基本的矛盾。”

站在中国官方立场,中俄疆界纠纷早已解决,但民间却有异议。近日有人在微信群上载文章,表达与官方不同的立场,包括倡议图们江出海口东部、日本海沿岸地区,仍然是中国领土。对于这些文章,官方保持相对克制,到截稿时未见从微信群删除。

郑宇硕:“我们不知道这么一个决定是在什么层次做的,很可能是外交部门或者主管网络的部门 明白现在也是比较敏感,把这些文章拿下来,可能激发更多批评,更多争议。”

近年中国当局经常高调渲染对俄友好关系。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周五在微博发文,一方面不认同俄罗斯使馆的微博文章,却同时强调符拉迪沃斯托克所在土地今天已是俄罗斯的领土,“对这个事实,中国人需要接受”。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