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三分 傻三分 留下三分給子孫」太精闢了(圖)

發表:2020-07-0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 聰明 糊塗 專業
「精三分傻三分,留下三分給子孫」太精闢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鄭板橋都說:「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入糊塗更難」。

上了年紀的老人之間經常流行一句老話:「精三分、傻三分、留下三分給子孫」。

意思是做人不要太過於精明,如果這一代的人都特別的精明,那麼下一代就很可能出現傻子、呆子。它意在提醒人們做人不要太過於精明,算計這個算計那個的。

●精三分

1、精三分要用到自己的專業上去。

因為知識是與時俱進的,如果你不去不斷更新知識和學習新的知識,你學到的東西在社會上就會慢慢被淘汰。要把理論同實踐結合起來,把現代科學發展的成果運用到自己的專業中去,做事精益求精,才能不被淘汰。

2、精三分要用到生活中去。

要建立自己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努力把自己融合到社會中去,要能夠適應環境,而後經過自己的努力去改造環境。要順應潮流,大千世界,人人都能生存在這個世界裡,我們也能生存的更好。

3、精三分要用到處理各種矛盾和問題上。

學會理智地去平衡問題的矛盾點,處理好每個人的情緒。同時面對挫折的時候,懂得吸取教訓,不會在同一地方栽倒兩次。

●傻三分

1、傻三分就是要能吃虧。

不計較太多得失,管理人能吃虧,就能領導一個團隊。個人能吃虧,就能在人群中站住腳。一個家庭能吃虧,肯定能搞好鄰里關係。能吃虧的人,吃點小虧。不能吃虧的人,早晚要吃大虧。

2、傻三分就是要能吃苦。

農民能吃苦,所以收穫豐收的喜悅;科學家能吃苦,所以攻破了難題成就了偉大;老師能吃苦,所以桃李滿天下;學生能吃苦,學習成績就好;領導能吃苦,群眾跟著干的有勁。

一個家庭的人都能吃苦,才能一輩子享福。能吃苦的人吃一陣子苦,不能吃苦的人吃一輩子苦。

3、傻三分就是要有耐力。

要想把事業干成功,必須得有耐力,不能急於求成,走捷徑。數學家一生就研究了十個數。世界著名球星一生就研究了一個球。愛迪生經歷了那麼多次的失敗才發明電燈,靠的就是耐力。

●留下三分給子孫

1、要培養子孫熱愛學習、肯鑽研,博覽群書。

留下再多的財產都沒用,子孫沒有福報一樣消耗不起。要博覽群書,從書本裡吸取營養。不要留給子孫萬貫家產,因為富不過三代。

2、要傳承給子孫勤勞、善良、踏實的家風。

培養子孫肯吃苦,不怕吃虧的好品質,才能真正在以後幫助到他們。不要傳給子孫怕吃苦、怕吃虧、愛佔小便宜的壞習慣。

3、塑造子孫吃苦耐勞獨立自主的能力。

奮力拚搏的動力,持之以恆的耐力。一個有耐力,肯拚搏的家族,才能金玉滿堂,富貴吉祥。

做人要糊塗一點,不要太精明。懂得傻三分是一種福氣,懂得留三分給子孫是遠見和智慧。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