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兼資 黨國英奇 民國奇人譚廷闓(圖)

發表:2020-07-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譚延闓文武兼備,蔣介石稱讚他「文武兼資」、「黨國英奇」。
譚延闓文武兼備,蔣介石稱讚他「文武兼資」、「黨國英奇」。(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譚延闓文武兼備,蔣介石稱讚他「文武兼資」、「黨國英奇」。他是槍法高超的湘軍總司令,也是民國四大書法家之首(譚延闓的楷,于右任的草,吳稚暉的篆和胡漢民的隸),和于右任齊名,人稱民國雙絕。書法主攻顏書,被稱為民國以來顏楷第一。

譚廷闓,字組庵,湖南茶陵縣人,生於浙江杭州,出生在一個官宦家庭,其父譚鍾麟官拜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還被加賞太子少保銜。

不過譚廷闓是庶出的,母親是妾室,本連上桌吃飯的資格都沒有,幸得譚廷闓天資聰穎,他13歲時,就考中了秀才,22歲,他考中舉人,24歲在全國統考中以第一名的成績,獲中會元,在殿試中,以二甲第35名獲得進士。

譚延闓的結髮妻子叫方榕卿,是江西布政使方汝翼的女兒,其實按照傳統禮教來看,譚廷闓這個庶子還高攀了方榕卿。可是倆人一直恩愛有加,方榕卿也是一位知書達理,孝敬公婆,非常懂得相夫教子的傳統優秀女性。

譚廷闓的事業並不是一直一帆風順,他曾多次被部下趕下臺,有「譚廷闓三次督湘」的說法,可是不管順境還是逆境,方榕卿對其都是一心一意,盡心盡力的在家裡為譚廷闓照顧好母親,養育好孩子。

譚廷闓和方榕卿有一子三女,生了小女兒沒多久後就去世了。因為譚廷闓從小就覺得納妾對做妾室的女人不公,他便立誓永不納妾。而方榕卿臨終前囑咐譚延闓,望他不再婚娶,將幾個子女帶好。譚廷闓真的做到了對妻子的承諾,不納妾不嫖娼,是當時高官要員中難得的君子。

雖然孫中山在為他和宋美齡做媒的時候,譚廷闓已經四十歲了,可是他還是配得上宋美齡的。宋家對譚廷闓也非常滿意。

可是譚廷闓卻不想續弦,但也不願意因此而得罪宋家,便準備一份厚禮去了宋家,認宋美齡的母親為乾媽,宋美齡成了他乾妹妹後自然也就不能嫁給他了。

孫中山在籌備成立黃埔軍校時,本打算請譚廷闓來做校長,因為譚廷闓在湖南有過組建學校的經驗。可是譚廷闓仔細思考後,決定不做這個校長,因為他覺得當時他組建的學校不是軍事方面的,這軍事院校他不在行,所以這麼重要的位置還是留給真正的行家來做才行。

之後蔣介石才成為黃埔軍校的第一任校長。而蔣介石能娶到宋美齡,譚廷闓也是出了不少力的。

譚廷闓成為宋美齡的乾哥哥,兩個人關係密切了不少,宋美齡也非常敬佩這個乾哥哥。而蔣介石追求宋美齡的時候,宋母並不是很喜歡蔣介石。譚延闓見到宋老太太,便大肆誇讚蔣介石年輕有為,是中國未來的希望,一心一意地只愛小妹一人,希望乾娘能夠成全他們。

最終宋老太太終於做出了讓步,讓蔣介石娶了宋美齡。就這樣,譚廷闓放棄了黃埔軍校校長的位置,又撮合了蔣介石和宋美齡,成為蔣介石一生最重要的貴人之一。

1930年9月,譚延闓患腦溢血,病中囑託蔣氏夫婦在青年軍官中為小女兒譚祥擇夫,並囑蔣在他死後替他照看第二軍將士。同年去世,國民政府下令為其國葬,其墓就建在孫中山先生陵墓的東面數公里處。

蔣介石和宋美齡認了譚祥為乾女兒,並撮合她和陳誠結為夫妻。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