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漁港海漂垃圾 新創團隊發明「海洋吸塵器」(圖)

發表:2020-07-15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製造的塑料廢物持續荼毒海洋,而台灣各漁港深受其害。因此有個團隊製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日前已選定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海域執行測試與大掃除。
人類製造的塑料廢物持續荼毒海洋,而台灣各漁港深受其害。因此有個團隊製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日前已選定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海域執行測試與大掃除。(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人類製造的塑料廢物持續荼毒海洋,而台灣四面臨海,飽受威脅,尤其是各漁港深受其害。因此社團法人台灣湛藍海洋聯盟製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機器人(海洋吸塵器)「湛鬥機」,並與中央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合作,日前已選定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漁港海域執行測試與大掃除。

據《自由時報》報導,桃園海岸線以觀音白玉海濱為起點,沿線經過新屋永安漁港到新竹縣新豐鄉鳳鼻隧道西側海岸,全長大約100公里,是台灣海峽中最狹窄的一段海域。

然而每年春夏交際,隨洋流夾帶印尼和菲律賓的廢棄物,再加上台灣海峽的海漂垃圾,每年大約有數10萬噸,海灘、漁港隨處可以看見塑料垃圾,怵目驚心。

「若不設法解決,海洋廢棄物終究會反噬人類。」塑料廢物每年有800萬噸流入海洋,據中大海洋科學研究所長錢樺說,海廢類型最多者的是塑膠瓶罐、發泡塑膠及廢棄漁具,依據綠色和平組織的估計,2050年的全球海洋塑膠的重量,將會比海中的魚總重還多。

長期關注海洋環保議題之台灣湛藍海洋聯盟,聚集海洋大學學生跟工程師,歷時3年多研發名為「湛鬥機」的海洋吸塵器,運用沉水馬達製造潮差和流場,讓海漂物匯集到機器入口,再運用耙手來打撈。「初號機」去年在基隆八斗子漁港實測,共開啟180個小時,收集了528公斤的塑料垃圾。

有了初步成功後,湛藍團隊攜手中央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於永安漁港中央大學臨海工作站設置基地,並執行為期半年的第2代機器實測。

據技術長陳冠聿說,新機體改成雙船體結構,只要依照風向、水流找出港口之垃圾聚集熱區,利用遙控巡航方式,而湛鬥機下方會吸入海水,撥耙再將垃圾送進輸送帶,陳說,2代機的吃水深度、抗浪性跟穩定度都比1代佳,每小時最高可以收集3公斤的海漂垃圾,每月共可收集2千公斤。

錢樺表示,塑料廢物隨海浪拍打、光線照射裂解成了直徑1釐米的塑膠微粒,隨著水文循環進入食物鏈、自來水系統,對於人類健康造成巨大威脅,警鐘敲得震天價響,所以人類必須從源頭改變,「減塑」刻不容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