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5國悼念台灣民主之父 蔡英文親寫10字追悼(圖)

發表:2020-08-01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登輝
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外交部表示,截至31日下午,共有來自全球45國家及國際組織計206名政要、機構及各界友人表達哀悼。8月1日上午,蔡英文總統偕同副總統賴清德前往臺北賓館「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緬懷致意。蔡英文寫下「民主臺灣有您永恆看顧」字條,表達無限追思。

蔡英文現身追思會場

中央社報導,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位於臺北賓館的追思會場8月1日上午開放,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政界人士紛紛到場追悼,許多民眾也自發前往獻花追思,場面哀戚。

會場佈置呈現李登輝生平事跡、重要談話等記錄,緬懷他對臺灣一生努力付出與卓著貢獻。

總統蔡英文在追思牆上留下「民主臺灣有您永恆看顧」字條、賴副總統留下「衷心感謝李總統為臺灣的貢獻」字條,感念李登輝。

吳敦義也在追思會場寫下「為國為民,貢獻至大」字條。他受訪時說,蔣經國過世後,李登輝就任國民黨主席與總統,對他照顧、栽培有加。

他表示,李登輝為國為民,貢獻至大,是真正讓中華民國臺灣穩定、繁榮發展、兩岸和平穩定的人,希望年輕人能多瞭解李登輝對國家和人民的貢獻。

台北101點燈悼念

臺灣地標101大樓31日晚間關閉全大樓外牆燈光,從日落後的6點40分至晚間10點,在外牆打字弔唁,緬懷李前總統,表達深切哀悼之意。

臺北101發言人劉家豪表示,臺北101身為臺灣地標,過去也多次以點燈方式回應社會議題,而臺北101在2004年落成啟用至今,第一次遇到前國家元首辭世的重大事件,應該對此表達致意。

當晚在臺北101大樓59-60樓外牆點燈的文字內容分別為:

1.民之所欲

2.長在我心

3.民主自由

4.長在臺灣

5.悼念李前總統

美國在臺協會(AIT)31日也將駐館大樓的美國國旗下降,連續3天「升半旗」,以表達對李登輝辭世最深切哀悼。

AIT表示,李登輝成功帶領臺灣轉型成民主與自由的燈塔,並鞏固美臺雙邊友誼,他的貢獻將持續深深影響未來數個世代。

美國白宮國安會也透過官方推特表示,「民主先生」(Mr.Democracy)是自由的擁護者,也是臺灣自由開放社會的建築師。

「民主先生」是美國媒體「新聞週刊」(Newsweek)在1996年雜誌封面故事給予李登輝的封號。

白宮發言人聲明中說,李登輝是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也是臺灣現代民主體系的締造者,是世界的典範,他對民主價值及尊嚴的奉獻將永久被懷念。

全球45國悼念李登輝

據自由時報稱,中華民國外交部31日表示,截至今31日下午止,共有來自全球45國家及國際組織計206名政要、機構及各界友人,紛紛以發表聲明、致函、推文及官署下半旗等方式哀悼李登輝。

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李登輝辭世表示悲慟,並讚揚李登輝奠定臺灣民主自由價值,對增進日臺親善關係做出重大貢獻。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發表聲明致哀,盛讚李登輝大力改革,讓臺灣轉型成為民主自由燈塔,並在鞏固美臺雙邊友誼扮演關鍵角色。

外交部提到,其他重要友邦政要及領袖致哀者還有: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外長羅薩雷斯(Lisandro Rosales)、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總理朱特塞(Joseph Jouthe)、外長喬塞德(Claude Joseph)、貝里斯總督楊可為(Sir Colville Young)、總理巴洛(Dean Barrow)、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督朵根(Susan Dougan)、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巴拉圭副總統韋拉斯格斯(Hugo Velázquez)、國會參議院議長沙羅蒙(Óscar Salomón)、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外交部長布蘭特利(Mark Brantley)等。

瓜地馬拉外交部、貝里斯外交部、史瓦帝尼王國政府及駐台大使館等也以不同方式公開表達哀悼。

英國、法國、比利時、波蘭、荷蘭、瑞典、捷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印度、南非、以色列、約旦、阿曼等國駐臺機關也分別在臉書或推特上推崇追悼李登輝。

其他表達慰問的國家還包括:墨西哥、南非、秘魯、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以及尊者達賴喇嘛、索馬利蘭外交部及亞洲蔬菜中心等組織,紛紛透過不同方式傳達對李登輝的悼念與不捨。

外交部對於各國元首、閣員、國會議員、政要及友人的慰問表示由衷感謝,外交部強調,臺灣政府將持續發揚李前總統的民主自由理念,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全球的民主體制及自由與人權的共享價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