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向在澳港人提供5年簽證 細節出爐(圖)

發表:2020-07-13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向在澳港人提供5年簽證細節出爐
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Alex Ellinghausen-Pool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澳大利亞移民部代理部長塔奇(Alan Tudge)7月12日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內部人士」節目(Insiders)採訪時,就澳政府近日宣布的向近萬名在澳港人提供5年簽證延期計畫細節進行了介紹。目前在澳大利亞境內的香港留學生、畢業後臨時簽證和臨時工作簽證的持有者將得到為期五年的臨時庇護,並在未來獲得永久居留簽證。

據《法廣》報導,澳總理莫裡森政府認為,自北京於6月30日施行香港國安法後,當地的民主活動人士和支持者面臨著更大的受迫害威脅。塔奇稱,「這意味著香港護照持有者可能在尋求前往其他的地方,因此我們向他們提供了額外的簽證計畫」。據ABC報導,具體來看,當前和未來的香港在澳留學生將在學習結束後獲得五年的畢業後臨時簽證,此後將有資格獲得永久居留權。

選擇在澳洲偏遠地區的大學就讀的香港留學生可在三年後獲得永居。此外,澳大利亞境內持臨時工作簽證和畢業後臨時簽證的香港公民獲得的五年臨時簽證已從昨天生效,他們亦將在五年後獲得永居權。這意味著當前簽證狀態不符合上述條件的居澳港人,可以通過在境內申請學生簽證來獲得這一特殊簽證。

對於目前在香港而考慮來澳的香港市民而言,未來的留學生亦將受惠,但臨時工作簽證持有者需要滿足額外的附加條件。附加條件包括申請者的職業符合澳洲緊缺職業清單和職業評估的要求,或滿足全球人才臨時簽證計畫的要求——這種僱主擔保類簽證要求申請者的僱主必須支付153600澳元的年薪。此外,堪培拉還將利用這一特殊簽證安排吸引來自香港的精英人才和商業投資,獲得此類簽證的香港公民將獲得優先待遇。

此外,澳大利亞將為此重新開放位於香港的簽證中心,並專設一位負責招攬全球人才的工作專員。而在商業方面,澳大利亞將推出新的激勵措施旨在吸引位於香港的出口型企業遷移至該國。除了經濟方面的激勵措施以外,這些企業在香港的所有關鍵職員將有資格獲得永久居留簽證。週日的受訪過程中塔奇指出,希望得到相關簽證的港人仍需通過申請程序,並通過「品格測試」和「國安測試」等。

塔奇稱,「所以(有關簽證)並不是自動的,但毫無疑問這是對獲得永居權來說更為容易的道路。當然,在你獲得了永居權後,還有取得國籍的道路」。他亦直言,「若對申請者存在嚴重的安全或品格顧慮其將被遣返回香港」。他還介紹稱,目前約有137名港人已在澳洲尋求庇護。他表示,「如果人們確實遭到了迫害並能給予證明,他們都可以申請人道援助的簽證之一」。

ABC報導說,莫裡森政府的這一舉措是澳洲在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屠殺之後再度向其境內的部分中國公民發放臨時庇護簽證。對此,西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陳傑博士指出,此次推出的臨時庇護簽證從規模到政治含義都「遠不如」澳方六四事件後為中國公民採取的庇護舉措。

天安門屠殺近兩週後,時任澳大利亞總理鮑勃.霍克(Bob Hawke)發表聲明,給予境內約1.6萬名持有臨時簽證的中國公民12個月的臨時庇護簽證,使他們擁有工作權並享受經濟方面的援助。當時,符合條件的人包括7200名逾期居留者以及近9000在澳留學的中國公民,但最終約4.2萬名中國公民通過這一人道主義簽證獲得在澳永久居留簽證。

據悉,霍克當年的宣布未經其內閣的同意,導致多個聯邦部門的反對。與31年前霍克的做法相比,莫裡森與內閣協商後所作的宣布顯然更為謹慎。陳傑談到,「(堪培拉)接納了不少六四後抵達的中國公民,而且簽證屬於人道庇護、難民類,而這一次只針對部分簽證類別,而且人數也遠不及當年。」他談到,「(六四)是非常慘烈的、發生在中國首都的鎮壓場面,而香港畢竟沒有發生第二次天安門大屠殺。」他續指,這次回應較弱的原因還包括,與31年前相比中國貿易對澳洲的重要性大幅上升。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