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懸崖「送餐」助單親爹撫養小禿鷲(組圖)

發表:2020-08-03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3日訊】用無人機代替人類照顧野生動物會怎麼樣?一隻身處單親家庭的西域小禿鷲就是這樣,在爸爸和一架以色列軍方無人機的照顧下長大的。

救助野生動物一向是個困難的議題,人類隨意插手野生生態,不僅容易干擾、驚嚇野生動物,也可能會使野生動物產生依賴性,進而影響它們的生存能力。不過,以色列這個案例就比較特別。西域兀鷲在以色列已經屬於瀕危物種,保育團體會特別追蹤他們的動向,用攝影機觀察它們的巢穴並保護它們。

無人機懸崖「送餐」助單親爹撫養小禿鷲
西域禿鷲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其中一對兀鷲就筑巢在內蓋夫沙漠(Negev)南邊的一座峭壁上,一直在保育團體的密切觀察下。這對兀鷲夫妻共同撫養著一隻寶寶,本來一切都進展順利,卻發生了意外──兀鷲媽媽在飛行中不慎撞上了電線,不幸死亡。

電線和投毒一直是鳥類最大的致死危害。雖然兀鷲爸爸仍然努力靠自己繼續撫養寶寶,但以腐肉維生的它們,經常需要飛過相當遠的距離、在廣大的區域裡到處獵食,才能帶回一點食物回巢哺餵雛鳥。負責觀察的專家認為,單靠兀鷲爸爸並不足以養活嗷嗷待哺的雛鳥,恐怕最後會營養不足而死。

無人機懸崖「送餐」助單親爹撫養小禿鷲
西域禿鷲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但要幫助這個單親家庭又是另一個難題,要給兀鷲寶寶充足的食物和照顧,就得將它帶到保育單位接受照顧,或者由人類自己攀登險峻的峭壁,外送食物到巢穴裡。然而,前者雖然能夠讓小兀鷲平安成長,但習慣被豢養的兀鷲難以適應野外環境,之後野放更加困難;而後者成本又太高、過於危險,還可能打擾到附近其他鳥類的巢穴,衍生更多問題。

好在,有人想到了良好的替代方案:無人機!保育團體決定用無人機為兀鷲寶寶外送食物,就像是它專屬的吳柏毅或傅胖達,為此他們找上了以色列軍方協助。軍方提供了隱形無人機,和軍方合作的高階無人機的XTEND公司則負責訓練操作員,除了要把食物送到巢裡,還必須快速、精準,不能驚擾到附近的其他鳥類和動物,也要避開兀鷲爸爸在的時間。

無人機懸崖「送餐」助單親爹撫養小禿鷲
西域禿鷲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幾天內,這臺保母無人機就開始正式上路,每兩到三天,操作員會運用無人機為兀鷲寶寶送一次餐(通常是),借由虛擬實境(VR)技術投射巢附近的環境,讓操作員可以用近乎親臨現場的方式,精準執行任務。目前這套方式執行得相當不錯,兀鷲寶寶已經開始學飛,相信不久之後就可以真正長大離巢了!

責任編輯: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