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看門道】伯克希爾近期為何鮮有操作?(圖)

作者:田測產 發表:2020-07-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神巴菲特在近期的股票市場上鮮有動作引發廣泛猜測
股神巴菲特在近期的股票市場上鮮有動作引發廣泛猜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不斷增長的現金頭寸持續成為不少投資者的痛點。自從三月份市觸底以來,幾乎所有人都在期待巴菲特或芒格在市場上有所動作,尤其是回購伯克希爾股票方面。

目前來看,本季度的回購力度並不是很大,僅有17億美元;並且執行回購時伯克希爾B類股的交易價格也不低,達到了210美元以上,遠高於本季度的低點。這讓許多投資者感到疑惑:若巴菲特與芒格在三月市場頹勢的大環境下都沒有進行大筆操作,那麼他們將什麼時候才會行動?

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雖然我不能代表巴菲特和芒格做出回答,但我認為我們可以對他們的行為做出合理的猜測。

首先,讓我們捋一下伯克希爾第一季度調倉的時間點。截至3月10日,對伯克希爾的定期回購正常進行。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也於二月下旬對達美航空進行了加倉。

3月11日,爵士隊和雷霆隊之間的NBA比賽在跳球前幾分鐘被臨時取消。我對那天晚上印象深刻,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這次停賽不再像往常一樣簡單。與許多人一樣,我認為武漢肺炎病毒在那段時間也潛移默化地對巴菲特的決策造成了影響。果不其然,就在短短几週後,巴菲特就改變了方向,拋售了所持有的四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全部股份。

從那以後,巴菲特和芒格就開始通過伯克希爾所持有的公司,時刻瞭解其持倉股票的數據。當公司報告季度收益時,向我們一樣的個人投資者也可以進行查看。我關注的許多公司,比如聯合太平洋公司(UNP)、星巴克(SBUX)、康卡斯特(CMCSA)和耐克(NKE),都在季報中表示今年年初的經營結果不容樂觀,有的甚至比在金融危機期間遭遇的情況還要糟糕。

也許這只是個別公司的暫時現象,此後不久可能就恢復了常態。但就我個人而言,我對這一結果是否會持續持懷疑態度,我們可以從芒格和巴菲特的話中推斷出他們與我有相同的想法。

芒格在四月份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這段時間我們應該更為謹慎,而不是輕易的採取行動。美國沒有人見證過這樣的歷史,這次發生的事與以往都不相同。每個人說話時都好像知道一定會發生什麼,但事實是,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上說了類似的話:「要我說的話,經濟走勢仍不好判斷……我也無從得知美國經濟停滯的後果。」

股票價格似乎並沒有認證兩位投資大師的觀點,標準普爾500指數截至7月下旬不斷上行。市場先生似乎認為,全球經濟的衰退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或者說因疫情而產生不利結果的可能性很小。

對於那些與市場先生觀點一致的人,可能會認為伯克希爾錯過了入市的機會—並且進一步說,他們也會對自己所持的觀點更加自信,因為各國政府都通過調整貨幣和財政政策來拯救大企業,並且這些企業大部分都是負債纍纍。

這就是我感到困惑的地方。在我看來,若以業務成果來衡量,許多公司的前景並沒有受到影響。我判斷的依據是,公司報告的結果以及公司管理層對未來幾個月的期望。

現實情況是,無論從對全球健康的影響還是對經濟影響的角度來看,沒有人知道這次的新冠病毒最後會造成什麼結果。但即使情況突然變得更糟也不在我的意料之外;即便這種情況發生,如果有好的投資機會的話,我相信伯克希爾仍然有可能進行大量交易。

正如巴菲特在股東會議上指出的那樣:「我們願意做大額的投資。若你明天拿著一筆好的投資提案找到我,不管它需要多少資金,300億美元或500億美元,如果我們真的中意這項提案,我們會馬上進行投資的。希望有那麼一天。」

另一方面,如果從現在開始一切都朝好的方向進行會有什麼不同。伯克希爾已經擁有了大量不同板塊的業務和子公司,其中大部分都會受到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另外,伯克希爾還持有超過2000億美元的公司證券。換句話說,伯克希爾的投資者已經享受到了這些業務長期繁榮所帶來的甜頭。但疫情和經濟衰退可能會降低全球或美國經濟運行效率,這對伯克希爾的股東而言可能並不是什麼好消息。

您可能會爭辯說好壞都讓我說了,我到底想說什麼?我同意您的看法。巴菲特和芒格管理伯克希爾的事務,以便在時機成熟時參與投資。最重要的是,巴菲特和芒格的重點是確保伯克希爾能夠在不依靠股東之外的資金來處理所面對的一切。

正如巴菲特在年度會議上所說:「我們不會僅僅為解決一個問題而大費周章的準備,我們儘可能為一切都做好應對的準備……有些事情會影響到其他事情,我們會提前想到最壞的情況以便做好準備。我保證我們預想的情況可能比大多數人想的還要糟糕。」

這不是一個新的方法,巴菲特早在2008年就告訴股東:「我向各位股東、評級機構和我本人保證,伯克希爾將始終有足夠多的現金流。我們永遠不會指望別人的仁慈(借債)來履行股東的義務。若一定要選擇,我甚至不願為了額外的利潤,熬夜一晚上。」

反對保守立場的人此時應該去投資其他公司,而不是抱怨巴菲特和芒格的「不作為」行為。至少,這些人可以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時間,去挑選其他的股票。巴菲特和芒格將繼續做他們認為對股東有著最大長遠利益的事情,無論公眾對此的短期看法是什麼。

我將以巴菲特在其2008年致股東的信作為結尾:「‘獲得認可’並不是投資的目標。實際上,‘獲得認可’通常會適得其反,因為它會使投資者大腦冷靜下來,並使其不易接受新的事實或事物,或者對先前形成的結論進行重新檢驗,從而放棄一些想法。當心那些獲得大眾認可的投資行為,偉大的舉動通常因他人的不解而舉步維艱。」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