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帝王書法——雍正(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0-07-1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帝王書法——雍正
雍正帝研讀史冊,孜孜不倦,精究理學之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雍正皇帝,即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聖祖康熙四子,1722一1735年在位。康熙帝行「寬則濟之以嚴」的治國之道,所以選擇胤禛繼位。雍正是位奇特的帝王,其出色之才華、剛強之性格、以及傳奇般的政治生涯,皆令人感嘆。

事實證明,雍正帝夾在二個各在位六十年的康熙與乾隆盛世之間,完全擔起了承先啟後的重任,不但吏治革新、黨爭平息,同時還弭平虧空、充實國庫。雍正是一個善于思辨、善於改革的皇帝,曾在中央行政制度方面進行過重大變革。他還善於培養人才。雍正帝留下的清明吏治與豐實的國庫,都是乾隆除了可以當個附庸風雅的「十全老人」之外,還能夠打造另一個六十年盛世的資本。

清聖祖康熙皇帝讚賞和碩雍親王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所以傳皇位給他繼承大統。和碩雍親王胤禛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康熙帝寫得一手好字,雍正帝的書法也是被人所稱道,

古人說雍正皇帝性格非常至誠純孝,刻苦好學。他從小博覽史冊,刻苦勤奮,孜孜不倦,精究理學的根本。他在文治武功上都有成就,為學追根究底,精於騎射兵器之術,洞悉用兵的韜略機宜,文武兼備。

在書法的成就上,說他於歷代帝王中拔萃超群,也不是溢美之詞。「書如其人」,雍正擅長楷書、行書、草書、榜書,其中行書成就最高。雍正皇帝在位僅僅十三年,而傳下的書跡十分豐富。康熙帝自幼喜愛書法,臨池書寫,從沒有一日間斷,雍正帝也承傳了先帝對翰墨的雅好,從其書作中,可以看到用功的深度。雍正的書法文雅遒勁,追隨其父,走董其昌流暢和美一路。縱觀雍正的存世墨跡,其書取法趙孟頫和董其昌,暢朗嫻熟、寬輟自然、文雅遒勁,行筆疾遲有序,氣脈貫通,將二王的靈秀,晉唐的古樸及董其昌的逸氣熔為一爐,是歷代皇帝御筆書法中不可多得的。他的書法在經歷了漫長的臨寫摹仿的初學階段,即位時進入成熟,氣勢宏偉、格調非凡,有皇帝欲凌駕雄強的氣派,同時法平和規矩,充分體現出一位有志帝王的修為,同時也展露出雍正皇帝波瀾壯闊又能允執厥中的內心世界。

雍正皇帝施政時間只有短暫的13年,因此即位前的書法作品流傳下來很少。這些書跡中,數量最多的要算朱批文字了。他朱批的書法自然流暢,洋洋灑灑,洋溢纖雅的美感。雍正的朱批文字少則數十字,多則上千字,一氣呵成,有的甚至比原先的奏折還長。朱批的內容涉及廣泛,不乏人君對臣子的勸勉之語。這些朱批寫得相對較為輕鬆,氣息文雅,仍不難看出董其昌書法對他的影響。雍正御製大字作品則明顯是受到趙孟頫的影響,而董其昌的意味則減少,之所以朱批中仍有董書風味,大概與書寫狀態相對輕鬆自然有關吧。

從雍正皇帝宸翰中,看到他的書法成就,也看到他的「為君難」。清晨5點天還未亮,雍正皇帝就起身了,每天大都只吃兩頓正餐,晚上5-7點間不吃晚餐只吃點心。他經常獨自一人讀書、批閱奏折到深夜,每晚只睡4個小時。現存的雍正朝奏折有4萬多件,經他親筆朱批的文字高達一千萬字以上。他兢兢業業、朝乾夕惕的心跡,和「俯仰不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的胸懷,正如古人所說的「書如其人」。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