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製品種類繁多怎麼選?一次告訴你(組圖)

發表:2020-07-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來選擇乳製品
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乳製品,而酸奶比鮮奶更易消化吸收

為了促銷,許多乳製品企業紛紛推出琳琅滿目的乳製品。到底應該選擇哪種乳製品,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喜好來定。只是有些人可能不適合某一種乳製品,例如酸奶或乾酪,但是可以通過其他乳製品獲得身體所需的營養。  

乳製品大致分為七類

第一類是液體乳類。主要包括殺菌奶、滅菌奶、酸奶等。

第二類是乳粉類。包括全脂乳粉、脫脂乳粉、全脂加糖乳粉、調味乳粉、嬰幼兒乳粉和其他配方乳粉。

第三類是煉乳類。

第四類是乳脂肪類。包括打蛋糕用的稀奶油、常見的配麵包吃的奶油等。

第五類是乾酪類。

第六類是乳冰淇淋類。

第七類是其他乳製品類。主要包括乾酪素、乳糖、奶片等。

酸奶比鮮奶更易吸收

酸奶可抑制腸內有害菌種的生長繁殖,有助於腸道內物質的消化吸收。
酸奶可抑制腸內有害菌種的生長繁殖,有助於腸道內物質的消化吸收。

酸奶是以鮮牛奶為原料,經殺菌後加入活性乳酸經發酵而成的,其內的乳酸菌可發酵乳糖,產生大量的乳酸,乳酸可抑制腸內有害菌種的生長繁殖。

酸奶有助於腸道內物質的消化吸收。有的人喝鮮奶會出現腹瀉、腹脹、腸鳴等症狀,是因腸道黏膜缺乏乳糖酶而引起的乳糖不耐受症,這樣的人喝酸奶要比喝鮮奶更易吸收利用。酸奶還可增強老年人的機體免疫力。

奶粉也能成全奶

各種奶粉是指以新鮮牛奶為原料,經過濃縮、噴霧乾燥製成的。按奶、水1:8的比例就可以得到全奶。從營養成分上看,全脂奶粉具有鮮牛奶所有的一切營養成分。

當然奶粉也有一個缺陷,就是如果沖調不好,濃度很難把握。

煉乳雖濃 含糖也高

煉乳的營養價值比鮮奶高,但糖含量占44%之多。
煉乳的營養價值比鮮奶高,但糖含量占44%之多。(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煉乳是濃縮奶的一種,是鮮乳經真空濃縮或其他方法去除大部分的水分,濃縮至原體積25%~40%左右的乳製品,其營養價值也比鮮奶有過之而無不及。

目前,市場能夠買到的多是全脂甜煉乳,其糖含量占44%之多,所以,擔心身材的人,還是少吃為好。

乾酪價高味難調

乾酪是以奶、稀奶油或脫脂乳為原料加工而成的,是所有乳製品中營養價值最高的一個,其吸收率高達80%~85%,鈣含量是牛奶的好幾倍,但因其價格高、口感特別,很多人都不能接受。對乳糖敏感,飲牛奶不適者可以放心食用。

鮮奶有益 喝法要得當

不要喝過多的冷牛奶,冷牛奶會影響腸胃運動機能,引起輕度腹瀉,牛奶中的營養成分不能完全被吸收。

牛奶也不宜長時間高溫蒸煮。受高溫作用,牛奶中的蛋白質會由溶膠狀態轉變成凝膠狀態,導致沉澱物出現,從而降低營養價值。如果喜歡喝熱牛奶,可採取隔水加熱的方法,把新鮮的袋裝奶放進熱水中5分鐘即可。

不要空腹喝奶。因為消化牛奶需要酶,空腹喝奶,奶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很短,酶不能與牛奶充分混合,奶中的營養物質來不及消化、吸收,就排到了大腸,無形中造成浪費。因此,最好喝奶前先吃點東西或邊吃食物邊飲用。

牛奶還不宜與果汁等酸性飲料同時飲用。牛奶中的蛋白質80%為酪蛋白,當牛奶的酸鹼度在4.6以下時,大量的酪蛋白便會發生凝集、沉澱,難以消化吸收,嚴重者還可能導致消化不良或腹瀉。

服藥前後1小時內也不要喝奶。牛奶會在藥物表面形成一個覆蓋膜,使奶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影響藥效的釋放及吸收。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