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週末初選 戴耀廷:投票不違國安法 籲克服恐懼(圖)

發表:2020-07-07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6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等發起人公佈本週末民主派初選安排。(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7月6日,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右二)等發起人公佈本週末民主派初選安排。(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香港民主派爭取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數議席,即將於本週末舉行初選,讓市民在全港251個票站投票,以確定參選人名單。儘管「港版國安法」實施令社會籠罩著白色恐佈,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強調,投票不會違反國安法,鼓勵市民不要被恐懼支配而自劃「紅線」,也不要放棄投票的政治權利。

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將於本週末7月11日及12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舉行。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和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星期一(7月6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初選安排。

初選投票日,全港各區將設置251個票站,當中過半為議員辦事處,還有約80個為黃店、街站等。選民須出示住址證明或官方投票通知書等,以核實選民資格,之後進行電子投票。選舉結果最早可於7月13日公佈。

今次初選的目標,是協調出全港5個地方選區和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初選名單,增加民主派在9月立法會選舉取得35席以上的勝算。戴耀廷希望每區投票人數可達該區選民人數的10%,其中新界西設有4.8萬票的「投票門檻」,如最終未能達到,參選人需再商討參選安排。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有指部份條文針對民主派初選,包括第22條「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令部份市民對投票卻步。戴耀廷強調,根據他多年普通法經驗,初選並無違反國安法,因為是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而這次初選的運作資金是本地眾籌所得,並非接受外國資助而操控選舉。

戴耀廷也承認,對初選投票人數未有很大信心,但呼籲市民克服恐懼,不要自行「劃上紅線」,放棄政治權利。「我們不要讓恐懼統治我們,它用恐懼來統治的話,就可以用很容易的方法叫我們甚麼都不要做,其實如果它用一個任意解讀《國安法》,我們這裡的人可能每個人都終身監禁,不要別人都未『劃紅線』,我們自己先『劃紅線』,然後甚麼都不做,我們做的事只不過是公民的表達程序。」

戴耀廷又指,港版國安法沒有擴大選舉主任DQ(取消資格)參選人的權力。假如當局真的任意按政治需要解讀法律、DQ全部民主派參選人,在國際的關注下,當局都要為此付上「政治成本」。而一旦民主派議員當選,在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以爭取「五大訴求」,也是行使《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不構成非法手段。

另一位負責協調初選的區諾軒表示,若政府最終大規模取消參選人資格,是次初選會有更大意義。「它們(政府)可能用一種極大規模的取消參選人資格去處理今次選舉,壓縮議會上代表香港人聲音的空間。我認為今次『35+公民投票』的參與更加別具意義,因為我們不知道對方的『紅線』是怎樣,我們不管別人,民主陣營要做好自己。」他又強調初選投票人數愈多,公信力亦愈高。

今次民主派初選的投票制度及系統,由香港民意研究所負責。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強調,不同政治立場的登記選民都可參與投票,向外界展現港人實踐自由民主並不可怕。他呼籲投票人士尊重、合作,以和平、理性的方式進行投票。

對於民主派區議員利用票站作初選之用,被房屋署指或違契約,區諾軒表示初選票站其實只是一個教市民如何電子投票的「服務點」。當天也會有票站主任負責維持秩序,屆時若人數太多或票站受破壞,會呼籲市民到其它票站投票。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