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美爾傳說: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洪水重塑了人間(圖)

作者:鄭達 發表:2020-08-01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用那場史前大洪水,重塑了人間,洗去了人們對過往文明的記憶。只有在神話傳說中和史前的遺蹟中,才能看到神的公正與威嚴。
圖為19世紀中後期古斯塔夫·多雷所繪的諾亞方舟想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用那場史前大洪水,重塑了人間,洗去了人們對過往文明的記憶。只有在神話傳說中和史前的遺蹟中,才能看到神的公正與威嚴。人從來沒有說了算過,一切惡行都將會被懲罰。

古代中東地區的蘇美爾國有一位君王,他一生致力於追求永生。今天,我們通過鐫刻在烘乾的泥版上,用楔形文字記載的美索不達米亞神話和傳說,得知這位國王的生平事跡。這些泥版,有些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在現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區大量出土,總數有好幾千。保藏在那上面的是一個已經消失的文化,泥版記載的神話提醒我們,即使在那麼遙遠的古代,人類還是設法保存了更古老的記憶。

在當時人們記憶中,遠古時代地球曾經發生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洪水。這是其中的記載:

很久很久以前,四位神靈共同統治我們這個地球:蒼天之神、大護法、戰爭與愛的女神、水神。水神是人類的朋友和守護神。在那個時代,地球上人煙十分稠密,人類不斷繁衍,整個世界充滿嗓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大護法聽到人間的喧囂、便對座上諸神說道:「人類的喧鬧實在刺耳,吵得我們不能安睡。」於是眾神決定消滅人類。

水神憐憫國王。他來到王宮,站在蘆葦牆外對殿內的國王說,人間即將發生一場大災難,他得趕緊建造一艘船,保全一家人的性命: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拋棄所有的財物,趕快逃命去吧!莫依戀世俗的時物,拯救靈魂要緊……聽著,趕緊拆掉房子,依照一定的尺寸,以均衡相稱的長寬比例建造一艘船。將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中。國王不敢怠慢,立刻動手建造一艘大船。「我把全部財物搬到船上,將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艙裡。」

一家大小上船後,我把牛馬和其它牲畜及各行各業的工匠帶到船上……那個日子終於來臨了。破曉時分,天際湧現一堆烏雲,風暴之神策馬馳騁,鐵騎過處傳出陣陣雷聲;風暴之神將白晝轉變成黑夜,摧毀大地如同敲碎一隻杯子。一團黑霧昏昏暗暗,直湧上天堂……。

頭一天,風暴席捲整個大地,四處引發山洪,天地間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眾神也嚇得倉皇撤退,紛紛逃奔到天神居住的天宮,蹲伏在宮殿四周,瑟縮成一團。

一連六天六夜、暴風不斷吹襲,波濤洶湧,洪水淹沒整個世界。暴風和洪水同時發威咆哮,有如兩支對陣交鋒的軍隊。

第七天黎明,南方刮來的暴風終於平息,海面逐漸恢復寧靜,洪水開始消退。放眼瞭望。只見大地一片死寂。大海一望無際,平滑得如同屋頂的天台。地球上的生靈全都葬身水中……我打開艙門,讓陽光照射到我臉龐上。心中一酸, 我彎著腰,周圍觸目所及儘是白茫茫的大水……約莫40餘裡外,水中矗立著一座高山。我們的船漂流過去,擱淺在山腰。我把船緊緊系在尼西爾山上……

第七天早晨,我打開鳥籠放出一隻鴿子,讓它飛出船艙,它在水面上盤旋了一會,找不到可以棲息的樹木,只得飛回船上。我又放出一隻燕子。它也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只好飛回來。我放出一隻烏鴉,它看見洪水已經消退、高興得啼叫起來,四處飛翔覓食,轉眼消失無蹤。

這些記載不是蘇美爾古國流傳下來的唯一文字記錄,在伊拉克出土的其他泥版,有些幾乎具有5000年歷史,都有類似的故事。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