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中國網民月收入不足5千 學者:解構黨國可笑宣傳(圖)

發表:2020-07-25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返鄉潮 失業 北京
中國失業人口連年增長。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日前一份中國網際網路統計報告指,超過7成網民月收不足5000元人民幣,58%網民僅初中以下學歷,引發大批中國網友反諷黨媒整日吹噓所謂「國強民富」。臺灣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羅世宏指出,網民生態的近期變化,意味著中共黨國宣傳並非一呼百應。

北京網信辦主管的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今年4月28日曾發布最新的《中國網際網路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中國網民規模為9.04億,超過7成網民月收入不足5000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網民佔比為20.8%,且有近6成網民學歷為高中以下水平。

該報告發布後,「全國6.5億網民月收入不足5000元」、「初中及以下學歷者佔58.3%」等相關話題,隨即登上微博熱搜榜。

中國網民紛紛自嘲說:「終於沒拖國家後腿,我就是這6.5億分之一」、「原來每天在微博和我抬槓的都是中小學生」。

《自由時報》報導稱,臺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羅世宏,在陸委會最新一期「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以「中國大陸網民生態觀察」為題撰文分析,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發布的這份報告,資料是否準確不得而知,但反映了大陸網路產業與網民生態的變化。

羅世宏認為,這是存在已久的現象。第45次報告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網民佔比是72.3%,但其實第44次和第43次統計報告比率更高,分別達到72.9%和75.9%。

同樣的網民學歷也有類似現象:初中及以下學歷所佔的網民比率,前兩次統計報告分別是56.1%和56.9%。

此外,除了中國網際網路統計報告外,「Bilibili獻給新一代的演講─後浪」也引起中國網民的強烈反彈。這部全長3分52秒的宣傳短片,是由黨媒「環球時報」、「觀察者網」和青少年集結的Bilibili網站聯合推出,內容是規訓和洗腦新生代年輕人。

對此,中國網友製作並轉發大量仿諷短片,包括「致前浪」與「韭浪」等大加嘲諷。

羅世宏表示,在冷酷與艱難的經濟現實社會下,不少中國網民對「網路強國」之類的正能量宣傳漸漸開始反感,解構黨國的可笑宣傳,也凸顯網民在經濟現實環境下,不見得會買黨媒僵化網路宣傳的帳。

他認為,中國網民生態的變化,意味著中共黨媒宣傳並非一呼百應,畢竟任何宣傳還是要有現實的基礎,更何況中共黨國宣傳一再透支它的公信力,自然是會起折損效果。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