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為年薪200萬赴中國 3年後失業返台竟告台大師大(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3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講師陳龍飛為了年薪200萬赴中國教學,3年後失業返回台灣後竟控告台大與師大,法院最終判他敗訴。
一名講師陳龍飛為了年薪200萬赴中國教學,3年後失業返回台灣後竟控告台大與師大,法院最終判他敗訴。(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7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頻頻以高薪、高福利挖角人才,目標自科技業跨大至教育界。但近日卻傳出學者陳龍飛為了年薪200萬赴中國任教,卻在3年後失業,而他返回台灣後沒有檢討自己的教學、研究出了問題,反倒是怒告讓中國學校設攤徵才的台灣大學與師範大學違反了《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平交易法》,並誤導台灣高教人才西進掉入陷阱。法院最終判決陳龍飛敗訴,但全案仍可上訴。

鏡周刊報導,55歲的學者陳龍飛在2015年3月前往台灣大學與師範大學舉辦的校園徵才博覽會尋找工作,並在看見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簡稱廣州中大)南方學院的攤位後,即被年薪200萬及配給公寓的優渥條件所吸引。陳龍飛當下決面試並簽約,赴廣州中大擔任講師3年,但他在2018年3月收到「不續聘」通知後,淪為流浪教授。

丟失教職的陳龍飛在回台後憤恨難填,認為罪魁禍首正是害他接觸到「西進」管道的台大與師大,遂決定向法院提告。陳龍飛強調,自己的教學評鑑很好,學生很喜歡他,而廣州中大也確實給出了對外宣稱的優渥待遇,但台大與師大出租攤位給中國學校已違反了《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平交易法》,且誤導台灣高教人才西進誤入了陷阱,因此提出民事損害賠償告訴,要求台大與師大各自為他的失業賠償新台幣5萬元。

對此,台大與師大的代表律師抗辯,學校僅是出租校園博覽會的攤位給予廣州中大,並沒有針對其徵才活動有任何擔保,台大、師大並非服務或為廣告的提供者,原告也不是消費者,全案跟《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平交易法》沒有關係,並稱原告3年合約到期沒有獲得續聘,台大、師大沒有理由為此事負責。

此案在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審酌《中大南方學院高層次師資人才招聘簡章》《中山大學南方學院聘任臺灣地區高層次師資人才勞動合同》後,發現以上規章均有明定,該校招募台灣學者的聘僱契約是以3年為期,陳龍飛受雇3年未獲得續聘,跟台大、師大租借場地沒有因果關係,因此判決陳龍飛敗訴,不得向台大、師大要求賠償。但全案仍可上訴。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致電陳龍飛,但未獲得回應,師大委任律師陳柏帆接受台灣蘋果日報受訪時表示,雖然陳龍飛的請求在法律上沒有理由,但卻突顯了台灣學者被中方挖角的權益保障問題,首先是在《兩岸人民條例》中,規定了中國的各種事業在進入台灣後的活動都得要經過許可,但能否許可中國學校在台灣校園舉辦的徵才博覽會上進行徵才活動?

陳柏帆表示,因為法規規範不清,導致廣州中大於2014年至2015年之間可以在台大、政大、師大、淡江租攤招攬了42名台灣學者,直至陳龍飛向教育部檢舉,各校如今才不敢再租攤給中國學校;其次,台灣學者前往中國工作後,若受到不公平或不法待遇,想要在當地透過訴訟討公道幾乎是不可行,台灣政府也沒有專門的對口照顧這些人,致使他們求助無門,這些問題都是需要主管機關加以重視,否則這些學者也「蠻可憐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