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有多重要?這3種病竟和早餐有關(組圖)

發表:2020-01-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不吃早餐易患消化道疾病、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
經常不吃早餐易患消化道疾病、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

許多人有不吃早餐的習慣,雖然知道早餐要吃好,但卻總是做不到,以下就來談談早餐對我們到底有多重要。

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竟和不吃早餐習慣有關係

早餐提供的營養和能量對人體十分重要。經常不吃早餐不僅容易患消化道疾病,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降低大腦功能;不吃早餐還容易患上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等,也容易引起體內的膽固醇增高。

早餐牛奶配雞蛋應該搭配主食               

早晨人體急需靠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的早餐補充能量,而牛奶、雞蛋雖然富含高蛋白,但它們提供的優質蛋白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人體進食之後很快就會感到飢餓,對腸胃有一定的影響,並會間接影響工作和學習的效率,對兒童影響尤其大。

建議大家早餐如果食用牛奶和雞蛋,應同時搭配稀、麵包、饅頭等主食補充能量,這類穀物類食物可使身體得到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並有利於牛奶吸收。

清粥小菜——高鈉 缺脂肪

清粥小菜雖沒有油脂高的問題,但配粥的醬菜、豆腐乳等往往太鹹,鈉含量太高,且加工食品添加防腐劑,常吃容易傷害肝、腎。

專家認為,只吃白米粥並不合理。白米粥會導致體內胰島素在短時間內大量分泌,反而令脂肪囤積,不利於減肥。而且,白米粥缺乏營養,總吃也不利於健康。

健康吃法:

早餐選擇五穀雜糧粥,比清粥更營養,也較有飽足感。

早餐吃粥時,不要只配醬菜,還可搭配一個荷包蛋或是一份瘦肉,才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最好加盤炒青菜,營養就會很均衡。

麵包——油和糖都不少

早餐想吃甜麵包,不妨選擇全麥吐司抹1小匙果醬。
早餐想吃甜麵包,不妨選擇全麥吐司抹1小匙果醬。

麵包不論鹹或甜,油脂含量都不少,而且糖分太多,又經過精緻加工,營養價值不高。

健康吃法:

早餐想吃甜麵包,不妨選擇全麥吐司抹1小匙果醬,但要避免每天塗抹奶油、花生醬等,否則會增加反式脂肪的攝入。

燒餅油條——油脂高難消化

一個燒餅的熱量約為230~250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脂肪。而油條是高溫油炸食品,不僅油脂偏高,較難消化,而且食物經過高溫油炸之後,營養素會被破壞,還會產生致癌物質。

健康吃法:

一星期不宜超過1次,如果早餐是燒餅油條,那麼當天的午、晚餐要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由於早餐缺乏蔬菜,另兩餐要多補充。

建議早餐吃燒餅油條的時候喝不加糖的清豆漿,或只加少量的糖,以免吃進過多的糖。

餅乾零食——傷害腸胃

酥脆的蘇打餅乾等乾食作早餐,常會感覺口乾,難以吞嚥。因為經歷了一夜的消耗,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這種乾食以穀類居多,缺少優質蛋白,只能提供短時間的能量。很多上班族,由於時間緊,早餐常邊走邊吃,這樣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

健康吃法:

如果當天的早餐太乾,可以加上一根黃瓜,或配上一杯果汁。

果蔬——易餓

早餐是一整天能量的來源,需要主食來提供熱量。蔬菜水果的熱量過少,容易疲勞,而且很容易就餓了。如果早餐長期不吃主食,會造成營養不良,並導致身體各種功能的削弱。

此外,香蕉、梨等水果都不宜空腹食用。

健康吃法:

早餐時,可食用蔬果搭配三明治或全麥麵包、吐司。
早餐時,可食用蔬果搭配三明治或全麥麵包、吐司。(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早餐時,蔬果搭配三明治或一片吐司,以增加身體的能量。

三酸甘油脂偏高的人,尤其不要只以水果當早餐。

小貼士

一份營養早餐應包括四大類的食物:穀類(饅頭、麵條、麵包等主食);蛋和肉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奶類(補鈣);蔬菜水果類。若每天能吃到含有上述四類食物作為早餐,才能保證營養均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