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只影響血糖 竟會引發這些疾病(組圖)

發表:2020-07-1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
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

什麼是脂肪肝呢?就是肝比較油。脂肪肝由肝臟細胞積聚脂肪而成。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如果肝臟內的脂肪占肝臟5%以上,這情況便稱為脂肪肝。

單純性的脂肪肝,通常不會讓肝臟受損或影響身體。然而,肝臟一旦積聚脂肪,便很容易繼續受損,導致肝臟發炎和結疤。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

脂肪肝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酒精、飢餓及蛋白質營養不良、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基因遺傳及不明原因,其中以體重超重為最常見的原因。據估計,過度肥胖人士中約有75%有可能形成單純性脂肪肝,而形成脂肪肝後引致肝臟發炎的比率可高達23%。

肝臟發炎又稱為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壞死。脂肪肝炎形成之後,如果未積極介入治療,不太可能會恢復單純脂肪肝或正常肝。另外,在急性或慢性肝炎發作時,肝內也會有脂肪貯積而形成脂肪肝。

很多病人認為脂肪肝不痛不癢,沒有事。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根據社區調查,2型糖尿病人一半以上併發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跟2型糖尿病一樣,也是炎症性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不僅影響血糖控制,而且可能引起肝硬化、肝癌,甚至引起老年痴呆。

非酒精性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與身體的肥胖、遺傳及某些代謝綜合症有關,肥胖者減肥為宜。
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與身體的肥胖、遺傳及某些代謝綜合症有關,肥胖者減肥為宜。

非酒精性脂肪肝又稱為單純性脂肪肝,主要與身體的肥胖、遺傳的因素以及某些代謝綜合症有關。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除可直接導致失代償期肝硬化、肝細胞癌和移植肝復發外,還可影響其他慢性肝病的進展,並參與2型糖尿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與血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人因為肝臟的脂肪細胞增加,會持續釋放葡萄糖,對血糖的調控能力(肝臟可以利用葡萄糖合成糖原,對於血糖控制很重要)降低,會引起高血糖。

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能增加老年痴呆風險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副教授Saurabh Chatterjee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和神經系統問題高發有關。他們發現的其中聯繫是脂肪因子(Lipocalin-2)在引起神經發炎中的獨特作用,可能解釋了M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神經性阿爾茨海默氏病和帕金森氏病普遍性高發。

怎麼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通過健康飲食多運動,減少內臟脂肪。
預防脂肪肝,通過健康飲食,多運動,減少內臟脂肪。(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非酒精性脂肪肝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通過生活方式改善甚至逆轉。

1、減肥,通過健康飲食,多運動,減少內臟脂肪。

2、多吃膳食纖維,改善腸道菌群。

3、每天有氧運動半小時到一小時,這是減少脂肪肝的最佳途徑。

4、餐後不要馬上久坐或者睡覺。

5、控制能量攝入,主食合理,每頓一個拳頭大小。

6、對症使用益生菌。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