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否定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立場(圖)

發表:2020-07-25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7月25日訊】澳大利亞向聯合國表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權立場不符合國際法。這是繼美國否定中國南海九段線合法性之後又一個西方大國向中國提出挑戰。

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正式拒絕了中國對南中國海大部分水域的主權要求。中國方面對此反應強烈,稱美國的立場加劇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澳大利亞在7月24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陳述了澳大利亞對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的立場。

九段線沒有法理依據

澳大利亞拒絕接受中國提出的「在南中國海的歷史實踐中確立的歷史權利或海洋權益」的說法,指出中國對南中國海爭議地區的主權要求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不符合國際仲裁法庭2016年對中國九段線立場做出的裁決。

澳大利亞還對中國關於它對帕拉塞爾群島和斯普拉特利群島的主權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承認的說法提出質疑。澳大利亞在這封信函中舉例說,越南和菲律賓都反對中國的這一說法。

中國把帕拉塞爾群島叫做西沙群島,把斯普拉特利群島叫做南沙群島。

中國聲稱它擁有南中國海幾乎全部水域的主權,而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表示它們對部分水域擁有主權。

臺灣是中華民國的法理繼承者,中華民國的版圖顯示,它擁有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主權。

南中國海擁有大量的能源資源,而且還是世界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每年經過這裡的貨物價值高達3萬億美元。

中國近幾年在這一地區建造了7個人工島嶼,並在上面修建了軍用機場、安裝了雷達,建立了其它軍事設施。中國稱,修建這些基地是為了和平目的。

美澳挑戰中共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做法

澳大利亞一直堅持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主張所有聲索國按照國際法解決彼此的爭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正式闡述了美國對南中國海的政策立場。他表示,中國提出的對這個地區的主權要求缺乏足夠的法理依據,中國多年來對這一海域的周邊國家進行恫嚇和霸凌。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還沒有對澳大利亞的聲明做出回應,但它在本月早些時候表示,美國的立場「忽視了歷史和事實」。

蓬佩奧的講話是對美國長期以來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中立政策做出的重大調整。分析家們認為,這一變化顯示,美國在這個地區將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

長期以來,美國反對南中國海軍事化,經常派軍艦到那裡航行,以確保這一地區的航行自由。

美澳年會將在月底舉行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部長計畫前往華盛頓參加定於7月28日舉行的美澳年會。

這將是澳大利亞在病毒大流行期間封閉邊界以來首次參加與美國官員的面對面會議。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和國防部長雷諾德在週六發表聲明稱這次澳美年會是在「關鍵時刻」舉行的。

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最近明顯惡化,雙方在許多問題上都存在分歧。讓北京最為惱怒的是澳大利亞挑頭呼籲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的源頭展開獨立的國際調查。這次病毒大流行最早發生在武漢,後來蔓延到全世界,給世界各國都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和生命的損失。

澳中海軍在南中國海敏感區域對峙

本月早些時候,澳大利亞的五艘軍艦在南中國海與中國海軍艦隻相遇,發生對峙。事後,澳大利亞官方刻意淡化這個事件,稱「在整個部署過程中,與外國軍艦的所有互動都是以安全和專業的方法進行的。」

據澳廣報導,澳大利亞軍艦沒有進入爭議島嶼十二海浬之內水域。澳國軍艦當時正在前往菲律賓海參加美日澳聯合軍演,然後駛往夏威夷參加美國主導的另外一次聯合軍演。

澳大利亞國防部發言人說,澳中軍艦進行了「常規的專業的海軍交流」,「沒有發生對抗」。

原標題:澳國致函聯合國秘書長,駁斥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立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