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午睡變誤睡 醫生:午睡有「4禁忌」(組圖)

發表:2020-08-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飯後抽點時間小睡一下,對於下午的工作或學習都很有幫助。
飯後抽點時間小睡一下,對於下午的工作或學習都很有幫助。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午睡的習慣。有人戲言「中午不睡,下午崩潰」,由此可見午睡在人們生活中的重要性。的確,經歷了上午的忙碌之後,飯後抽點時間小睡一下,對於下午的工作或學習都很有幫助,但是,可別把午睡變成「誤睡」了。醫生:午睡有「4禁忌」,很多人都睡錯了。

午睡「4禁忌」

1、忌坐著午睡

許多室內辦公的人都習慣坐著午睡,但是坐著睡覺很容易降低心跳的速度,血管容量會增大,使得血液在體內的流動速度相對減慢,腦內的血液則會更減少,很容易引起睡醒後感到頭暈、視物模糊的情況,老人及心功能不好的人更需要注意。

2、吃得過飽午睡

午餐吃得過飽並不適合,且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
午餐吃得過飽並不適合,且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

對有午睡習慣的人而言,午餐吃得過飽並不適合。這是因為飲食過飽會加重胃腸道負擔,而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狀動脈病變。而且午飯後就睡,這時候胃剛被食物所充滿,大量的血液會流向胃部,導致血壓下降,大腦供氧和營養明顯下降,馬上入睡恐會引起大腦供血不足。

正確的方式應該是午飯後休息10多分鐘左右再入睡,不過由於很多人午休的時間不長,往往吃飽就立刻睡午覺,不利健康。

3、午睡時間不宜過長

一般而言,不論是上班族或是其他人群,經過一個早上的工作或活動,在中午的時候最好還是能夠休息一下,而午睡無疑是最適宜的方式。

以上班族來說,忙了一上午,這個時候身體需要調節一下,畢竟身體不是一臺機器,不能無休止的工作下去,要是在這個時候小睡一會兒,能夠很好的趕走身體的疲倦。同時對於身體內分泌有了一個相對平衡的狀態,對於下午工作的精力有一個很好的補充,不過,要注意午睡的時間不能過長,通常每天中午小睡半個小時即可。

4、午睡時皮帶不宜扎太緊

對於學生或上班族,平時有繫皮帶的人群而言,需要注意在午睡的時候,如果皮帶扎的太緊會阻礙血液流動和循環,甚至會影響坐骨神經,產生麻痛的現象,因此,我們在午睡時皮帶不宜扎太緊,當然也不宜太寬鬆,舒適為宜。

2類人最好別午睡

1、低血壓人群

低血壓人群建議飯後不要直接躺下,可以冥想打坐或練練瑜伽後再小睡。
低血壓人群建議飯後不要直接躺下,可以冥想打坐或練練瑜伽後再小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低血壓人群因為血液流動較慢,新陳代謝偏緩,容易疲乏、精神萎靡、無力。建議飯後不要直接躺下,可以練練瑜伽或冥想打坐後再小睡,可使血液循環流動加快。

2、失眠患者

失眠的人通常沒有良好、規律的睡眠習慣。在調整睡眠習慣時建議不要午睡,否則可能會影響夜間睡眠。如已經有午休的習慣,建議最好不要睡超過20分鐘。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