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再創驚奇記錄 爆日本招手共建晶片廠(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7-22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創辦人兼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台積電近日利多消息頻出,21日股價再次大漲4.64%、收383元高點,市值衝9.93兆元,再創歷史新高。同時,日媒報導傳出,日本政府有意邀請台積電與日本本土廠商共建晶元廠。台積電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稱,日本政府有意招攬有製造尖端半導體成品能力的海外業者到日本,目前得知以世界級大廠、掌握最尖端技術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為主,正協調給予到日本設廠的資金協助。

日本政府希望透過聯手台積電等海外企業與製造設備、材料的日本企業合作,重建日本半導體產業。

報導還說,日本政府計畫分多年提供數千億日圓,給予加入該計畫的海外晶元製造商。

針對日媒上述報導,台積電發言人高孟華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是目前沒有相關計畫,一切以客戶需求為考量。對於是否有日本政府或日方向台積電諮詢相關招商?高孟華僅回應,不便多說。

此前5月,台積電已經公布,將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設廠。

針對美、日頻頻向台積電招手,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背後有共同原因。他指出,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接連爆發,凸顯在地化供應的重要性,美國晶圓代工不到3%、日本幾乎是0%,自然希望招攬到龍頭大廠台積電在境內設廠。

另一方面,新興科技發展之下,半導體地位愈來愈重要,甚至站在戰略地位的制高點,如今國際局勢轉變、新興科技快速發展,全球供應鏈面臨重組,日本政府希望找來強力隊友,打造更好利基。

此外,中央社報導稱,隨著台積電股價與市值頻創新高,經營團隊身價也水漲船高,董事長劉德音持股1萬2913張,市值49.45億元;總裁魏哲家持股7179張,市值27.49億元。

同時,台積電股價21日繼續往歷史高點飆升,創多項驚奇記錄:股價、市值都創下歷史記錄,當日盤中最高衝至387元,上漲21元,市值突破10兆元達10兆3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收盤市值則是9.93兆元,當日收盤大漲17元,單日漲幅4.64%,同步創下3個月來單日最大漲幅。

令人驚喜的是,在台積電帶動下,受惠5G系統級晶片(SoC)出貨的聯發科、矽晶圓大廠環球晶等相關供應商,也重新被市場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