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黑茅台 機構挺中芯 A股暴跌下的詭異雙簧(圖)

發表:2020-07-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股價 茅台 中芯國際
7月16日,茅台股價閃崩,跌幅近8%。(圖片來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7月16日,是中芯國際上市首日。15日晚間,北京官媒罕見發文痛批茅台造成官員腐敗,質問茅台酒憑什麼成為官場腐敗硬通貨?16日,茅台股價應聲閃崩,跌幅近8%。而中芯國際開盤瘋漲,有機構為中芯大唱讚歌,稱從價值上來說,中芯國際比貴州茅台更珍貴。

7月16日,A股三大指數再次暴跌,上證報以3210.10收盤,跌幅4.5%。深證成指收報12996.34點,下跌5.37%;創業板指收盤2646.26點,下跌5.93%。兩市超過3500只個股出現下跌,254只股票遭遇跌停,下跌家數與跌停家數均創下7月以來新高。

截至收盤,食品飲料行業整體下跌8.14%,白酒行業跌幅超過9%,水井坊、酒鬼酒等多股跌停,貴州茅台下跌7.90%。醫藥生物、農林牧漁、電子行業整體跌幅均超6%。

《中國基金報》報導說,7月16日,A股蒸發了3.5萬億,平攤到每個股民賬戶,人均虧了超2萬元(人民幣,下同)。

北向資金持續7月14日、15兩日的行情,16日淨流出達60億元。據Wind數據顯示,7月14日、15日兩日的北向資金合計流出超200億。

有分析稱,16日的暴跌,與中芯國際上市有關。

7月16日是中芯國際在A股首發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突破6200億元,一躍成為科創板最大市值公司,同時也是A股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

截至收盤,中芯國際報82.92元/股,較發行價上漲201.97%,公司市值達到5918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中芯國際今日早盤成交額便接近400億元,全天成交達到479.67億元,高居今日兩市成交額榜首,遠超排名第二的東方財富(170.44億元)。

《科創板日報》將茅台的暴跌歸結於前一日晚(7月15日)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學習小組》的一篇文章所致。

該文章質問:茅台酒憑什麼成為官場腐敗硬通貨?文章指出,酒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更不是用來腐的。無論是貴州茅台、西藏蟲草、新疆和田玉,還是其他名貴特產,都要讓商品價值回歸市場,不再成為權力的供品,這也是對黨員幹部最大的保護。

這篇文章發表的第二日,貴州茅台股價應聲閃崩,跌幅7.9%,報1614元/股,成交額169.01億元,換手率0.81%,市值一天蒸發1739.94億元。

貴州茅台上市至今股價上漲298倍,年化收益率35%,年化超額收益率35%,近5年年化超額收益率48%,今年區間漲幅更是近90%。

有網友說,一篇文章就可以降低股價,難怪人家一直不承認你是市場經濟。

國信證券則在中芯國際上市當日發表快評稱,從價值上來說,中芯國際比貴州茅台更珍貴。中國奮鬥到今天才有中芯國際的14nm先進位程,而貴州茅台早在800年前就已存在。中芯國際的估值超過龍頭台積電也是有可能的。

網友表示,這是要讓「全體股民湊錢支持中芯國際啊」,但茅台與中芯國際,「畢竟一個是真酒,另一個不知道是不是假晶元」。

還有網友評論說:「建議量產不出5nm晶元,中芯所有大股東不許減持股票,別總拉了投資,得到國家大資金扶持,然後拉高減持套現。」

A股大股東減持套現,在這一波拉高上漲中達到頂峰。

2020年,A股的重要股東已套現3117億元。今年7月,券商股在集體掀起的這一輪大漲行情中,再大幅減持套現。國家社保基金一戰就賺了197億元。馬雲也在這一輪上漲中套現430億元。

據《券商中國》報導,華南地區一家大型基金人士證實已減持大約10%的倉位,基金持倉比例已降至不足60%。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