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腎吃出來!便宜有效的「補腎食療方」(組圖)

發表:2020-07-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桃本身就具有補腎作用,加熱後溫補腎陽作用會更強。
核桃本身就具有補腎作用,加熱後溫補腎陽作用會更強。

腎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我們常說的「腎虛」是一個中醫的概念。腎虛易出現鬚髮早白脫髮、骨質疏鬆、牙齒鬆動、腰膝酸軟、水腫、易多夢難眠、耳鳴、視力減退等病症,可誘發很多身體相關疾病,因此,「補腎」是很多人所面臨的問題。

中醫學說認為除了一些中藥飲片有調理補腎作用外,還可以從一些飲食中調理腎虛。

飲食調理腎虛

1、山藥

補腎食材中,首選山藥。山藥既適合補腎陽虛,也補腎陰虛。山藥最好蒸著吃,放鍋中蒸煮20分鐘左右,每天吃半根,男女老少都適宜。

2、枸杞

枸杞對肝腎虧虛、頭暈目眩、腰膝酸軟、遺精消渴等症狀有明顯緩解。現代醫學也證明,枸杞有補腎、抗衰老的作用。

3、黑米

米中珍品,也被稱為「黑珍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4、板栗

栗子不管是生吃還是熟食,都可以起到補腎強腰的作用。
栗子不管是生吃還是熟食,都可以起到補腎強腰的作用。

栗子不管是生吃還是熟食,都可以起到補腎強腰的作用。一般每天吃個5~6顆,就能起到益脾補腎的作用。臨床上,大夫也常會把這個方法推薦給腰痛的患者。

5、黑棗

黑棗有「營養倉庫」之稱,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

6、熟吃核桃

從中醫角度講,核桃本身就具有補腎作用,而加熱後溫補腎陽作用會更強。核桃熟吃方法多,早餐用核桃粉沖一杯糊喝,或加入牛奶中,味道很不錯。午餐做個韭菜炒核桃,加倍補腎。晚餐煲一鍋杜仲核桃豬腰湯,三者搭配,補腎效果好,或者在煮粥時加幾顆核桃,簡單方便。

7、米醋泡黑豆

米醋泡黑豆可以起到補腎的作用。將500克黑豆去除雜質、壞豆,洗淨晒乾,放置2~3個玻璃瓶裡,買1公斤9度米醋,浸泡黑豆(黑豆要被米醋淹沒),將瓶口封嚴,約經過半個月後,黑豆變成紅色就可食用。

8、吃黑芝麻鹽

黑芝麻是平性的,黑芝麻鹽可以作為補腎食品長期服用。把黑芝麻炒乾後碾末,混入少量食鹽,做成芝麻鹽,每次吃飯時撒到粥裡一起吃,好吃又補腎。

9、桑葚+覆盆子

桑葚補腎陰為主,藥食同用,和覆盆子可謂補腎領域的黃金搭檔。
桑葚補腎陰為主,藥食同用,和覆盆子可謂補腎領域的黃金搭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桑葚和覆盆子可謂補腎領域的黃金搭檔,覆盆子補腎陽為主,桑葚補腎陰為主。此二物藥食同用,鮮品為水果,乾品為中藥,一熱一涼,不會上火,也不會胃寒,可使平衡陰陽。

10、五穀核桃芝麻粥

準備核桃仁4個、黑豆1小把、黑芝麻1小把、黑米1小把、小米1把、枸杞1小把、山藥2小片,以上是2個人的量。提前把這些放碗裡泡好,晚上開始熬粥,大概15分鐘水變黏稠的時候就關火,蓋上蓋子燜。第二天早上加點水,放紅糖,熱2分鐘即可,每天早上吃1小碗。

11、小茴香補腎茶方

蔬菜裡的小茴香是一個不錯的補腎菜,能補腎陽、暖脾胃、散風寒。可以用小茴香做個補腎茶方:紅香茶,取小茴香9克、生山楂30克、甘草6克(1人份1天的量)。把小茴香放入無油的炒鍋,用小火炒一兩分鐘,變黃出香味後就關火。可以一次炒10~20天的量(90~180克),放瓶子裡每天取用。

此外,如果發現自己有「腎虛」的症狀,除了食補之外,最好還是在醫生的指導下依據個人體質進行身體調養。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